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年前技艺精湛的外科截肢手术

发表:2012-06-2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身穿羊皮衣的人手持一块削尖的燧石,截下另一个人的胳膊……这不是一种酷刑,而是约7000年前的一台外科“手术”。

考古学家在法国一处新石器时代早期墓葬中的发现表明,当时的人类已经会做截肢手术,他们掌握的医学知识比人们过去认为的更先进。

神秘独臂人

这座墓葬位于巴黎以南约65公里处的比捷-布朗果地区。它的主人是生活在公元前4900年左右的一名男性。

墓穴长约2米,比同时期其他墓穴大。墓中陪葬品包括岩斧和动物等,这表明墓主人地位较高。

但最令研究人员感兴趣的是,这具遗骸的左前臂和左手缺失。生物学化验、射线扫描等一系列检测显示,死者生前“成功地接受截肢手术”。

这一墓葬的发现者之一、考古学家塞西尔·比凯-马尔孔认为,死者生前很可能是一名战士,在战斗、猛兽袭击或事故中受伤,不得不截肢。

虽然失去左臂,但墓葬中的物品说明他仍被视作部族一员。研究人员说,他并没有因为残疾而受到排斥。

先民智慧高

这名死者生活的时代被称为“线纹陶文化”时期,那时,欧洲先民的生活方式逐渐从狩猎和采集转变为农耕、养殖和制作陶器。

截肢手术时使用的工具无疑为石器,从创面的整齐程度看,当时的燧石加工工艺之高超出此前人们预计。

考古人员最近还在德国和捷克各发现一个新石器时代先民接受截肢手术的例子。这些新发现可能将改写外科医学史。过去考古学家曾发现石器时代的人们已掌握颅骨钻孔术,但不知道他们还会做截肢手术。

英国《泰晤士报》25日援引法国国家考古保护研究所专家的话报道:“看来欧洲最早的农民已经掌握了相当复杂的外科手术技术。”

手术技艺精

比凯-马尔孔认为,手术期间应该使用了某种止痛草药,可能是有致幻作用的曼陀罗。她说:“这一点我们不能确定,但他们应该会找到某种方法让他(患者)在手术期间一动不动。”

人们可能用其他植物,如鼠尾草,来清洁伤口。“凭肉眼看,没有发现截肢面有感染现象。这说明手术时采取了一定的消毒措施,”研究人员在刊登于《文物》杂志的文章中写道。

比凯-马尔孔同时说:“从现代意义上讲,我认为给他做手术的人不能算是'医生',但他们的确具备一些医学知识。”

进一步研究表明,这名男子患有骨关节炎。他在截肢后又生活了几个月至几年时间。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