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官媒报六四晚会 评论指平反未见契机

发表:2012-06-05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今年对六四事件纪念活动在个别地方有所松动,半官方传媒中国通讯社4日晚更罕有地报道了维园举办六四23周年烛光晚会。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有关征兆不等于六四事件可望短期内平反,契机须待中共领导层严重分裂。民间须继续壮大力量,推动中国质变。

六四悼念活动在中国内地一直是禁区,有网民只是问了一句如何悼念便被拘禁一年,但今年个别地方竟可公开举行悼念,而作为半官方传媒的中通社昨晚接近十时半发稿,以「香港有团体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为题,不点名地报道支联会举办的烛光晚会,在180字的报道内,中通社报道,「香港有团体」于4日晚间,以“六四”23周年为名,在维园举行烛光晚会式的集会。报道接着介绍警方的维持秩序措施,「烛光集会从晚上8时20分左右开始,近10时结束。大会先后进行了献花、燃点火炬、默哀一分钟和齐唱歌曲等活动。」报道最后引述警方数字指有8.5万人在维园内。有关报道至5日中午前仍未删除。

对于有关松动和早前传出总理温家宝在内部要求平反六四的消息,在内地引起甚多遐想,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更预料,六四可望短期内平反。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六四可望短期内平反是良好意愿多于政治现实,因为下令镇压的邓小平已逝世15年,但涉事甚深的前总书记江泽民和前总理李鹏仍然在世,他们的关系盘根错节,六四定性稍有变化,将牵一发则动全身,故领导层会坚守这政治死线。

他说,若要平反六四或开展政改,须出现两项措施,分别是开放言论和放宽司法,但中共最近连较为开放的《南方都市报》系列也派出新华社人员空降接管,并派出政治局常委出席律师年会,重申法律要为政治服务等事件,以此看来,都未见平反环境。

他续称,若要平反,除非中共领导层出现分裂,令其中一方要以六四平反争取支持,但中央高层现时的分裂未算严重,平反契机未到。民间须继续壮大力量,推动中国质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