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狼星座新“太阳系”诞生(图)

发表:2012-05-11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近日,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400光年远的天狼星座发现一个新“太阳系”诞生前的壮观景象,并调查年轻的行星形成途径。在单一恒星周围聚集的气体盘,彰显了太阳系在诞生初年时的场景,令人难以置信的140亿英里宽的巨型气体云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关于太阳系早期的研究素材。值得一提的是,在尘埃盘新生行星的干扰下,新“太阳系”的婴儿恒星拖出两条神秘的螺旋臂。


昴星团望远镜拍摄的新“太阳系”图像


新“太阳系”出现的神秘旋臂特征

研究人员将这颗年轻的恒星编号为SAO 206462,在强大的引力作用下,原始气体盘已经分裂具有两个螺旋臂的盘状结构。正是螺旋臂的发现,使得天文学家们进一步调查其是否有年轻的行星正被气体盘中的物质塑造出来。

在年轻恒星周围形成的大量尘埃和气体很可能作为行星系统形成过程中的材料,根据得克萨斯州私营科学探索公司尤里卡科学公司的天文学家卡罗尔•格雷迪(Carol Grady)介绍:“详细的计算机模拟结果表明在恒星周围的尘埃盘中出现行星引力场的干扰,可扰乱气体和尘埃从而形成螺旋臂。”卡罗尔•格雷迪同时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科学家。本项观测发现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太阳系形成初期时的动力学特征。

由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上著名的8.3米径日本昴星团(Subaru)望远镜拍摄的前所未有景象揭示了环绕在恒星周围的气体和碎片正在形成行星的过程。望远镜所在位置的独特观测视角允许科学家们看清夜空中发生的微小事件。据研究人员约翰•维希涅夫斯基(John Wisniewski)介绍:“我们发现的年轻的恒星与行星系统年龄在数百万年左右,这说明它是一颗年轻的恒星,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形成的碎片与气体盘逐渐演化并开始展现出各种有趣的形状。”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