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权冲突再起 越南抗议中海油在南海招标

发表:2012-06-27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河内消息:越南认为:中国公司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9个海上区块进行招标开采油田是非法的。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中海油公司的这一招标完全处在越南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内,而并不是在有争议海域,所以是完全非法。

上周六,中国的中海油公司网站发布消息称,中海油开始对外寻求南海油气田的外国合作方,在南海地区对外开放9个海上区块,总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认为:中国中海油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严重侵犯了越南的主权。并将加剧该地区的冲突。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本周二表示:中海油的招标完全是正常的经济活动,希望越南方面遵守相关协定,避免采取会引发冲突的行动。

南海各周边国家争夺海底自然资源的冲突愈演愈烈,继菲律宾之后,越南国会6月21日通过了《越南海洋法》,意图将西沙和南沙群岛列为其海洋主权管辖范围内。作为对越南的强烈回应,中国政府同一天也对外高调宣布在南海设立三沙市,发出了中国争夺南海利益、维护南海主权的声音。

这次中海油对外寻求南海油气田的外国合作方,是中国时隔20年后再次在南海争议海域招标开采油田的行动。有评论认为:中国此举意义重大,标志中国的南海战略发生巨变。

有统计显示,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中国油气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