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访民纪念六四 称不会放弃维权

发表:2012-06-03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年前的6月3号夜晚和6月4号清晨,中国军队在夜幕下开进北京市街头,以武力镇压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抗议的学生,制造了枪杀数百名学生和市民的六四惨案。海内外华人,包括在北京的外地访民,近日来都在以各种方式纪念六四事件。

去年呼吁中国民众响应中东茉莉花革命的一群海内外活动人士上星期呼吁民众今明两天(6月3号和4号)的下午两点到各大城市的闹市区和中心广场散步,建议他们穿黑衫,默哀,纪念六四亡灵,并戴墨镜,表达对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支持。

香港媒体从北京传来的画面显示北京王府井闹市区下午格外平静,四周有大批公安人员戒备。在去年2月茉莉花散步活动初期这里曾吸引了很多围观和参与者,有人被带走,多名外国媒体记者被骚扰,甚至被武力驱赶。

正在北京上访的河南省上蔡县村民贾拥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说,她和许多访民都听说“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的这项纪念六四事件的活动,但居于安全等原因没有参加。不过,贾拥和几十位来自各地的访民昨天6月2号聚集在北京永定门城楼附近的一个广场,缅怀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并高喊“要人权,不要压迫”等口号,抗议政府官员贪污腐败。

*访民:悼念学生缅怀赵紫阳*

贾拥说:“在一起,我们悼念六四的学生,感到六四的学生(受到)那么残忍(的对待)。我们也是一样的感受,也是遭到政府的迫害。所以六四快到了,我们怀念六四学潮的学生,(为他们)感到惋惜。”

另一位参与者、来自上海的访民吴玉芬说,除了悼念六四死难的学生们之外,访民们也缅怀了因为六四事件而被迫下台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

吴玉芬说:“主要是六四,六四和赵紫阳。赵紫阳离开岗位后来又去世,已经23年了。八九六四嘛,主要是悼念这个事情。”

几位参与者说,警方没有干预这次聚会,可能因为活动人士选择了一个相对比较僻静的地点。

河南访民贾拥因为儿子中毒但得不到当地政府赔偿,三年来一直在北京上访。她说,1989年的学生民主运动遭到镇压跟今天访民们经历的冤情有着紧密的关联,大家目前虽然上访无门,但仍然希望象当年的学生们那样为推进制度的进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努力。

*贾拥:访民学习六四学生战斗不止*

贾拥说:“上访是为了推进社会的进步,我们一定要走下去。只要生命不息,就要战斗不止。我们会继续走下去,象六四的学生一样,哪怕牺牲我们的生命,我们这个精神也不会倒下。”

同样在昨天6月2号的下午,警方用多辆公共汽车将平时聚集在北京南站的数百名各地访民载离现场,带到久敬庄外地访民安置所。两位午饭还没有着落的辽宁访民星期天中午对美国之音说,警方在北京南站清场估计与六四事件23周年的敏感日子有关。

在香港,支联会正在为明天6月4号的纪念六四烛光晚会做最后的准备。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民众来香港参观临时的六四纪念馆,他期待更多大陆游客出席今年的纪念六四烛光晚会。

海内外华人也在互联网上以自己的方式纪念六四事件。

流亡美国洛杉矶的八九民运参与者、历史文献学者吴仁华星期天将天安门母亲运动找到的202个死难者的名单逐一发到推特上,引起许多人的共鸣。

一些民主人士说,解决六四问题的唯一出路是中国走向民主化,所有对现政权不满的人士,包括家庭教会成员、西藏人权活动人士、维权人士和各地的上访户,应该联手共同推进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中国当局坚称过去二、三十年来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国情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并禁止有关六四事件的公开讨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