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是间谍 中国驻日使馆一等秘书已回国(图/视频)

作者:梁少华 发表:2012-05-29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驻华大使馆门口执勤的中国武警。(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梁少华编译】据日本《中国新闻》5月28日(周一)报导,在日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45岁)滥用外国人登录证开设银行户口,疑违反《维也纳外交公约》进行商业活动,东京警视厅公安部通过外务省要求他自首。中方拒绝自首呼吁,外交官已经返回中国,公安部并怀疑该外交官在日本国内从事间谍活动。

该外交官是总参2部特务机构出身。2007年夏作为经济事务担当赴任、公安部从这一时期起就起疑、追踪他了。警方通过和日本财政界要人的接触,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情况。

公安部以怀疑公证书造假和违反外国人登录法(虚假申告)等行为申请逮捕。该案是中国驻日外交官首次涉嫌间谍活动的罕见事件。

日本警方表示,怀疑2008年4月,伪造东京大学研究员身份和虚假住址向东京都葛饰区役所提出申请,不正当更新外国人登录证。

嫌疑人涉嫌滥用外国人登记证明开设多个银行账户,并从某准备向中国出口健康食品的行销公司获取每月约10万日元的顾问费,目前已从多家公司汇入账户的资金达几百万日元。嫌疑人还是该健康食品销售公司设立在香港的公司主管。公安部正在继续调查汇入账户的资金流向。

公安部于5月中旬,通过外务省向中国大使馆要求嫌疑人自首。大使馆作出拒绝自首的答复。嫌疑人已经回国。

消息说,外交官在中国的大学学习日语专业,1993年起在日本“福岛县须贺川市日中友好协会”的作为国际交流员工作。97年取得日本福岛大学院地方行政学硕士。历经“松下政经塾”的特别塾生等,进入中国大使馆工作。

(点击看原文


(看中国配置)

视频译文:

驻日中国大使馆的一等秘书被怀疑利用虚假身份,取得外国人登录证,日本警视厅公安部要求自首。秘书官拒绝自首,并与本月23日返回了中国。

驻日中国大使馆45岁的一等秘书,于2008年,在东京都葛饰区役所,使用虚假的公证书原件,用假身份更新了外国人登录证。

秘书官利用这个外国人登录证开设了银行帐号,东京都内某健康食品公司用现金转账到帐号帐号,被疑已与《维也纳外交公约》所禁止的“外交官的商业活动”相抵触。

公安部要求秘书官自首,但遭秘书官拒绝,并已于5月23日回国。

秘书官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情报机构总参谋部,与日本国内的政商界接触广泛,公安部将进一步调查秘书官的活动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