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海演习剑指日本?鹰派言论引关注(图)

发表:2012-07-12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的导弹快艇料会参加东海军演。资料图片

苹果日报:以钓岛为目标 演练导弹射击 解放军东海演习剑指日本

解放军昨日起在浙江舟山附近海域举行实弹演习,海军、空军精锐尽出,进行十多个项目的演练。由于这次演习的规模比年前同类演习大、范围广,加上中日近日就钓鱼岛问题再起争端,分析认为这次演习是针对日本发出警告,要他们停止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作。

解放军海军91199部队直接发布与演习有关的禁航、禁渔通告,更明确公告演习海域的座标,这次演习在浙江舟山的朱家尖至渔山列岛以东海域进行,演习地点距离钓鱼岛320公里。

提高海军作战能力

内地传媒指出,参与这次演习的包括海军最先进、最新型的登陆舰、护衞舰、驱逐舰及可发射中短程导弹的022隐形快艇,还包括空军的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南京军区的雷达、二炮部队亦有份参与。

这次演习的范围比2010年同类演习大,其间将进行十多个项目,包括战地指挥所演习、海上拦截、潜水、海上射击等军事课目,估计演习期间,部队会以钓鱼岛为目标,展开如同实战的导弹射击演习。此外,部队会演练包括海上打捞、搜救等救灾课目。

对于这次演习,中国国防部称这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解放军海军进行的演练活动。内地军事分析则认为,这次演习是海军的“传统时间”、在“传统地点”进行的实弹演习,主要目的是要提高海军作战能力,强调是“例行公事”,“不会是对其他国家的威胁”。外交部发言人昨日在记者会上,亦提出同样观点。

鹰派不满买钓岛闹剧

然而,一般认为解放军高调演习,是针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表示,日本政府正研究购买钓鱼岛、实现其“国有化”。韩国《中央日报》分析,日本政府与东京都正上演争相购买钓鱼岛的闹剧,引发中国鹰派的强烈不满,这次演习正好警告日本。日本《产经新闻》更担心,北京当局面对日本的严重挑衅,不排除政府联合民间保钓人士,甚至如俄罗斯等第三国联合对抗日本。

同样宣称拥有钓鱼岛主权的台湾,国防部发言人昨强调会掌握解放军的演习动态,并且会密切注意、搜集相关情报。外交部长杨进添则称,台湾当局会随局势发展采取适当措施,但强调不会与大陆联手处理钓鱼岛问题。


法广:中国海军本周二开始在东海进行6天的军事演习

中国海军今天开始在东海进行为期6天的实弹军事演习,此前,中国军方已经发布了东海禁航和禁渔通告。通告称,解放军某部定于7月10日至7月15日,在朱家尖至渔山连线以东海域,进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训练期间,严禁各类船舶、渔船进入上述范围内海域,并听从海军警戒舰艇的指挥,确保安全。中国官方媒体称,此次军演是中国海军在军演的“传统时间段”内进行的实弹演习,主要目的是提高海军作战能力,不会是对其他国家的威胁。

中央社指出,中国官方媒体一方面试图淡化军演与近日钓鱼岛争端的关系,另一方面却由鹰派人士提出将钓鱼岛列为靶场,操作两手策略。由于这场军演的区域,较同一海域2年前举行的军演扩大,加上近来钓鱼岛争端加温,使这场军演引起周边国家注意。中国知名战略专家、解放军少将罗援昨天在环球时报上主张,中国应在钓鱼岛凸显军事、执法、法律、行政、经济、舆论等6个存在,引起侧目。其中军事存在方面,他认为应在钓鱼岛附近设立军事演习区、导弹试射区,必要时将全岛设为航空兵的靶场。他还主张“武装要上船”,鱼民在钓鱼台海域应集体作业,“大打海上自卫人民战争”,且让民兵、预备役人员以“鱼业保安”名义上船;同时建立“国家海岸警卫队”专责海上执法,凸显执法存在。


苹果日报:解放军上校的战争必需论

“我们要敢于迎接合理合法的战争,改善安全态势,刺激经济,振奋国民精神。新中国的稳定局面,和经济发展良好的时期,都是几场自卫反击作战的结果。”把战争作为刺激经济发展、振奋国民精神的手段,如此赤裸裸的战争必需论,近日席卷内地各大网站、论坛,叫好者为之热血沸腾,反对者为之忧心如焚。

以战争转移国内矛盾

叫嚣战争必需论的是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空军上校戴旭。这篇题为《未来十年惨不忍睹 中国尚未意识到危机逼近》的文章,其实是摘录他2009年的演讲,上周经北京环球网和一些军事论坛重刊,在东海、南海局势紧张之际,瞬即热爆网络,共识网、红歌会等左派网站更是直接向戴旭顶礼膜拜。

戴旭首先藉清朝两江总督曾国藩的幕谋赵烈文的预言,对中国现时面对的危机发出警告:“赵烈文从当时官府明火执仗、社会两极分化、百姓穷困潦倒、朝中大臣无能的情况,当然还有外敌虎视眈眈的外部背景,推断清朝将在50年内灭亡。结果44年清朝就瓦解了。”

戴旭批评,中国很多学者和官员“只看到鲜花美酒, GDP(国内生产总值),眼睛盯着权位和女人,像一只短视的食草动物”。应该说,作为军中智囊,戴旭对中国社会矛盾现状的认识是清醒的。但是,对于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他并未着眼于政治体制的改革,提出的并不是忧患意识,而是提出骇人的战争必需论,正应验日本、欧美对中国军力不断增强、以战争转移国内矛盾的担心。

当权者伎俩抗拒变革

戴旭的观点显然代表了解放军鹰派将校,也刺激民间一些激进人士呼吁当局在南海、东海动用战争手段维护主权。但是,正如网民在环球网所指,戴旭将中国的危机引向外部威胁,“这其实是本末倒置,是所谓‘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老调新弹,这种论调不过是当权者用‘外部威胁’来转移‘内部危机’,抗拒变革的伎俩。无论清王朝还是苏联,非亡于外,实亡于内!”

来源:苹果日报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