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国安与外交部官员曾激烈争吵(图)

发表:2012-05-09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与山东的村民在一起。《纽约时报》图片
 
【看中国记者茹月编译报导】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9日(星期三)报导,上周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为期2天的会晤中,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助手们在将盲人异议人士陈光诚从美国大使馆转移至医院而意外的将此事搞砸的过程中,希拉里没有发表过一句有关陈光诚的话。之后,在上周五,她终于就这个话题与中方的高级外交官员戴秉国对话。
 
“陈光诚先生最终还是应该去美国,”希拉里说。
 
中方代表非常愤怒。他们认为希拉里的要求是对美方在30个小时谈判保证的一种背叛。中方要求绝对的秘密,任何美国人不能在公开场合确认陈光诚在美国大使馆,就连国会也被奥巴马政府蒙在鼓中。
 
当希拉里加入讨论,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手指着另一位美方重要谈判官员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M. Campbell)说:“我不想再和他谈下去了。”
 
这个对质,在充满了出乎意料的变化、威胁与反威胁,有时还夹带着滑稽的阴谋的外交谈判中是一个关键时刻。例如,为了能避开公众的注意力,坎贝尔先生曾通过在垃圾箱旁的通道离开他在北京的旅馆。
 
与此同时,中国安全部门极尽全力地监听和阻挡美国大使馆官员的电话,一个中方安全部门的官员在陈光诚与妻子正在同美国驻华副大使王晓岷(Robert S. Wang)通话时,曾公然地打进电话来干扰。美方在担心中方会严格控制进入陈光诚医院的人员时,甚至考虑过将一位雇员装扮成护士的样子以进入医院。
 
陈光诚事件,在美方看来更加突显了强硬派与改革派之间的激烈斗争。在谈判的一个过程中,美国国务字法律顾问Harold H. Koh遇过了中国国家安全部官员在走廊上与外交部的官员发生争吵,国安部的官员说陈光诚应该被严惩,而不是被美国人所娇惯。
 
当陈光诚被送到医院时,他使用美方提供的三个手机去向外界说明他的要求。
 
利用网络工具,将想说的话放在推特上;让人吃惊的直接打进电话到美国国会听证会现场,这个事虽然在中国可以被密封,但却让美国人仓促应对。陈光诚在与他的律师和他的妻子通过话之后,他突然改变了他的想法,认为他无法继续留在中国。而在他做出这个改变的同时,美国人却一无所知。
 
“我们一时没有缓过劲来——我们已经筋疲力尽了”, 一位资深的美国政府官员谈到陈光诚改变心意说道。中方认为有关中国公民的任何讨价还价都是不可接受的,这使得外交更加复杂化。他们拒绝对美方做出任何约束承诺,当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美方却被暴露在公众的谴责声之中。至到现在,也没有一份官方的协议,只是简单的一系列“理解”。
 
一位美国资深馆员认为该情况与1972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上海公报”)(1972年2月28日)时情况类似,该公报开启了中美友好关系的大门,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巧妙的做了模糊处理。
 
奥巴马总统当第一次听说陈光诚已经抵达美国大使馆时,即使是直接被询问也拒绝评论此事。这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中避免提及此话题一样,都为中国暗中处理该事件提供了空间。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即使我们花六个月的时间协商并签署协议,中方仍有可能单方面撕毁协议。对于亚洲社会来说,面子要比任何书面协议都重要。”
 
美国非常了解陈光诚的情况。他在2006年时因帮助村民控告山东省地方当局强迫妇女流产和节育而被关进监狱。在2010年被释放后,当局将其非法软禁家中。
 
即使这样,美国官员表示并不知道陈光诚在4月22日晚计划出逃。
 
当一位人权拥护者何培荣在三日后致电大使馆,告诉他们陈光诚藏在北京郊区的某个地方,他的脚因逃脱时摔倒而受伤后,美方才知道陈光诚出逃的信息。
 
4月25日,美国务院连夜开会讨论后,希拉里•克林顿赞成将陈光诚秘密带入美大使馆,该计划牵扯到要将陈光诚两次从一辆车中转移到另一车中。该资深官员说:“每个人都知道该决定的分量,它的不可预见性以及将要出现的后果。”
 
陈光诚在美大使馆期间,美行政机构在华盛顿(美国务院与白宫通过安全视频)召开一连串的会议来决定如何处理。4月27日,国务卿坎贝尔(Campbell)通知在华盛顿的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有关陈光诚的行踪。中国大使表示很震惊。
 
之后坎贝尔飞往北京,在北京,坎贝尔与中断休假的大使骆家辉和刚好在中国开会的美国国务院首席法律代表Harald Koh组成了协商小组。Koh先生正准备乘船渡长江时希拉里•克林顿的参谋长Cheryl D. Mills让他找一个安全电话。然而赶到成都最近的美大使馆也需要四个小时时间。
 
当大使馆的医生检查陈光诚的身体时,一个本就复杂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在他出逃过程中,陈光诚不仅脚受伤了,他的腹部也一直在承受剧烈的疼痛。他持续便血,医生恐怕他得了肠癌。这增加了陈光诚去医院治疗的紧迫性。
 
与中国的对话从4月29日开始,并没有开展得很好。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不得不经历他(指崔先生)对我们的抨击。”崔先生抱怨说,美国违反了外交惯例。
 
中方的谈判代表表示他们会取消战略与经济对话,该对话安排在希拉里以及财政部长盖特纳到来四天后举行,美国方面则回应:他们也准备好要走人,希望以这个建设性会谈的前景为杠杆。 
 
美国国务院首席法律代表Harald Koh,做了一份备忘录来接受陈先生,该计划为:让他在由纽约大学赞助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习。中国反对该提案,认为“太过西化”。美国方面则很快地同时进行了2个会谈,由坎贝尔先生与中方代表对话,骆家辉和Koh先生则与陈光诚商谈。
 
一直以来,官员们表示,陈先生说他不想离开中国,但他担心离开使馆。Koh先生曾一度问他是否愿意在那里待个30年,他拿其他著名异议人士的经历举例,像缅甸的昂山苏姬,并告诉他有关他自己父亲,做为一名外交官的艰辛,他在1961年从韩国逃往美国。
 
尽管一开时并不情愿,中方开始考虑陈光诚的条件。一个中国官员说,他们希望在36小内解决此事。他们没有反对陈光诚在中国的7所大学中的一所学习的可能性,但是无法接受开始调查陈光诚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在美国提出一个13个人的名单,包括陈光诚的哥哥和他的例子时,中方感到受到了冒犯。
 
一个中国官员咆哮道:“整个事情可以在36分钟内解决,而不是36小时。只要把他交给我们就可以结束这一切。”
 
周五,希拉里在与中国外交官戴秉国的会议中没有明确的表明她想要什么。但是,她很明确的表明,她一定要在会见记者时谈及陈光诚。这一招奏效了:几个小时之内,中方发表了一项声明说陈光诚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出国留学,美国国务院也声称,他们可以加速任何签证的申请。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