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大势已去 胡温着手整改政法委

作者:刘忠浩 发表:2012-05-29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刘忠浩综合报导】时值十八大前夕,各省紧锣密鼓进行新一届常委换届,广东、上海、陕西等地已经产生的新一届省级常委中,没有了政法委书记的位置;5月22日,重庆市委组织部公布了50位当选重庆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重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不在其中。由此各界纷纷猜测:18大会不会再有中央政法委的位置?

英国《金融时报》5月14日报导,根据大陆高层人士透露,中央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目前接受调查,并把权力已经全面移交给公安部长孟建柱,而且无权选择自己的接班人。连日来,关于周永康下台的传言不断,各界呼吁废除政法委的呼声越来越高;从中外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国内各种事件来看,胡温已着手整改以周永康主导的政法委。

政法委主管情报、治安、警卫、劳教、司法、检察等部门系统,权力很大。历史上的“政法委书记”只是政治局委员,江泽民执政以后,“政法委书记”才进入了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成了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一个权力机构,成为第二中共中央权力中心,并一直与胡温抗衡。

各界要求取消政法委呼声高涨

从出现王立军、陈光诚投奔美领、使馆事件以来,中国高层也震惊的发现政法委给政府带来的巨大压力。如今,国内各界要求取消政法委的呼声一路高涨:

3月26日,著名学者于建嵘发贴:“我在清华给司法干部讲课,提到要取消地方政法委。我认为现在政法委在维稳的旗号下职权扩张是十分危险,它实际成为地方党政领导控制法院和检察院的工具。特别是一些公安局长兼政法委书记,由警察老大全面指挥司法,难免不制造冤假错案。”

5月初,云南绍通市的16名中共老干部联名给中央写公开信:要求免除周永康的政治局常委和政法委书记的职务,并交中纪委查处;他们还例举了当前中国的混乱情况,群情激愤,社会动荡不安:公权力在没有制衡的情况下运行,使党政腐败迅速蔓延,官商勾结,鲸吞国家资产,侵占百姓权益。此公开信迅速在世界各大媒体流传,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影响。

5月24日,前毛泽东秘书李锐向18大进言:“从中央到地方党组织,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许可规定的范围内活动。各级党委不得干预司法。现在由党内的机构,政法委统管国家的公、检、法执法机关,同‘依法治国’的方针相抵触,其弊端日益突显,应当尽快废止各级党组织的政法委。”

5月25日,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美国接受路透社采访,呼吁中央迅速调查处理违法官员。陈光诚说:“我当时说的非常清楚,山东(地方官员)这些年来对我和家人的这种迫害,不管它涉及到官员的职位有多高,哪怕就是中央的政法委系统,也应该彻底查处。不管涉及的人员有多少,他只要违反中国的法律,就应该为此承担责任。”陈光诚事件引起了国际上的普遍关注,将政法委推到了世界聚光灯前。

政法委面临整改

近来,胡温动作频频,据各种消息来源证明胡温的“温水煮青蛙”的政策开始发挥效用:

首先,胡温表面上虽然还安排周永康时不时出现在公众面前以维持党内团结形象,实际上却通过选举削弱政法委对全国的公检法司的操控权限。

自5月份各地选举18大代表以来,陕西省政法委书记宋洪武不再担任省委常委、广东省政法委书记梁伟发不再担任省委常委、上海的政法委书记吴志明不再担任上海市委常委职务等。重庆媒体5月22日公布了50人18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将无缘出席18大。这些举动被专家解读为胡温在削弱政法委权限:“权利运动”组织负责人之一胡军表示,“政法委”制造的冤假错案,在拖垮中国的同时,也让中国高层感到了生存的危机。

