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天安门鬼魂悄然走近中共权贵

发表:2012-06-04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导】据《金融时报》6月3日(周日)报导,李宇军(Li Yujun)上个月从北京第二监狱获释,这名曾经的街头小贩,在其45年的生涯中超过一半是在监狱中度过的,他因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而入狱。1989年6月4日凌晨,当局在北京对民主示威民众实施了屠杀。

他最初因“纵火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他被指控“六四”当晚涉嫌放汽油焚烧一辆坦克,以阻止解放军士兵进入北京市中心,镇压手无寸铁的示威者。

上月他因表现良好而获释。据称,他正患有精神病,被禁止接受采访,并将在未来至少八年内会遭到中国安全力量的严密监控。

这一“微薄”的宽大处理及其它一些似乎有变化的迹象,令一些活动人士及人权倡导者认为,也许北京领导人会愿意首次公开重新回顾1989年的事件。

但其他人警告说,共产党仍然不大可能会重启其在最近历史中这一最为痛苦的篇章,任何此类行动只会在未来某个时候,作为这一国家的权威政治体制出现大变动的一部分。

“很多人正在寻找政府可能推翻其对‘六四’定性的迹象”,位于香港的中国人权卫士团体研究协调人王颂莲说,“但是,尤其是当你看到政府虐待活动人士,情况越来越遭,很难想象现在会出现一个大的转变。”

共产党对“六四”事件的官方定论是:为“平息反革命暴乱”,国家领导人和军队所采取的行动是完全必要和正当的。“反革命暴乱”是共产党对这场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和平民主示威的称呼。

从那时起,共产党已经几乎完全从公众的记忆中及中国的话语中抹去了这一事件的所有痕迹。

但它仍是中共统治者的一个巨大污点,并将在“政界精英”圈子中扮演一个高度象征性的重要角色。在政界,干部们被划分为两类,一类是染指屠杀的,另一类是手上没有血污的。

“天安门事件,在世界上,在国内国外,人们都拒绝遗忘,在未来某个时刻,当局会推翻自己的定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说。他是天安门文件的编辑之一,该文档集合了一些被泄露出来的秘密文件,详述了在天安门示威和镇压期间,中共最高层召开的会议及决定。

“那一刻只会在该政权出现重大变动时到来,那时,这个党因为经济衰退或派系斗争而真正的陷入了麻烦,他们会做出需要民主化的决定,然后把作为重新审视天安门事件作为其中的一部分。”

最近几个月,中共高层领导人薄熙来被清除,暴露了自1989年以来中共内部最严重的派系斗争,并引发了在党内推动政治和宪法改革,包括引进民主的呼声。

薄熙来此前在党内排名第25,但他于4月份被暂停所有职位,并被控“严重违纪”,他的妻子被控涉嫌谋杀了一名英国商人。

薄熙来与天安门屠杀有牵连,因为他的父亲薄一波,是中共“八老”中最强硬的人物之一,他参与了在1989年决定派坦克镇压示威学生的决定。

一个小而意义重大的进展是周五在香港推出的一本新书,在书中,1989年时的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对大屠杀表示“遗憾”,并称这本可避免。

陈希同是北京官方对“六四”唯一一份官方报告《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的作者,把这场和平示威形容为“反革命暴乱”。但现在陈希同表示,他与该份文件无关,他只是服从命令,在1989年6月下旬向公众宣读的该份报告。

这本新书的出版商是前中共高层官员鲍彤的儿子鲍朴。鲍朴说:“据我所知,这是第一位被人们广泛认为应该对大屠杀负责的官员对该事件表示遗憾。”

然而,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稳定压倒一切仍是当前中共统治者的首要任务,薄熙来的倒台不会导致任何重大的政治突破或在不久的将来为天安门事件平反。

上周,一些中国活动人士团体试图纪念“六四”事件而被骚扰和拘捕。一些人士因为反对军队镇压仍在狱中。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