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或十日内赴美 当局望其低调(图)

发表:2012-05-18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维权人士陈光诚星期三获山东公安部门登门特办其出国护照,并可望于本月下旬携妻儿一同赴美。据知情者告诉本台,山东公安同时要求陈光诚出国后保持低调,以换取对其侄子陈克贵的从轻处罚。


5月16日,访民在北京展示声援陈光诚横幅。(访民提供)

在北京朝阳医院治疗的陈光诚星期三获山东省公安厅人员登门,协助办理出国护照,并为他拍照,代其递交申请。官员告诉他,护照应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发出。以此推算,最晚可在6月6日,也就是“六四事件”二十三周年纪念日之后。

不过,消息人士周四告诉本台,当局这次以“特批”方式处理陈光诚的申请,“六四”之前,甚至本月下旬,就可签发出国护照:“如果不出意外,离他起程最多还有十天(16号算,5月25日左右)的时间,能上朝阳医院给他主动送表这已经是‘特事特办’了。说是十五个工作日,我认为五月二十来号就应该差不多陈光诚就到(美国)了,所以不担心。”

这一说法与本台11号本台曾引用的匿名人士透露,陈光诚本月底之前赴美的消息,基本吻合(当时录音):“应该差不多了,不可能不让他走,也就是这二十天,有可能在二十天之内,他的脚伤也在二十天应该恢复得差不多了”。

知情者说,官员周三看望陈光诚时,还就陈克贵被拘留与陈光诚协商:“他(官员)去送表的同时,也有官员去谈陈克贵的处理问题。他应该是想要陈光诚回(临沂)去谈,结果陈光诚回不去”。

本台周二曾报道,当局要求陈光诚回山东临沂办理护照,并说会和他谈陈克贵的情况,而陈光诚则坚持在北京办理护照。

知情者周四还称,陈光诚曾要求母亲同行,但其母亲愿意留在家乡和另外两个儿子一起生活,因此不去,这次同行的是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和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全走”。
记者:那他母亲呢?
回答:不方便,也不能够走。因为,她毕竟在家里有三个儿子。过来就只有陈光诚一个,对于老太太有落叶归根的想法也是情理当中的事。陈光诚也不可能带着老太太一块走,背井离乡。

据悉,陈光诚在朝阳医院期间,中美双方一直在就陈光诚出境后的事项,进行协商。陈光诚也透过各种渠道要求山东警方释放陈克贵。知情者称:“现在讨价还价基本上达到了相互基本要求的八成以上了,条件已经差不多了”。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认为,在陈光诚出国问题上,中方也在争取最大的利益,而中美双方及陈光诚等三方都有妥协,才能有共识:“这个事在处理中,双方都有妥协。当局要妥协,这一方也要妥协。包括陈光诚这里,他都得有所妥协。显然,他得给政府一定的脸面,然后,也保证自己尽可能安全的撤离这个危险的环境”。

陈光诚在家乡被软禁期间,被与世隔绝,但到北京朝阳医院后,他和外界的通话几乎没有被阻拦,甚至在美国两次听证会上作证。这被认为是北京在陈光诚问题成为外交事件后的一种妥协。

三周前,临沂双堠镇官员发现陈光诚出逃后,带人翻墙闯入陈克贵家报复,陈以菜刀反击,其后被当局控“故意杀人罪”遭刑事拘留。各地十多名律师自愿为他代理案件。受陈克贵妻子刘芳委托处理该案的斯伟江律师前往临沂,当局周三未准律师与陈克贵会面,令陈光诚及外界更加担忧。

对此,消息人士说,山东公安已向陈光诚表示,如何处理陈克贵,要观察陈光诚赴美后的言行:“现在开始,他会一直观察陈光诚的一举一动,从而定性。如果陈光诚跟他们的协议相左的话,会重判(陈克贵)。羁押这个时间和陈光诚到美国以后的观察期是相吻合的。如果陈光诚(与中方)互相有契约精神,应该差不多(从轻处罚)。这是在契约之内的事情。”

朱建国认为,当局极可能在“六四”周年日前让他出国:“是要避开六四,现在影响陈光诚是最近的一个影响点,可能就是六四。因为,陈光诚留在国内,如果迟迟的不处理,那么会是‘六四’民众情绪的一个引爆点。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内以自己最大利益,来把他妥善的处理好。”

他在分析当前中国局势时说:“本来今年‘六四’,因为倒薄事件,已经是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了,再加上医闹,房闹,各种闹相继而出。再加上毒白菜,毒生姜,一个一个的很具体的引爆点在集结。如果再集结陈光诚这个大的事件,那就会引发出无数群体事件出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原题目:陈光诚一家最快下旬抵美国 当局望其低调换取轻罚侄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