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无战事 黄岩岛有雷阵雨

发表:2012-05-26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海最近表面上似乎显得略微平静,那种剑波弩张、一触即发的场景好像暂时不再发生。中菲争端的核心地黄岩岛周围海域也看不到群舰游弋。

不过,菲律宾仍然坚持说中方还有一百多艘船只在黄岩岛盘桓,中国则辩解仅仅二十多艘,而且全都是渔船,其它都是从船上放下的单人舢板。不言而喻,菲律宾可能看花眼了。

那么中方的渔政船还在不在,菲律宾的巡洋舰去了哪里?此前媒体报道的双方蠢蠢欲动的战舰此刻开到了何处?也许就在不远处虎视眈眈。

中方不久前宣布,包括黄岩岛在内的海域统统进入休渔期,好了,给大家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不料,菲律宾自觉识破了其中的招数,称黄岩岛本属菲律宾,中方又何必自作多情宣布休渔。

与其说黄岩岛有险情,不如说黄岩岛折腾神经。就在众人对此稍稍厌烦之际,中国方面今天忽然破天荒发布了黄岩岛天气预报。中国海南省气象局5月25日事先发布消息说,该局以后将增加黄岩岛天气预报新服务。今天正式开始预报,提供的资讯包括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最低温度、最高温度、风向、风速等等。今天的天气预报说,中沙群岛黄岩岛附近海面天气多云有雷阵雨,最高温度32度。海南省气象局的做法好像很周到,让出海的渔民,未来的游客时时知冷暖。海南省常常突发奇想,不久前就宣布过将规划推出黄岩岛旅游。不知黄岩岛上究竟有何风景?当然,旅游不旅游都是其次,先放出风声要紧,让对方听明白:黄岩岛是我们的,我们要组织旅游,我们要公布天气预报。

菲律宾方面向来丝毫也不让步,不知未来也会不会提供黄岩岛天气预报服务项目。但有一点是很清楚的,菲律宾已经宣布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礁听起来比岛要小得多,但菲方的意思很清楚,再小也是属于菲律宾的。而且,给人的感觉好像是到岛上旅游尚且可以一试,到海礁上恐怕站不住脚。

南海有涯,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冷战暂时看不到尽头。军事力量无法与中国对抗的菲律宾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南海冲突,菲律宾最早的希望寄托在东盟身上,但东盟成员国声音不够强大,况且有被北京一个一个拉拢瓦解之嫌。现在,菲律宾尤其希望正在把重心重新转向亚洲的美国挺身而出。

菲律宾的努力自然很有成效。美国白宫刚刚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月8号在白宫接待来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白宫方面说,奥巴马打算与菲律宾总统讨论“美菲之间密切的战略与经济关系”。

上个星期天,在美国国防部公布了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两天之后,美国和东盟开始了区域安全磋商。

中方对菲方的举动看样子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在南海问题上,中方一直强调国与国谈判,反对第三方介入。但是周边国家对这种战略很小心,担心这种双边谈判的结果最终会把自己化掉。他们希望多方谈,不愿与中方单独对谈,最好的结果就是美国能够介入。但是,中国外交部周五放话说,菲律宾拉拢第三方介入黄岩岛必将使事态升级。

中方外交部官员也说,“目前黄岩岛海域总体平静”,重申“所谓近百艘船只,其中绝大部分系渔船上放下的单人作业舢板”,符合中国休渔规定云云。

这样看来,黄岩岛仍然不平静,中菲已经在这个小岛上纠缠不清,黄岩岛以外,是更远更大的南海,主权争议无止无休。越南根本不愿承认中方有关南海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主权宣示,还有其他的国家也不肯罢休。而且,本与南海无关的印度去年也与越方达成联合勘探的协议。

海域从来都不平静,过去中国人畏惧大海,现在,当这个国家试图借助日益强大的军力走向远海的时候,发现海面上波诡云谲,神经兮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