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数字与P民(图)

发表:2012-05-26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2006年在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讲话

美国政府日前叫停中国政府在美国办的“孔子学院”。中国外交部以及官方报纸对美国政府的举措提出异议。与此同时,中国网民则普遍为美国叫好,为中国当局喝倒彩,并趁机对“孔子学院”所暴露出来的中国贪污腐败的政治制度提出强烈抨击。

*“孔子学院”或将夭折于美国*

近年来北京当局投入巨资在美国和世界各国兴办所谓的“孔子学院”,作为扩展中国“软实力”和进行对外宣传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在美国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在本学年结束时,也就是今年6月底必须回国。

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公告说,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必须在今年6月本学年结束前停止教学活动。有关教师将必须回国。国务院的公告说,根据相关法规,持J-1签证的教师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的有关院系内才能教授中文学习课程。

美国是中国扩展“软实力”和进行对外宣传的重点对象。据美国的《今日美国报》今年1月报道,中国政府出资在全世界90多个国家的300多所大学兴办了名义上是进行中国语言和文化教育和研究的孔子学院,美国占了其中的大约70所。

美国国务院的通告假如付诸彻底全部实施,那么,在美国的孔子学院即使不是就此彻底夭折,也将只能是奄奄一息。

*官方表示异议,民众表示赞成*

中国官方对美国方面的举措提出异议。中国网民则大都表示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四表示,“中方主管部门正与美方进行沟通。我们希望此事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不影响有关项目正常开展。”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25日则发表评论表示:“‘喊停’孔子学院是不负责任的单方谬举。”

与此同时,从中国微博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来看,中国官方所表示的异议招致网民针锋相对的反驳、嘲弄、驳斥、谴责。许多网民为美国的举措叫好。例如:

“裸奔在春天里:外交部说孔子学院是应美方要求成立的,意思是说美国人不能自已取缔自己要求的机构?人家觉得你脏,把你轰出来,你这当小姐的还挺有理。”

“四海漫游的驴:每个孔子学院中方要出5万-10万美金,而且公司网站维护服务费是别人的好几倍,也不是招标得到的。 我们就想知道,这笔钱凭什么我们老百姓要出,出了又花到谁的头上? 原来什么都不提,现在被人家审查了,就开始煽动民族情绪。”

*孔子学院牵出腐败数字*

中国政府在世界各地兴办孔子学院,目的是打造所谓的中国软实力,也就是提升中国对其他国家人民的吸引力。然而,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让中国公众不满甚至愤恨,导致中国的“软实力”宣传成为宣传中国政府腐败贪污,让中国人和外国人倒胃。

中国公众的不满,由以下这则在中国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原作者已不可考的微博可见一斑:

“以‘汉语国际推广’为招牌的孔子学院,一年耗费多少税款? 2008年预算高达16亿。此后更是一年更比一年多。希望工程历经20多年,也才募集50来亿。这么大把撒钱到国外去搞教育,怎么就舍不得花点钱在自己祖国的花朵上?”

上面这则微博所提到的“希望工程”指的是中国官方发动和经营的支援教育的慈善项目。由于其捐款管理长期不透明,被公众普遍怀疑贪污严重。20多年募集的50来亿元人民币,到底有多少用于教育,有多少被贪污浪费,目前只有天知道。

*孔子与贪污腐败的数字*

出生在2600年前的孔夫子做梦也没有想到,他有一天如此扬名四海,他的名字会如此跟贪污腐败的数字紧密相连:

“愤怒的飞鸟扑啦啦:一般说来,维护像孔子学院那样门可罗雀的网站,年服务费最多不过十几万元,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却支付了3520万元。”

“托玛斯洋:孔子学院就是一帮贪官污吏们洗钱的机器和方便提人民血汗钱的提款机。”

“天天好运气:哈哈太对了,这次要谢谢美国人。每年所谓的孔子学院要花16亿!这么些年来希望工程才募集到50亿啊。现在这所谓的学院成了某些官员的提款机了。我们的钱就花这了! ”

对于中国公众提出的这些质疑,中国政府没有做出任何解释和说明。

*中国网民的政治谴责*

假如说中国当局大力兴办孔子学院的目的在于对外宣传展示中国的软实力,对内增强民众对政府和执政党的向心力,那么,至少就目前来看,中国当局取得的是适得其反的效果;或者,是免费宣传了美国的软实力:

“习儿巴乔夫:实际上就是个汉语学校,相当于国内的培训机构!而这些老师都是红二代及亲属,打着教国学的名义骗取教育部的经费。为他们能长期留在美国从而获得绿卡。美国人不是傻子!”

“那些年我_们一起蹉跎的岁月:孔子学院?不说也罢,你还好意思跟美国较劲?你那什么破学院?哪些二流子在里面当老师?都教些什么乱七八糟的内容?每年不声不响地花掉几十亿,光维护一个网站一年就是三千万,你真敢理直气壮地嚷嚷全世界都知道?就你这种价值观这种不入流文化,也想搞文化输出、搞意识形态占领?我一个P民都知道脸红”

*P民的痴心妄想*

中国许多网民用“P民”来谐谑自称,以讽刺声称让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共产党当局不把人民放在眼里,甚至认为人民狗P不如。

动用不知道多少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纳税人的钱在世界各地大力兴办在中国公众看来是莫名其妙的孔子学院,中共当局的这种做法招致中国公众普遍的抱怨。

于是,美国叫停在美国的孔子学院,顺理成章地受到许多中国人的欢迎。然而,假如有P民以为关闭在美国的孔子学院节省下来的经费可以多少让中国公众受益,那么,从目前各种迹象来看,这种想法只能是痴心妄想。

就在美国叫停孔子学院、中国公众对孔子学院所暴露的政府贪污浪费议论纷纷之际,中国互联网上再传出一条让孔子惊心、让中国当局不快的新闻:

“(中国)国务院研究室和社科院联合调查报告指:截止2011年6月,中国共产党员已然突破8990万人,同年的公车消费为9865亿,公款吃喝为8963亿,公费出国旅游为8800亿,举办各类活动招待贵客为8900亿。另,从2000年至2011年,中国已向38个国家无偿援助了总共3千亿美元。”

中共以及中国政府对这一新闻没有做出评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