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程门立雪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06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往今来,很多有大作为的人,在当初拜师学艺的时候,都经历一番或这样或那样的考验,才最终赢得了师父的认可,才最终得到师父的真传,最终他才实现自己的抱负,同时也光大了那一门的学问或者手艺。

今天我要说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在河南的登封市北郊,有一座寺庙叫嵩阳寺。相传在北宋天圣年间(公元1023——1032年),称“嵩阳书院”,是宋代四大书院之一。

有一年这里来了著名理学大家程颢和程颐两兄弟在此讲学。周围的学子闻讯纷至沓来。因为他们是传授理学的,那么规矩就很多,是凡不遵守规矩者他们是看不上的,也就得不到他们的真心传授。

话说有一年的数九寒冬,天下着鹅毛般的大雪,两兄弟见无学生来,就躺在床上睡觉。

可出乎意料的是,一位叫杨时的年轻人,穿着很单薄的衣服向书院走来,到门前,轻声叩门。看门的人出来一看,他满脸疲倦,浑身上下全是雪。杨时礼貌的说:“我叫杨时,久慕二位程先生大名,特来求教。”说完侍立一旁。看门人本想把他让到屋内,可是一想到师规甚严,没有老师的允许是不允许任何人到屋里的。只好请杨时在外面等候,他跑到屋里通禀。此时程氏兄弟已经起来了。听到这个消息很是高兴,觉得杨时能在这个天气里来求学,其精神很是可贵。因有意想试试他,以便今后让其光大本门。于是对看门人耳语了一番。看门人到外面见到杨时说:“我们老师正在睡觉,未曾起来。本想请您到屋里避雪,怎奈没有二位老师的话,我不敢私自作主请您入院。”说完他把门就关上了。

此时的他本来已经非常的累了,也饿了,再加上外面的寒风与大雪,要是一般人早已支持不住了。可是他用最大的毅力与决心使自己没有倒下。毅然决然的象一个雕塑站在那里,等待二位先生的醒来。

天渐渐的黑了,杨时早已成为一个地道的雪人。此时程氏两兄弟早已被感动了,开门亲自把杨时迎接到屋内。

从此杨时在他们门下学习理学。几年后杨时学业有成,准备“下山”的时候程氏两兄弟握着杨时的手说:“吾道南矣!”

杨时回到家乡之后更为刻苦学习,并传道授业解惑,广教门生,后来终于不负师恩,将理学在南方大力弘传。后来他的学生在江西和湖南分别建立了“白鹿洞书院”和“岳麓书院”。

从此杨时“程门立雪”的精神也就所传千古,成为读书人的美谈!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