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海外形象写真:你丢了中国人的脸?(组图)

作者:新华华人 发表:2012-06-0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隨著移民潮和留學熱,加拿大各個校園的中國學生越來越多,無論是隨父母一起來加的小朋友還是獨自前來留學的國際學生,都應該注意自己的形象,很多在中國時養成的習慣在這裡非但對自己沒有幫助,而且搞不好還會造成誤解和引來異樣的目光。

不管場合地直著大嗓門說話

當然這不包括在課堂上主動回答教授的問題。中國人喜歡熱鬧,愛扎堆,在地鐵裡、商店裡、學校的走廊上,經常可以看見中國學生在一起高談闊論,而且最遭的是用的還是中文。對這種現象,當地人會覺得非常不習慣。從他們的禮俗來說雖然有在公眾場合說話的權利,但這也是在尊重他人有保持安靜的周圍環境的前提下的。所以,切忌公共場合絕對不要大聲喧譁,這是一種基本的禮貌。

眼光勢利,以金論人,瞧不起窮人和藍領階

由於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大部分都出生於經濟條件優越的家庭,所以不免年少輕狂、年輕氣盛。有些學生喜歡擺闊,動不動就搬出自己父母的官銜或者一擲千金,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錢。但是,加拿大是一個平等的社會,各種階級的人過著自己方式的生活,金錢並不是地位和人格的代表。要知道,在國外全憑個人能力說話,政府高官、公司總裁的兒女們在快餐店打工的事很普遍。開好車、住好房子是一回事,學到多少東西,培養了多少優秀的品質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千萬別光貪圖享受而忽略了到外國唸書的真正目的。

一身油煙味

中國菜聞名天下,但外國人對中國菜的做法很不習慣,特別是油煙味。而一些中國學生不注意這些細節問題,在租來房間的廚房裡炒這炒那,而且又不注意通風,結果搞得「香味」四溢,讓周圍的外國人不知所措,有時甚至還會引發矛盾。我們常常抱怨印裔人滿身咖喱味,而中國菜的油煙氣味可能並不亞於此,所以千萬要注意:買一些錫紙包在爐灶和爐灶周圍的牆壁上;做菜一定打開抽油煙系統;儘量不在家做特別辛辣和油炸的食物;使用一些空氣清香劑;做菜燒飯穿專門的衣服以免每件衣服上都有油煙味;出門之前適當噴灑一些香水或古龍水。

不注意和他人保持距離,不尊重他人的生活習慣

很多在這裡唸書的學生都和別人分租住房,或者同父母一起和別的家庭一起合用客廳、廚房。在中國的習慣是「遠親不如近鄰」,但在這裡,住得近並不表示可以介入別人的私人空間。住處不是俱樂部,一些中國學生把租來的房子當成真正自己擁有的家,呼朋喚友,打牌喧鬧,不亦樂乎。或者有時候好管閒事,同屋人外出馬上問是去哪裡,別人買回東西追問花了多少錢等等,其實在加拿大,這都屬於別人自己的私事,實在不便多問。

弄虛作假、愛走捷徑、投機心重

一些中國學生自持有些「小聰明」,課堂作業請人代做,學術論文網上抄襲,甚至考試也出高價請人代考,這些弄虛作假的招數其實是最要不得的。在加拿大,誠信是最重要的個人品質,一旦失信於人,將失去在這裡生存的空間。如果養成了這類習慣,便很難在社會上建立個人信用(包括人格信用和財務信用),沒有好的信用,也就不用談如何加拿大發展了。

以上這些例子並不是要貶低中國學生在加拿大的形象,只是希望可以通過此文,讓確實有上述弊病的朋友們引以為戒。中國人向來是要面子的,「從我做起」才能讓別人尊重我們和我們的文化。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