其次,清理政法委在军中的联系。胡锦涛22日通过《解放军报》罕见警告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不要“制造事端添乱”、“浑水摸鱼、乱中得利”;5月19日,四川省委选出新常委,与此前完成换届的广东一样,没有来自军队的常委;并于4月派出5个小组调查成都军区中军头和部队卷入薄熙来事件的情况。曾在山东大学任教的史学教授刘因全分析,从目前政法委书记和军方领导人“退出常委”的情况来看,中央为民主和今后的“军队国家化”开了一道口子。《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认为,既然地方没有了政法委常委的位置,中央也不会再有。不过伍凡说,从当前官方媒体一再强调的“党指挥枪”来看,军方不入地方常委的目地,也是为了避免地方军阀的壮大,以及阻止地方诸侯和军方勾结。

再次,18大前排雷,在法律上打击政法委合法性。5月23日,北京消息称,中央高层欲在18大之前扫清障碍,薄熙来案现由中央委员、中纪委副书记马馼主持,媒体报导指进展顺利。据悉,马馼的知遇之交是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有人认为她与温家宝过从不疏。外界分析,此次薄熙来落入 “女包公”之手,或有可能是江泽民对头李瑞环为了打击江系的复仇之举。

再其次,通过消息人士和解禁媒体侧面测试“周永康失势”的压力。5月24日,江西籍黄宾通过推特透露:“据传周永康被免掉政法委书记的消息已传达到厅局一级了” ,但另有海外学者则认为该传闻仅仅为正式处理周永康前的放风。

5月25日,“废除政法委”条目惊现大陆搜索引擎百度,网民纷纷跟帖支持。本报记者于大陆时间26日凌晨时发现它们还在。一直被外媒传为曾受薄熙来和周永康控制的百度释放此类信息,引发各界猜测:胡温要废除政法委!

目前,各界对政法委的相关消息持续关注热议,认为这是周永康大势已去的讯号。

周永康不断反抗

薄熙来的倒台牵出了台后人物周永康。然而,周依仗把持的政法委系统,持续地进行着反抗。

周永康指使昭通市政法委和国安、国保,威胁和控制日前上书中央“要求罢免并查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云南昭通市16位老干部;当陈光诚走出美使馆后住院期间,周将医院变成第二个东师古村,非法管制陈的自由,并利用陈光诚戏耍了美中两国政府。

“300手印”事件  震动中央高层

近日,河北沧州泊头富镇周官屯村300户农民集体签名按手印,要求释放被关押的本村法轮功学员王小东。2012年2月25日,王小东被当地政法委人员抢走2万元化肥款,并被无故抓捕。家里仅留下一个7岁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母亲。由于王小东是当地有口碑的教师,很受村民尊重。此事引起全村人愤怒,而且大家亦不忍看到孤儿寡母无依无靠,于是全村300户各派一名代表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市检查院释放王晓东。请愿书共7页稿纸,请愿书内容占第一页上面一半,从下半页开始,是全村300户在请愿书上签名并在名字上按红手印,直至第7页结尾;最后还加盖了“泊头市富镇周官屯村民委员会”的公章。

现在,这份资料已被拿到中共常委会上作为内部资料传阅,中央多个政治局常委对此事件感到非常震惊。

这一事件被北京高层一些人士认为类似1978年的“小岗事件”,两个事件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签名并按红手印向政府请愿。此事将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推入死局,也为胡温拿下周永康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近期的各种报道也显示胡温正在为整改以周永康为领导的政法委做准备。

附注:小岗事件

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旱。因饥饿严重,这一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时任小岗生产队队长严俊昌和副队长严宏昌、会计严立学召集全队在家的18户户主聚集在严家的破草屋内,秘密商讨分田单干。18位农民在一张皱巴巴的字据上,按下了这份“生死契约”的红手印:“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刹(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1980年1月24日,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的万里来到小岗村调查后,对包产到户做出肯定的表态。当年4月2日,邓小平对万里等人谈话时强调,政策一定要放宽,使每家每户都自己想办法,多找门路,增加生产,增加收入。

此后,小岗模式在全国广大农村逐步推广开来。这张手印成了当时中国农村经济改革的一个起点,现陈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