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用阿基米德杠杆 撬动北京强权(图)

发表:2012-05-06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基米德杠杆(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本文译自5月5日(周六)Walter Reich发表在《新闻周刊》上的文章。Walter Reich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他曾任美国大屠杀纪念馆主任。)

2300年前,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足够长的杠杆和一个支点,我能推动这个世界。”这正是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试图做的事情。

陈光诚的杠杆是他保护被迫堕胎和绝育的中国妇女的道义勇气。他的杠杆被他那些使用社交媒体和国会听证来强调这一道义勇气的朋友们延长了。

陈光诚的支点是美国的力量,美国国务卿和财长恰好在中国,协商安全和贸易问题。

陈光诚所搬动的—是国际事务这个世界—若不是因为他的道义,若不是他忽然将他的长杠杆放在了这个临时的但很坚固的支点上,这个世界不会理睬他。

很可能,到了最后,那个世界会赢。那个意在控制其人民的中共强权可能会夺去陈光诚的杠杆、他的支点、和他推动世界的稍纵即逝的机会。现在看来,他好像被获准带着他的直系家属离开中国、到美国,表面上是为了学习,实际上是中美双方均不失面子的解决方案。

但,不见得要这样。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总统可以从前任里根总统那里学到一些东西。

1986年,里根策划了著名苏联异见人士Anatoly Scharansky从西伯利亚劳改营的获释。国际压力为此奠定了基础,外交官帮了忙,但总统所做的是至关重要的。Scharansky出来后,他说:“他们(苏联当局)尽力找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关押我。但一个超级大国的全部资源也不能孤立一个听到了自由声音的人,这个声音来自我的灵魂深处。”Scharansky的声音被放大了,里根总统持续施压,俄罗斯的人权得到了加强,世界因此而改变。

陈光诚看不见,但在他的灵魂深处他听到了同样的自由的声音。现在他为了中国人民在恳求。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奥巴马总统应该把人权提到最高的高度。至少,他应该坚持,所有陈光诚的亲属,所有帮助过他的朋友,不应该受到惩罚。奥巴马应该向中国当局明确表示,他决不会放弃中国人民的人权。

那片土地需要陈光诚的声音,就算这声音来自海外。如今,他的声音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得以放大。在国际事务中正派的因素也要被放大。这是一个可以为了正义而被推动的世界,但必须听从阿基米德的古老智慧才能实现。异见人士的杠杆要长,而支点--美国总统的坚定决心必须稳固。

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