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示威前沿 中国的“90后”异军突起(图)

发表:2012-07-10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金融时报》 7月9日(周一)报道,在中国的微博上登出一张在四川什邡拍摄的照片:在一栋建筑物的墙上潦草地写着“为了什邡人民我们愿意牺牲自己”,“我们是90后”。

在什邡这座小城,因修建一座新的铜钼厂引发了环保抗议行动,并揭示出在这个国家的政治中一个潜在的重要转变:年轻人站在了这为期三天的示威活动的前沿,揭示出90后这被视为精神萎靡的一代人新的活力。

中国的年轻一代 “90后”,是指1990年后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刚从大学毕业,但他们已经在树立他们的标志。

“在1990年代出生的学生,包括我的同学和朋友,从一开始就参加了这项运动”,一名什邡市的高中毕业生说,他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示威。在什邡,成千上万的人走上街头,安保部队使用了催泪瓦斯,试图瓦解抗议,但最终,当局被迫取消了业主-四川宏达修建该厂的计划。

“80后”这代人被视作对政治不感兴趣。“90后”这一代,则表现出更积极参与和从事政治活动的迹象。

什邡的示威者们说,在抗议中,是高中和大学生起了主导作用,他们组织并号召人们支持这些抗议活动,并获得了各年龄段居民的加盟,反对修建一座16亿美元的铜钼厂。据示威者们介绍,在抗议期间被警方拘留的20多人中,绝大部分是学生。

这一代人态度的微妙变化也没有逃过北京的眼睛。

官方《环球时报》在周五的一篇社论中警告说,由青年领导的抗议活动是危险的。社论说,“在抗议者中,很多是高中生,他们被誉为一群舆论领袖。网民们甚至为这些年轻的抗议者‘打响了第一枪’而欢呼。”

它继续提醒说:“高中学生应专注于学校的功课。”

中国的“90后”这代人,由于北京的一胎化政策,其中很多人是独生子女,往往会接受高等教育,比起前辈们,他们有更多人会上大学。然而,分析家们表示,在1980年代或1990年代,中国有两位数字的经济增长和快速变化的经济,推动了新的经商群体加入富人行列;而当今中国的社会流动不如那时。

他们认为,当今的学生看到自己未来的机会很少,而中国的官员们对今年700万大学毕业生能否找到工作,非常公开地表示忧虑。

什邡的学生表示,他们举行抗议是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 “我认为是一种公民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鼓鼓舞我们”,一名刚高中毕业的学生说, “什邡是个很小的地方 - 你可以在短短10分钟内围着小镇转一圈 - 大家彼此都认识,而且相当亲近。我们热爱我们​​的小镇。”

“90后”这一代人对互联网的使用及信息访问,也令他们具有更多的政治意识。在什邡,学生们称,他们经常在网上“翻墙”来逃避政府管制,访问那些被封锁的网站,包括Twitter和YouTube。

“我只是想知道事情的真相”,一名19岁的什邡学生说,他拍下了暴动的照片并把它们放到了网上。 “很多人不愿说出真相,但我会说。我想很多90后会跟我一样做同样的事。”

中国著名的博主Michael Anti表示,当今的学生比他们的前辈更直言不讳。他说,“社交媒体让90后这代人拥抱其与生俱来的言论自由。”

环境原因和土地使用权显然引起了有政治头脑的90后的关注。如在什邡一样,精通网络的年轻学生们在去年广东乌坎村的抗议中也扮演了关键性角色,他们号召人们支持乌坎村民反对当地领导掠夺土地的行动。

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让很多80后稳稳当当地进入了中产阶级,今天的学生是在某些更为消极的状况下成长起来的,尤其是环境的衰败。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他们毕业后往往会遇到就业困难。分析家们称,综合这些社会的转变,可能意味着90后一代在抗议运动中会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在什邡,尽管政府承诺取消这座不受欢迎的工厂,但局势依然紧张。根据政府的通知,六名示威者仍被拘留,他们面临着潜在的刑事指控,从攻击警车到朝执勤人员投掷砖块和花盆。当地的党委书记很快被降职,显示出北京对什邡如何处理示威感到不满。

虽然在什邡这座小镇,事态最终会平静下来,但在全中国的90后抗议者,恐怕不会。

(原文标题:China’s post-90 generation make their mark,中国的90后一代在做出成绩)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