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正式调查中兴向伊朗销售违禁设备(图)

发表:2012-07-14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Flickr

【看中国记者李瑾瑜编译报道】据美国媒体《连线》杂志官方网站www.wired.com报道,美国FBI已经对中国一个顶级的设备制造商展开调查,原因是他们涉嫌向伊朗提供美国制造的硬件和软件,其中包括一个功能强大的监控系统,这违反了联邦法律和贸易禁令。

调查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有证据显示,该公司曾计划阻碍美国商务部调查此事。

据路社在去年3月报道,该中国公司与伊朗电信公司(TCI)在2010年1.3亿美元的交易中包括了一部强大的监控系统,该设备可以监控固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

路透社获得的交易清单长达907页,其中出现了不少美国公司的硬软件产品,包括微软,甲骨文,惠普,思科,戴尔,赛门铁克等等。

据一份不公开的FBI报告显示,在路透社报道了这则交易新闻后,中兴的法律部门就进入紧急状态,并开始大量销毁相关材料和篡改相关记录,以掩盖这次非法交易。

中兴通讯设计和制造固定和移动通讯设备,是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

TCI,由伊朗政府和一个私营财团共同所有,近乎垄断了伊朗固定电话和互联网服务。

前伊朗通信项目经理Mahmoud Tadjallimehr告诉路透社,伊朗向中兴购买的这套监控系统是他“见所未见”的。他表示,该系统可用户拦截语音通话,短信,电子邮件和聊天,以及定位用户。

中兴计划掩盖这个非法行动的内幕消息来自于一位名叫Ashley Kyle Yablon的告发者,他向FBI举报,并允许FBI拷贝他工作电脑中的资料。Yablon是一位39岁的律师,去年10月被中兴美国分公司聘为法律顾问。之前他工作于中兴的竞争对手,华为。

在周四路透社将事件曝光后,Yablon马上举报了中兴。他告诉调查人员,他看到了向伊朗出售监控系统合同的复印件,上面描述了“中兴如何逃避美国的禁令,以及在合同范围内交付美国所制造的部件的详细说明”。

他还告诉FBI,他相信中兴已经成立了一家名叫“8 Star Beijing”的公司,只购买受美国禁运的商品,同时成立了另一家名叫“ZTEC Parsian”的公司,为提供给伊朗的设备进行组装整合。他了解到公司计划告诉调查人员,设备从未被运往伊朗,仍放在仓库,或已到非禁运的国家。

当Yablon得知所谓的掩盖中兴交易的计划后,他告诉公司如果要他参与这项计划中去,他将辞职走人。随后,他参加有关问题的内部讨论的次数被削减。

一些据称设备被卖到伊朗的美国公司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对此次交易并不知情,同时他们会重新考虑与中兴的合作。

一位在达拉斯的FBI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中兴也没有立即就评论做出回应。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