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等红卫兵太子党 文革中的大起大落

发表:2012-06-24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路克、林雅丽编译】据《路透社》6月 22日(周五)报道,被指玩弄文革极端主义的中国政治人物薄熙来,在权力的交椅上落马。45年前,十几岁的薄熙来,站在一群咆哮的民众面前接受批判,称其藐视毛泽东的运动。

薄熙来的大起大落激起了一场有关混乱的文革(1966至1976年)如何塑造了他及他这一代人的辩论。今年晚些时候,这一代人将执掌中共的大权。

文革开始时,薄熙来是北京第四中学的学生,该校是“太子党们”的摇篮。

四中成为了响应毛的造反号召,发生严峻冲突的场所。那一时代令国家政治瘫痪,引发社会动荡和经济困难。

1967年的一天,薄熙来和他的两位兄弟在学校被一群愤怒的学生“红卫兵”们游街,指责他们象其身为国家副总理的父亲薄一波一样抵制文革。薄一波与几十名毛泽东以前的战友们一起被打倒,理由是他们背叛了毛。

四中一位名叫段若石(Duan Ruoshi 音译)学生在去年发表的一份回忆录中提到,那些批斗者们,把薄家三兄弟的胳膊扭到身后,把他们的头压到快接近地面,还强行从后面扯他们的头发,迫使他们抬头,露出他们脸。

 “虽然批判之声四起,薄一波的这几个儿子还是眼露不服之情,他们扭动身子,与压迫他们的人抗争”,段若石在回忆录中写道。该回忆录发表在一个有关文革的在线杂志 《追忆》当中。

在中共反复无常的权力斗争中,这段严酷的经历给薄熙来上了一课。现在,文革对薄熙来和他这一代人的影响正受到质疑。

本来野心勃勃想晋升中共最高决策层的薄熙来,在今年三月中旬被解职,此前他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包括总理温家宝在内的薄熙来的批评者们称,62岁的薄熙来在企图复辟文革极端主义,那狂热与暴乱的十年,在中国人的记忆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然而那一时期正是今年晚些时候准备登上权力舞台的许多中共领导人性格形成的年代。届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将退休,他将把权力移交给包括为毛的共产主义奋斗的红卫兵一代领导人手中。

1966年的夏天,在很多学校,组织松散的红卫兵帮派走入了一段官员们被打倒、警察撤出的权力真空。根据1980年发表的官方估计,那一年的八、九月份,整个北京市有将近1800人死于文革激进派挑起的武斗中。

路透社基于对10名前四中学生的采访和最近回忆录的一份调查显示,在文革中,薄氏兄弟与很多太子党们既是迫害者又是被迫害者,这种双重经历是理解文革对其影响的关键所在。

“他们既经历了批斗别人,也被别人批斗,然后反击。他们的角色经历了一个巨大的转变”,文革中另一名四中学生朱景文(Zhu Jingwen,音译)说。

接受采访中的一些人看到了薄熙来在四中的所做、所见与其备受争议的重庆政策中存在相似之处。薄熙来鼓励“唱红”来表露对毛时代的怀念,“打黑”则被批评者称为是在复辟毛泽东运动中践踏法律的做法。

 “薄熙来是一个在文革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例子”,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说道。杨当年是北京四中的一个学生,他认识薄家兄弟。

“薄熙来是那种经历的一个负面例子”,杨说。

既是攻击者 也是被攻击者

1960年代就读四中的很多太子党,仍在中国的政治及商业上握有实权,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的陈元、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与薄熙来关系密切的军界将军刘源。

文革开始时在四中就读的尹红标(Yin Hongbiao,音译)谈起薄熙来这一代政客时说,“总而言之,我想,他们的经历令他们更加独立思考,而对中央政府不那么信任。”

“在一个本应该学习的时候,他们被卷入了政治动荡之中”,尹进一步说道。他目前是北京大学研究文革的历史学家。

在四中及其他“精英”高中,中共官员们的后代是毛的运动和红卫兵帮派的核心成员。

四中的学生们把老师绕着运动场进行游街。一些没有“红色”革命血统的学生被嘲笑为“混蛋”。他们建造了一所监狱,并用血在墙上写下“红色恐怖万岁”的标语。

然而,当毛泽东矛头指向他们的父母,太子党们很多成为了“文革”下一阶段的受害者。薄熙来的父亲被打倒,母亲在红卫兵手中自杀身亡。薄熙来和两位兄弟有几年是在监狱里度过的。

前四中学生、北京人民大学朱姓法律教授说:“他们经历了文革,从最顶层到最底层”。

“但我不认为他们失去了他们的信条:即他们认为自己具有并应该拥有特权”,他补充说。“他们从来没有对自己的恶行有过任何反思。”

红与黑

今年三月,在其仕途保卫战中,薄熙来在全国人大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引用了文革最初几年的一首诗,来捍卫其打黑运动。他说“我们是‘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

那些词回顾了一个时代:当时年轻的薄熙来和其他学生,在中南海附近的四中,穿着蓝色和绿色的衣服。另一大群学生,包括知识分子、专业人士和工程师的孩子。

前四中学生及红卫兵、后来任北京市政府官员的王祖娥(Wang Zu'e,音译)说:“四中在北京的学校中很特殊,因为那里很多是干部子弟,所以学校的学生分为两大阵营。”

随着毛泽东1960年代中期,越来越强调思想斗争和阶级斗争,“高干子女们开始觉得他们与我们这些人不同,他们开始享受更多的特权和更高的地位”,其父为一名翻译的前四中学生杨柏奎(Yang Baikui)说。

