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后中国当局谈蜡色变

发表:2012-06-25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染的风采”这首歌曲本来是为纪念1979年中国打越南的那场边境战争而创作的,但是后来海外的民运人士用它来怀念中越边境战争爆发10年后的六四事件中牺牲的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在香港每年的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上,人们都要集体咏唱这首歌曲。我们播放的这段YouTube视频就是今年香港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上的场面。

“六四事件”在中国大陆一贯是个敏感话题,这一点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而在今年“六四”23周年期间,这个问题又冒出一个新的敏感点,这就是“蜡烛”事件。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还得从头说起。

*六四前夕蜡烛遁形*

今年六四前一两天,新浪微博上的表情图标“蜡烛”就被偷偷撤下来了。取代它的表情图标是“伦敦奥火”,也就是伦敦奥运火炬的意思。

新浪微博小秘书以“相关表情正在优化调整当中”为由对这一行动做出了解释,但是,对广大网民来说,这种牵强的辩解恐怕是不能自圆其说的。

*蜡烛也被和谐*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浪微博这种偷梁换柱的手法立即招致网友的一片臭骂。他们说:“说蜡烛正在优化调整,你信吗?”“昨天就发现没蜡烛了,只能说高压之下,新浪自我审查、自我阉割力度加大了。”

江小鱼2003说:“新浪为了平安度过今晚,居然把蜡烛的图标都删了,真下得去手啊,但我想大众的智慧和哀思不可能被删除。”蔡照明的话也很精彩,他说:“唉,禁言都禁到这分上了,实在不行就用生日蛋糕的表情,上边蜡烛更多。”华工学生记者团说:“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微博表情里面的蜡烛也被和谐了?若干年前的今天是否发生过什么?新浪微博的工作人员真是用心良苦啊!”

网友木冒泡用十分尖刻的语言讽刺新浪微博这种做法,他说:“明天是一个‘高潮日’,所以今天的表情中,蜡烛也不显示了。新浪,你还被QJ出快感了哈。”顺便解释一下,他这里用的QJ是“强奸”两个字里的首字母缩写。

*没有人性的蜡烛*

网友汪雨舟和木冒泡一样,也是巧妙地避开了敏感词。他说:“神奇的国度,半块钱的新浪,竟然把蜡烛表情也删掉了......” 汪雨舟用“半块钱”来形容新浪是迫不得已,因为“五毛党”是被封杀的敏感词。 再看看网友神马度度的这条帖子,他说:“新浪,你的蜡烛没有人性。”

在许多人看来,蜡烛本该是通人性的。唐朝大诗人李商隐就曾用拟人的手法借蜡烛描写恋人之间的思念之情,他在那首脍炙人口的七律“无题”诗中写下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千古名句。可见,在诗人的眼里,蜡烛是有感情的,是会流泪的。难怪人们在举行祭奠仪式时,经常使用蜡烛来表示对死者的怀念。

*不愿提起,未敢忘记*

不过,很多中国人并不愿意经常提起当年的六四事件。他们对六四事件的态度往往是:不愿提起,未敢忘记。但每年到了六四那天,这些人还是想有所表示的。

香港的苹果日报在报道六四蜡烛事件时就引述一位网友的话说:“又到了那个不能说的日子了。本来也没打算说什么,就想发表个表情早点睡,结果发现找不到那个蜡烛。”另一位网友则说:“果然是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蜡烛也不行。”

网民的冷嘲热讽和口诛笔伐使新浪微博采取了更为极端的手段,他们干脆把“蜡烛”也列为被封杀的敏感词。

那么,为什么中国当局要谈蜡色变呢?这显然是由于蜡烛与六四等相关敏感事件有关。中国当局把每一支蜡烛都看成是一个传播民主自由的火种,担心星星之火,可以发展成燎原之势。他们生怕纪念六四的烛光晚会将会演变成为一场阿拉伯之春或者茉莉花革命,从而危及到现政权的统治地位。因此一旦遇到什么风吹草动,当局自然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