中国房地产市场敲响“劳动节警钟”

作者:Simon Montlake 发表:2012-05-05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二,中国和香港股市因五一劳动节而休市。这让那些为没有卖出的库存房和日益加重的债务负担压得喘不过气的地产开发商获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不过前方的道路依然曲折。中国自2010年以来开始遏制房地产通胀,其政策似乎正在凑效:平均房价已经连续五个月回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停滞不前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影响,因为建筑业拉动了钢铁、铜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许多人潜意识中都认为,如果房价出现重大回调,北京当局将“打开水龙头”。目前中国的高房价远远超出了城镇居民的平均支出能力,而2009年的经济刺激措施令贷款满天飞,助长了高房价的局面。自那以后,银行就减少了自己的风险敞口。中国人民银行报告称,中国各大银行在2012年第一季度新发放了2,427亿元人民币房地产贷款,远低于上年同期的5,239亿元。

地产咨询公司戴德梁行对中国内地开发商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30家房地产公司中,有22家的现金流为负。大型房地产公司,如中国万科和北辰实业在上季度表现强劲,但较为弱势公司所面临的显然是风险。已经有几家小型企业申请了破产。戴德梁行分析师艾伦·蒋(Alan Chiang)对《南华早报》表示,2008年房产市场近乎死掉时,开发商的负债更为沉重,后来多亏了政策导向才得以重新启动。然而这一次情况不一样了。“中央政府希望看到行业整合,希望那些较为脆弱的企业破产或重组。”他如是表示。当然,贷款还是可以获得的——不过代价更高了。负债累累的开发商面临的问题是,在锤子敲下来之前,他们能靠短期贷款坚持多久。

有一家聚焦于闪光灯下的房地产企业:位于杭州的绿城中国控股,因其2011年底的净负债率高达195%,促使该公司不得不变卖资产、筹措现金。据报道,1月,绿城中国将其无锡一个项目的大部分股份以5,100万人民币的价格出让。随后该公司又将位于上海的一处办公楼开发项目的小部分股权卖给了中国房地产业的领头羊之一Soho中国,筹集到更多的资金。绿城中国可能认为,这些资金已经足以抵消其未售库存和安然度过任何再融资障碍的风险敞口。该公司股价周一收盘价为5.41港元,大大高于其52周最低点。不过仍有部分怀疑论者认为,该公司还没有见到曙光。上周,标准普尔公司将绿城的长期债务评级降至CCC+,前景展望为负面。该公司的情况也适用于日益艰难的市场中其他受困于资金问题的开发商。

我们之所以将调降评级,是因为认为,绿城在未来12个月内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流动性风险,该公司近期的资产出售可能已经为债务提供了部分资金,但是我们认为,其未偿债务和其他偿付义务的再融资风险将会增加。我们的这一观点是基于绿城未来可能疲弱的房产销量、其对大规模建设的承诺,以及可能紧缩的银行信贷等假设前提。我们认为该公司企业风险组合“很弱”,财务风险组合“高度杠杆化”。

绿城之前也曾经历过如此境地。其股价在2008年崩盘,投资者因中国经济的外部冲击而纷纷出逃。绿城创始人宋卫平随后成功进行债务再融资;2009年5月,他表示对相当看好中国房地产业的又一轮高速增长,并告诉《福布斯》说:“如果你没有债务,你就不能在这个行业生存。”在福布斯最近发布的富豪榜上,宋卫平的净资产飙升至5亿美元。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