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高层政改交锋 北温南汪对吴贾周

发表:2012-05-19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中共高层政改交锋北温南汪对吴贾周

中共总理温家宝今年以来不断强调政改之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言论上更加大胆,汪洋近日呼吁还政于民、还权于民,被指与温家宝遥相呼应,形成“北温南汪”的政改呼声。香港媒体评论文章认为,中共高层正就政改进行交锋。

汪洋5月9日代表广东省委,在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称:“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广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他又提出“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管道,畅通社会诉求表达,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之后他与网民对话时说:我们(干部)是公仆,主人(网民)说仆人两句好像也有合理性。”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文章认为,“北温南汪”还没有真正能落实。但有很多客观原因,不应归罪他们。

文章认为,温家宝汪洋至少比提出“五不搞”的吴邦国、贾庆林好得多!与不断提出政改的温家宝针锋相对,吴邦国的“五不搞”代表了中共保守派的观点。

2011年3月10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吴邦国在报告中提出七个“确立”和五个“不搞”,五不搞即是: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分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与此同时,上周日,《人民日报》也用了一整版、共八篇文章去谈政改。这些文章的结论就是:“中国政改绝不照搬西方模式”。

《苹果日报》的文章认为,如果说汪洋的“政改”言论过于温和,《人民日报》的“政改”评论则是贻笑天下,甚至是在开历史的倒车。

文章指出,近日有点“过度活跃”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5月9日到政法大学参观时声称,对于那些企图西化分化中国、搞乱中国的错误思潮,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其调子,跟《人民日报》如出一辙。

文章认为,中共高层显然正就政改进行交锋。

最近,汪洋还宣布计划在广东进行“干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试点”,这更被视为改革的惊人之言。

民主人士宋雨轩认为,汪洋最近在广东省委换届中,将政法委排除在常委之外,更被视为是打响了胡温全面整肃政法委的第一枪。


挺温打周声势大自由派三破一立大败政法委

有香港媒体发表文章指,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家族被全面起底,如今政法委周永康又成为中共党内自由派的焦点。评论还指自由派此次表现出极强的协同性与组织性,火力强大,“幕后显然有高人在协调指挥”。

香港《东方日报》19日发表文章说,自从王立军事件发生后,自由派发动一轮又一轮的攻势围堵左派,从重庆模式被粉碎,倒薄熙来到挺温家宝,再到打周永康。自由派陡然强势,使得十八大人事布局又起波澜。自由派这一环扣一环的攻势被描述为“三破一立”,既有节奏又有策略。

文章说,王立军事件后,重庆模式被穷追猛打,“打黑”变成黑打,“唱红”变成文革复辟,“五个重庆”变成滥花财政。薄熙来倡导的重庆模式,被自由派认为是左派的政治旗帜,必须彻底打倒,而王立军事件爆发后,正好给自由派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多年积攒的火力倾泻而出。周永康长期主管政法,以维护中共统治地位为己任,被自由派认为是高层左派的代表,一定要去之而后快,让以后的政法官员知所进退。

薄熙来案发后,政变说、窃听说、通奸说等传闻满天飞。不仅在政治上被打倒,薄熙来的分裂人格也被一一展示给外界。薄家的贪腐荒淫残暴丑闻被一幕幕揭开,而其兄弟姐妹儿子全因薄案被株连。薄谷家族巨额海外资产被一一曝光。

文章指出,与此同时,力挺温家宝成为自由派的主旋律。自由派大老、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公开声称,相信“温家宝有心搞政改”。

温家宝身为总理,多年来所倡政改毫无进展,因此而被扣上“中国影帝”之名。不过,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4月在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温家宝不是“演员”,而更像“复仇王子”,因为薄熙来垮台,是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为胡耀邦平反的第一步。

据大纪元此前报导,有消息人士称,温家宝身旁的人都受不了,直问温家宝:“为何你一定要坚持政改?要是我,早就疯了。”温家宝回话也语出惊人:“他们哪里知道,我不是要留名,我是要留命!”

而署名周亚辉的文章透露的内幕说,一位政治局委员的身边人,曾向周的一个朋友吐露,温家宝向政治局提出过政治改革的方案。这个方案是个渐进的政治改革方案。但是,最终目标是结束中共一党独裁,建立政党竞争竞选的制度,废除政法委干预司法,建立独立司法制度,实现司法透明和政治透明制度。

因此,《东方日报》文章说,如今,在自由派的眼中,“温家宝是胡耀邦、赵紫阳的衣鉢传人,是自由派的共主。”

而近期,抨击周永康成为自由派的焦点,有关周永康被软禁、被停职、提前交权的消息满天飞,甚至连西方大报和知名通讯社也引用中共高层“消息人士”,报道周永康的各种传闻。

尽管周永康不断辟谣,力证其安然无恙,但西方媒体仍然在热报周永康将“被下课”的新闻。而周永康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他以前的选区河北省18大代表的名单上,更引发外界对其下台之所的更多猜测。

文章特别指出,自由派今次围堵左派,表现出极强的协同性与组织性,显示出强大火力,幕后显然有高人在协调指挥,否则难以做到步调一致,异口同声。在自由派看来,要想在中国实现普世价值,全面西化,一定要打倒中共内部左派,扶植党内自由派,从上到下瓦解或者改造中共,才是最便捷的途径。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