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陈光诚赴美隐秘细节被披露(图)

作者:穆鸣 发表:2012-05-20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陈光诚抵美的背后有鲜为人知的外交努力

【看中国记者穆鸣综合报导】鉴于近日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已经安全抵达美国,《华盛顿邮报》通过采访一些参与到陈光诚谈判中的美方人士,向我们展示了中美双方是如何处理这一堪称两国历史上最为紧张和难以置信的谈判之一。

文章称,在陈光诚登上美国飞机之前,美国关于一直对于谈判细节守口如瓶,直到确认陈光成赴美后,这些内幕人士才揭露与中方谈判的细节。

陈光诚在村民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于四月下旬逃出山东东师古村,随后逃到北京。在北京为逃避追捕,居无定所,而且脚部受伤行动不便。当他提出庇护的要求之后,留给美国大使馆做决定的时间非常短,主要是美方要评估此事对于中美关系及隔周国务卿克林顿访华的影响。最后克林顿直接向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下达命令,把陈光诚接入美国大使馆,首先使他的人身安全得到保证。四天后,中美双方谈判开始。

在这一谈判中,美方有来自于共和党以及人权组织的批评和压力,而中共领导层也面临着内外施压,这使美方对于中共此类问题时的手法有了一定了解。

两位身份不明男子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中美双方的首次谈判时间是4月29日早10点,中国出面除了美方熟悉的多位官员外,包括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同时还有两个没有被双方介绍到的男子,后来才知道,他们是中国国家安全局和中国情报机构的代表。

美方代表包括副国务卿坎贝尔以及美驻华大使骆家辉。

当时中方警告说若有消息传出陈光诚在美国使馆,那么中方将会以叛国罪指控他。

首次谈判

文章表示,陈光诚向美方表示希望留在中国,并且对于妻儿非常担忧。美方表示如果留在中国,他就要与中共当局达成信任,而这对于陈光成来说很有难度,中共方面也拒绝与他见面。

在谈判中,中方代表主要以回应为主,崔天凯在结束会谈之后就去报告,然后在第二次会议上把好总共高层的决议传达,从不主动提出方案。

把握时机

由于中方清楚地表示希望在5月3号中美举行战略经济会话之前解决此事件,不希望会话被影响。那么这对于美国官员就是一个机会,可以迫使中共让步。

到了谈判的第四天,中方终于同意让陈光诚的妻子和子女前往北京。当时达成的协议时,满足陈光诚留在中国的愿望,两周后送他去七所大学中的一所学习,很有可能是天津。而这一协议将到华访问的克林顿来发表声明。

走错一步

在克林顿五月二号抵京后的几个小时,陈光成向骆家辉确定要离开使馆,与家人在医院见面。在医院时,美国关于一直陪同陈光成,直到当晚他于家人见面。考虑到他与家人的私人空间,美国官员离开医院,临走前留给他三部手机,一边联络。但是他们走后,陈光诚在未来两天不断接受采访,并要求美国众议院对此进行聆讯。同时陈光诚的支持者,共和党以及人权人士也对此大肆批评。陈光诚还对朋友们说,美国弃自己而不顾,他为自己的安全担忧。此时中国外交部忽然打破了沉默,谴责美国介入此事,并要求道歉。

最终谈判

到了5月3日,问题出现了,就在与家人单独相处的那天晚上,由于陈光诚的朋友们以及其它异见人士对于他留在中国的决定的反对声音,陈光诚改变主意,首次表达了希望去美国想法。

这一变化,让双方措手不及。特别是中方代表,崔天凯对于美方希望就此事再次谈判表示不满。克林顿告诉国务委员戴秉国,之前协议是让陈光诚两年后去美国,现在只不过是把时间提前。戴秉国对于谈判没表示反对,并对崔天凯进行劝说。

《华盛顿邮报》指出,转机出现在克林顿与温家宝的会谈期间。一名记者在美国国务院新闻会上转达了新华社的报告,说陈光诚可以申请前往国外留学。稍后,崔天凯在谈判中也提到了此事,并对美方干涉陈光诚事件表示不满。直到此时美方才意识到中共早前在通过媒体放风。

中方提出,为了不显示中国屈服于外界压力,要美方公开表示陈光诚没获得照顾,并需要一段时间再释放他。此外,协议中不能被描述成,双方是进行过一系列会谈之后才达成一致的

最后声明

在会谈之后,美国方面离克林顿举行记者会只有20分钟时间。至少有七名美国官员在一起撰写了一份声明。

在这个记者会上,美方为了兑现承诺,克林顿的发言人只使用了非常正面而泛泛的辞令,只说,“美国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尽快处理陈光诚的申请。”

15天之后,陈光诚离开医院踏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