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德国合唱节的“中国风”(组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2-06-10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采访报道】 “2012德国合唱节”于2012年6月7日至10日在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举行。四年一届由德国合唱协会主办的合唱节今年吸引了来自德国及世界各地的两万多名专业和业余歌唱选手,共四百个合唱团参加本次合唱节,其中最著名有: Wise Guys, dem RIAS Kammerchor, Vocal Line, der Camerata Musica Limburg, den Fabulous Fridays, dem Deutschen Jugend Kammer Chor 六个合唱团。

除了观赏由专业声乐教授、专家主持的合唱团比赛外,在比赛期间观众还可以免费在各个教堂、公众户外露天舞台、音乐厅、歌剧院等地方欣赏到选手们高水准的演唱。许多露天场地的合唱团邀请观众一同演唱,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从德国声乐迷放声高歌, 这也正是本次合唱节的主题:“让法兰克福城一起来合唱!”

中国大陆的六个合唱团参加了今年的德国合唱节,刮起了一股“中国风”。看中国记者采访了几位领队及艺术家,将他们参与此次合唱节的感受与看中国读者分享。

曾在国内获多个编舞金奖的山西晋城合唱团艺术总监、专职舞蹈编导常焱女士,对西方观众对合唱的热爱程度表示惊讶和赞赏。作为舞蹈艺术家,常焱女士表示:“舞蹈和歌唱艺术也有相通的地方,音乐本身就是舞蹈的灵魂。声乐艺术本身有很大的魅力,也是非常能够打动人。即使歌唱语言的中文,音乐旋律反映出哀伤的、欢快的感情,西方观众都没有障碍的接受,从他们的反应就能看出来,我很感动。”

曾获多项金奖的指挥家、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合唱团团长邱孝胥告诉记者:“首先是交流、学习和观摩。文化是一种深层次的东西,它能表达人的思想、灵魂、情感等等。人生在世应该追求更丰富的精神享受,通过这种大型合唱节的交流,能够提升人的修养和内涵。”该团演出的曲目为《南屏晚钟》、《向往西藏》和《丢丢铜仔》。

“欧洲是一个合唱艺术的发源地,欧洲观众对合唱艺术的感受力,要比国内的观众要更深一些。德国的(正统)的演唱方式很值得学习,中国的合唱的许多歌曲其实是美声唱法和民歌的结合。”海南女子合唱团副团长陈小芳则表示西方的正统美声合唱方法很值得学习。

西南财经大学合唱团团长雷照荣参加比赛后兴奋地表示:“德国观众的热情让我们很感动,这也是一种艺术上的包容精神,希望有更多德国的专业演出团体到中国演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