如今,“文革”给人的普遍印象就是骤然而起反对一切权力。然而,最初,其最狂热的支持者在高中,是官员们的孩子,他们视毛泽东的号召为对自己勇气的考验”,前四中学生和教工们说。

 “起初,成为红卫兵,你几乎必须要有一个红色的家庭背景”,前四中学生、现在任北京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的周孝正(Zhou Xiaozheng 音译)说。

在学校,从1966年6月起,狂热的学生们把目标对向了老师和校长,指责他们掩盖自己的“坏”成分和“反动”阶级出身,没有听从毛的指示。

他们抄家,并在街上巡逻,迫使青少年们放弃约翰·肯尼迪式的发型、尖头皮鞋、牛仔裤和其他“不正常的”标志,前学生尹(Yin 音译)回忆说。

在官员子女中,出现吹嘘自身革命血统的氛围。前四中学生们说,当时在四中的一面墙上,涂有“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标语。

1966年8月4日,学生们把约二十名教师抓来围着学校的操场进行游街,受批斗的老师们,被戴上高帽及“牛鬼蛇神”的标语牌。

“他们的衣服上被溅上墨水,脸上是被殴打过的伤痕”,前四中学生段若石写道。

 “红色恐怖万岁”

同学们回忆说:在这沸沸扬扬的年代,薄熙来是一个身材瘦长、害羞的男孩,夹在两位活泼的兄弟之间。他的哥哥薄熙永,是一位体育明星,他成为该校文革委员会的副主任。他的弟弟薄熙成,是一个狂暴的初中生。

以前的同学、现当教授的杨帆(Yang Fan 音译)说:薄熙来“是薄家男孩中害羞的一个”,“当他发言时,他会脸红。”杨帆后来与薄氏兄弟保有联系。

小时候在薄家附近邻里长大的一名前任官员说,“那时他是一位‘老红卫兵’,但他跟着其他人,包括他的大哥”。该官员要求不要透露他的姓名。

“老红卫兵”一词,是指参加红卫兵运动的第一波人,他们绝大多数来自政治特权家庭。

现在美国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图书馆工作的“文革”历史学家宋永毅说:但薄熙来不只是一名旁观者。他引述对薄熙来一名同学的采访说,薄熙来参加了1966年扩散开来的集会和抄家。

宋永毅说:“有一天,他们就有关家庭背景或是血统论发生了争执,薄熙来扇了他两耳光,还称他是‘兔崽子’。”当时“红”学生中流行把“坏”阶级背景的学生蔑称“兔崽子”。

在四中,红卫兵把一个教师食堂变成了一座监狱或是“劳教队”,他们把被视为革命敌人的教师关在那里,然后把附近居民区的“反革命分子”也抓来。

一些前四中学生自豪地称,不象其他学校,在四中没有教师被杀害、学生们也鲜少互相摧残。

但据教师王兴国(Wang Xingguo 音译)出版的回忆录《追忆》介绍,有四名四中教师自杀。以前的学生们说,有两到三名从校外抓来的人,在四中的监狱中死亡。

当时的一名学生头头刘东(Liu Dong 音译)在一篇“追忆”的文章中写道:一些年轻的红卫兵曾用血在监狱的一面墙上写道:“红色恐怖万岁!”并监狱里,他们用厚皮带鞭打犯人。

人大朱姓法律教授说:“那所监狱充满了血污”,“有些做出的事情是不可原谅的。”

薄熙来的第一次倒台

然而,随着毛泽东运动的不断升级,薄熙来和其他太子党学生所经历的,把他们也变成了牺牲品。

毛泽东已说服了最高级官员,包括刘源的父亲-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步履蹒跚地寻求文化大革命。

在“文革”头几个月,曾遭唾弃和批评的那些“坏”成分的学生,现在有了反击的机会。

到1967年,薄家被笼罩在毛泽东的愤怒之中。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这名“老革命”,1967年1月1日在广州被红卫兵抓走,并带回北京。他在北京被关押了8年。

薄一波的妻子胡明,两周后被用另一列火车带回,她在回到北京前死亡。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历史学家Warren Sun说,一种官方的说法是她“因害怕受到处罚而自杀”。

自从薄熙来垮台后,网上一些说法,反复指控薄熙来为保护自己,而殴打其被赶下台的父亲。但前四中一些学生,包括几位批评薄熙来的人士说,他们对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薄熙来以前的同学杨柏鹏(Yang Baipeng 音译)说,看一看薄家兄弟在1967年的事,这个说法站不住脚。他的哥哥熙永和弟弟熙成,在偷了一辆车和与一头骡子碰撞后被抓。

据在香港出版的、收集有关文革期间四中回忆录的书籍《记忆的风暴》,薄熙来曾在北京一个主要商业街,因偷了一本书被抓。

1967年,四中的激进分子们带走了薄熙来、他的兄弟们及其他官员的儿子,前四中学生、杨柏鹏的兄弟杨柏奎说。

他说:“他们的目标不只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他们的父亲是谁。”

“批斗会进行了两到三个小时。他们没有挨打,但我们高呼口号,要求他们认错。”

1967年底,薄熙来和他的两个兄弟分别被判入狱,并送往789营,该监狱是为垮台的高层官员子女所设。他们于1972年获释,薄熙来后来成为了一名工人。

他现在面临再次入狱。今年四月,他被暂停了党内高层职务,他的妻子谷开来,被点名是杀害英国人尼尔·海伍德的嫌犯。薄熙来夫妇都可能会面临受审。

薄熙来被免职后,今年三月份,一名退休的学术人士在一个太子党的葬礼上,无意间听到谷开来的姐姐告诉朋友:“不要担心薄熙来,他以前经历的比现在还糟”,“他曾经历过文革,这算什么。”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