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不骂让孩子听话的技巧(图)

发表:2012-06-1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三岁的孩子进入了人生“第一反抗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乖乖听话。于是许多父母开始频繁用训斥、武力“镇压”作为惩罚。除了这样打骂,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了吗?不,请看下面的妈妈怎么运用的高招。
  
我反对打骂这样的教育,这些造成的心灵的伤痛比肉体的伤痛更难以治愈。我一次也没打过儿子,可我的儿子跟那些经常挨打的孩子相比,并不比他们更淘气,而且还比较“听话”。现在,我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第1招:转移注意,很快忘记  

这招对两三岁的孩子很管用。原因很简单,两三岁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很短,只要你提供的诱惑或转移的目标对孩子有足够的吸引力,孩子很快就会顺着你的思路走了。

举例:孩子摔了一跤,也许摔得不是那么痛,但孩子马上号啕不止,无论你怎么哄都不管用。你只要用他感兴趣的东西或话题逗逗他,他马上就破涕为笑了。

还有新的办法:自己也假装跌一跤,假装哭一下,孩子会因为你的夸张表演而忘记了自己的痛。把注意力放在“观赏”你哭上了。
 
第2招:童话氛围,家中营造

有人说,孩子的世界是玩具的世界,童话的世界,现在的孩子家里玩具都很多,不妨让各种玩具做他的朋友,大人给玩具配音,让孩子听玩具的话。

举例:儿子两岁左右洗脸成了问题,有时候左叫右叫也不来,我就拿个小女孩儿玩具,躲到墙后将玩具伸出来,边摇晃玩具便叫儿子,“小哥哥,洗脸了!”儿子一听,跑得比谁都快,因为他要给玩具妹妹做榜样。

其它场合运用: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呢,不妨把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娃娃或动物放到凳子上跟他一起吃。告诉他:“青蛙弟弟陪你一起吃饭呢。”你还可以模拟青蛙“呱呱”的叫声,表示青蛙也在吃饭呢。

第3招:竞争对手,在家就有

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有求胜心理也没竞争对手。怎么办呢?家里的家庭成员不妨来当孩子的竞争对手,比如,孩子的爸爸就特别“好用”。

举例:儿子吃完饭漱口时,有时候会贪玩儿,有些怠慢,这时我只要喊上一句,“孩儿他爹,快来漱口!”儿子马上会放下手中的活计,迅速跑到爸爸前头来。每当这时,我就会笑着装作很惊讶的样子问儿子:“咦,我怎么一叫爸爸来漱口你就跑过来了呀?”儿子往往会得意地仰天大笑。

还有新的办法:如果只有母子俩在家,妈妈可以直接上场,用激将法和孩子比赛:“我也去卫生间漱口喽,哼,你肯定没我动作快!”“你一定没我漱得干净!”

第4招:鼓励动手,引导为上

孩子一岁多以后特别爱模仿,在某个阶段特别爱干活儿,比如兴致勃勃地抢着扫地拖地、帮大人拿拖鞋等。说是帮你干活儿,可是大人看来简直是在添乱。许多妈妈受不了,又免不了对孩子一顿言语威胁或阻挠、打骂。

举例:我在包饺子的时候,儿子也要来包,于是我干脆给他一小块面由他玩,还专门给他买了小面棍和小面板,然后再给他围一个大围裙,随便他折腾吧。儿子三岁的时候擀皮擀得已经有模有样了。包包子时,我管包,他在旁边给我擀皮儿,居然还能供得上我呢。

其它场合运用:孩子扫地拖地的时候,哪怕做不好,也不要打击他,还要先感谢他:“谢谢你,这么小就知道帮妈妈干活了!”接着再夸奖他一番,然后再在旁边用正确动作示范,或者引导他:“真棒!如果能这么样就更好了。”

第5招:给选择权,二中选一

两三岁的孩子没有所有权的概念,看着别的小朋友的玩具好看,自己非要拿走,妈妈怎么讲道理、怎么威胁利诱都不管用,于是只好采取暴力。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用选择法,让孩子来选择。

举例:孩子有一次把小朋友的玩具拿回了家,我就对他说,“你说你是想自己还呢,还是想让爸爸(或哥哥弟弟等)替你还呢?”给他两个方案让他选择,儿子一听马上就跑着自己去还了。

还有新办法:如果大人出了选择题,孩子还是犹豫不决,此时可以补充一句:“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你一定是想自己还给小朋友是吧?”给顶高帽子戴戴,孩子或许就乐意了呢!

第6招:讨价还价,设立界限

有些你不想让孩子做的事,孩子偏要做,或许嘴上答应了,背后还去做,怎么办呢?可以跟孩子讨价还价。即给他讲条件,设定一个界限,这个界限到了必须终止。

举例:儿子在吃瓜子,但瓜子吃多了会上火。这时候我会告诉儿子,“不能再吃了,再吃要上火了,最后一个,吃完这个不能吃了。”他会说,“最后五个。”“不行,三个。”“好,三个。”“好,说话要算话,否则没收。”“好。”搞定。

其它场合运用:小孩子都喜欢看动画片,但看时间长了对眼睛不好。这时我会跟儿子说:“看咱那个钟表,现在可以看,但长针指到几的时候就不能看了。好吧?”他觉得自己的权利并没有马上被剥夺,反正现在没到时间,就容易愉快地接受。

来源:新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