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最新成果 中国网络审查模式“现形”

发表:2012-07-03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7月2日(周一)报道,随着中国的五亿网民快速地开始使用社交网站,学术界和商业界想要找到方法了解网络上正在热议的话题和博客发帖,想更好的了解政府审查些什么,甚至如何预测政府的意图。

中国政府采用软件和数万网络警察大军来审查网上信息,但对于社交网站的信息审查,它通常交给像新浪网这些网站自己去处理掉违反了地方和国家规定的发帖,这些规定每周发布一次。尽管公众知道一些特定词汇如“天安门广场屠杀”会触发审查,但审查的范围并不为人所知。

这些网站删贴后通常会留下些线索,如留下特殊消息或图像,例如网警卡通人物。这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中国不透明的权力结构如何运作来控制其公民。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研究员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表示:“我们现在对审查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香港大学开发了名叫“WeiboScope”的软件,来扫描新浪微博发帖。香港大学研究助理教授King Wa Fu表示,该软件的设计是用于了解中国人如何对不同新闻事件作出反应,但也助于分析审查趋势,他帮助开发了此软件。

WeiboScope就像一个搜索引擎一样,它扫描30万个用户帐号,重点是那些有影响力的帐号。它可以对各种各样的话题收集发帖,让研究人员用英语搜索数据,还可以多次检查同一发帖是否已经不在。如果不在了,软件会发出一个错误信息表示它被封了,并把这个被封微博加入被审查列表内。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的研究人员经常在其博客上发布其使用WeiboScope软件来标记并解释审查目标。

一条被删微博显示出中国的审查系统在香港回归纪念日3天前,就开始对提到香港计划抗议的微博进行打压。

这条被删微博也显示了为什么需要人工来处理那些发帖。该微博并没有直接提到抗议,而是借用台风比喻周年纪念会出现的情况。

数据一旦收集出来,遇到的挑战是要弄清楚来龙去脉。哈佛大学教授Gary King最近发现他开发的社交媒体分析技术可以应用于(发现)中国的审查模式。甚至可以在大的新闻事件发生前预测出来。

在最近发表的一个报告中,King教授和其他研究人员发现13%的社交媒体发帖遭到了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通常对(涉及)国家政策和领导人的批评置之不理,但是,对大的事件发生时,威胁要进行抗议的发帖则重点审查。审查最严的话题包括内蒙古和增城,逮捕艾未未,以及福州土地纠纷。

大多数审查行动发生在发帖之后24小时之内。King教授写道:“这是一个惊人的有组织取得的成绩,需要大规模的军事化的准确度(才能完成)。”政府必须决定要审查什么,并传达给数万个人,在24小时之内执行审查动作。

King教授表示他们在研究该软件是否能预测中国政策的变化。

King教授指出:“数十万人参与帮助政府保守秘密,有趣的悖论是,这样一个庞大的用来阻止人们看清事情的审查制度,恰恰暴露了自身。大象留下了巨大的脚印。”

King教授表示这只是开始。他希望将审查数据按地理位置分类,以发现地方审查和国家审查政策的差异,进一步了解是否可以从被删帖子中发现政策变化的先兆。

无独有偶,卡内基 - 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进行了一项对微博审查的大规模研究,试图从被删除的发帖找到审查规律。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