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约记者揭南华早报“审查新闻”细节(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6-29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6月21日《南华早报》香港办公室外遭到各界人士抗议审查新闻。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拥有百年历史的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近来因报导淡化李旺阳死亡事件遭到港人抗议引起关注。具23年内地采访经验、屡获人权新闻奖的《南华早报》驻京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上月不获续约离开该报。日前,慕亦仁在发表的自述文章中,谈到他离开的原因,以及新任总编辑王向伟如何“过滤”新闻稿件的一些细节。

慕亦仁在自述文章中提到,在接到王向伟通知合约5月期满不再续约的前七个月的时间里,王几乎不让他写任何跟中国有关的文章,除了一篇关于熊猫,和一篇关于爱滋病感染受害者的赔偿。他表示主要原因,是因为自己报导题材敏感所以未获续约。

其中,他详述了有关他对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报导的一些细节。


慕亦仁说他是第二个见到高智晟的外国记者

慕亦仁在7个多月前(2011年11月)利用假期去美国看望了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两人在高速公路旁的Burger King餐厅里见了面,访谈约三个小时。“她告诉了我很多她和儿女在东南亚雨林中连夜逃亡的细节,其中许多事实从未被报道过。”(此前,耿和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女逃出了被中国国保人员严密看守的北京的家,一路逃到泰国,最终到达美国获得政治庇护。)

“说到国保人员如何折磨她丈夫的时候她哭了,但当她历数她丈夫是如何以律师的身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她又微笑起来。讲到她带着孩子在美国所遇到的困难时,她还是忍不住流泪。她丈夫仍然在北京被残酷折磨和长期“被失踪”,她的两个孩子为此承受了巨大的冲击。”

一位编辑表示对这篇报导颇感兴趣。但一天还没过他就告诉慕亦仁,说王向伟(注:当时王任南华早报主管中国报导的副总编辑)驳回了这篇文章。而王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在高智晟律师短暂脱离“被失踪”状态期间,我是第二个见到他的外国记者。当时,总编辑Reg Chua和副总编David Lague为了这个选题跟王激烈地争论了一番。总编和副总编希望这篇报道能上头版,王却认为它该被夹在内页里。最后他们相互妥协了:在被轻微删改之后,这篇报道被放入了内页。高智晟显然是王不希望报导的对象之一。”

香港英文报刊整体前景堪忧

慕亦仁提到,从去年中国政府出手迫害人权律师和其他异见人士开始,许多人都被套上黑头套、塞进车里然后被押到某个不为人知的地方遭受酷刑。“我亲眼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恐吓和由此带来的痛楚,我觉得这标识了一种新的使人恐惧的社会趋势。”他在当时副总编David Lague的认同下,完成了整篇报导。“但稿子在中国新闻组压了三个月没有发出——后来我发现这是王想让一篇报导的时效性减弱常用的手法。我写邮件向David Lague询问,他无奈辩解说,他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的职权了。《异见人士的沉默》(Silence of the Dissidents)三个月后发表了,我凭借这篇中国新闻编辑组想毙掉的稿子拿了两个奖。”

慕亦仁说,在前总编辑和前副总编还在报社任职的时候,这两位资深记者总为了新闻与王向伟和来自马来西亚的报社老板郭鹤年的女儿争执。而老板总是站在王的那边。有内部人士说,郭一直以来“宠爱”王,因为相信他在大陆有影响力。

“我不是第一个被踢出报社的外国记者。在我之前,一长串经验丰富的外国记者被王不予续聘。现在已经没有外国记者在《南华早报》中国新闻版供职了。”

慕亦仁被以预算问题为由停止工作续约,但在此之后,《南华早报》在北京找了数名新的记者。慕亦仁认为,《南华早报》失去了公信力和士气,正一步步走向衰落。香港英文报刊的整体前景堪忧。

BBC中文网报导,先前担任《南华早报》中国部主任、同时也是吉林省政协委员的王向伟,被指为是该报的“新闻审查官”。不过,慕亦仁亦表示,审查压力也有可能是来自该报的东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