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干预叙利亚,雷声大雨点小?(组图)

发表:2012-06-02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辜平民惨遭屠戮,停火协议实际破产,内战炮火一触即发:鉴于叙利亚目前局势越来越紧急,越来越多的西方政要呼吁军事干预。中国仍然坚持外交解决叙利亚问题,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安南的和平计划。

安南不会轻言放弃。这位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仍然对自己提出的六点和平计划抱有坚定的信念。他恳切地请求冲突各方,放下武器,停止暴力。


安南不相信失败

然而,事与愿违,现在连反对派武装也要退出和平计划了。他们呼吁安南公开承认失败,从而使反对派的军事行动得以合法化。其实,反叛武装本来也早就不遵守停火协议了。

杀戮还在叙利亚继续上演。联合国安理会的争吵也还在继续。作为叙利亚的传统盟友以及拥有否决权的大国,俄罗斯拒绝对阿萨德政权采取任何额外的惩罚措施。总统普京的一名发言人宣布,即使来自安理会其他成员的压力日益增加,莫斯科也不会改变自己的立场。对于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提出的由联合国授权对叙进行军事干预的建议,俄罗斯根本不屑一顾。

中国也继续反对军事干预。在周四刚刚闭幕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上,与会各国也就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仍然坚持外交途径解决方案。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应对安南的和平计划失去信心和耐心,“更不应轻言失败,而应全力支持”。他还许诺,中方将继续为此同各方保持沟通和协调,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军事打击这一选项在安理会恐怕难以得到通过。


联合国观察员也没有起到实质作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Susan Rice)因此明确表示,在紧急情况下,将绕过安理会的表决直接对大马士革政府施加更大压力。也就是说,如果安理会始终不能达成共识的话,那么其成员国和国际社会就应该考虑,“是否可以在安理会的权威之外采取一些措施”。然而这些所谓的措施究竟指的什么,赖斯并没有说。不过,至今为止,奥巴马总统始终都是反对军事干预的。

一场虚幻的辩论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叙利亚问题专家维蒙(Heiko Wimmen)指出:“军事干预绝对不是一个选项。……这一切根本就是一场不着边际的辩论。”他认为奥朗德提出这个建议不过是为了在法国议会选举前捞取选民支持而已。维蒙强调:“军事打击根本没有任何法律基础,也没有联合国决议的支持,这一状况在可见的未来也不会改变。”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常任理事国的反对。


奥朗德在说大话?

汉堡全球和地区事务研究所的叙利亚问题专家班克(Andre Bank)也持类似的观点:“西方国家对于常规的军事干预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兴趣。”美国正处于总统大选的选战之中,而欧洲各国也常常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没有联合国授权的军事行动根本就无法想像。

叙利亚不是利比亚

在一年之前,西方世界也陷入了类似的境地。当时利比亚的内战局势升级,反对派力不从心,节节败退,卡扎菲军队占了上风。利比亚面临生灵涂炭的威胁。西方国家承受的压力与日俱增。

当时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发挥了打头阵的作用,随后北约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介入,通过设立禁飞区使利比亚的空中防务陷入瘫痪,削弱了卡扎菲的军力。


复制利比亚模式?——不可能

然而,分析人士强调,叙利亚的情况同利比亚没有任何可比性。“利比亚当时已经出现了东西割据的局面,反对派和政府军之间有一个明显的前方交火阵线。而且利比亚反对派拥有自己的军队。西方国家在那里可以找到一个合作的夥伴。”维蒙解释道,“而叙利亚则截然不同。这个国家的人口结构复杂,在民族和宗教上呈现多样化,许多人尤其是少数民族害怕阿萨德一旦倒台局面会一发而不可收拾。”

而且,维蒙估计,如果要军事干预叙利亚,需要的军力是巨大的,可能会达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兵力规模。对于出动这样的军事资源,西方国家既没有足够的政治意愿,也缺乏财政资金。

俄罗斯和伊朗是关键国家

尽管安南的和平计划显然已经失败,但是专家们都一致认为,在解决叙利亚冲突方面,外交资源还有继续发掘的潜力。班克建议与叙利亚的盟国伊朗也进行相关对话:“假如说还有一个地区大国对叙利亚具有影响力的话,那这个国家就是伊朗。国际社会与伊朗的会谈总是离不开核问题,这当然是重要的。但是,西方国家也应该尝试着通过与伊朗建立一些非正式的联系,帮助解决叙利亚问题。”

维蒙认为,叙利亚的另一个重要盟友俄罗斯也对结束该国暴力具有关键作用。“俄罗斯的态度非常坚决。假如莫斯科能够考虑重新定位自己的立场,放弃对叙利亚的支持的话,那么这将是对大马士革政权的沉重打击。”如果能达到这一点,那么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就变得可行了,叙利亚政权的统治甚至也有可能因此而覆灭。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