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玉佩药引(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2-07-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洪武年间浙江名医楼英曾以朱元璋随身玉佩为药引,治好了马皇后的病。

楼英(名公爽、字全善、号全斋),明朝浙江萧山楼塔人,出生于医学世家,自小随父学习医及阴阳五行之术,年稍长便行医乡间。由于精通黄老和阴阳五行,所以楼英身怀起死回生的高明医术,被当地人称“神仙太公”。相传,一日楼英行医回楼塔时正赶上有人家出殡,原来有妇人因难产死去一日,楼英见棺内有鲜血流出,马上叫人停棺诊视,一支银针下去,死去的妇人随即产下一婴,母婴皆活。

一日,楼英被宣进皇宫。原来,马皇后患病,经御医百般治疗均无疗效,朱元璋正为此而遍寻名医。为皇后治病绝非儿戏,所以,楼英入宫后不顾鞍马劳累先行拜见太医院的御医,然而御医们对皇后的病情却敷衍搪塞,一沓药方中也只是人参、鹿茸、灵芝类的补药。内心疑惑的楼英为马皇后直接诊视中看到,脸色青黄的马皇后也只是多食引起的脾胃不和、痰浊阴滞之症,只需服用大黄、莱菔[fu]子之类的普通药物就可治愈,但为什么这许多的太医院御医用了这么多的贵重药材却毫无疗效呢?楼英此刻深深领会了贵人难医的道理,所以左思右想也拿不定主意。

正在此时,朱元璋驾到,跪地拜见皇帝后,楼英偷眼看见朱元璋皇袍上一块玉佩晶莹剔透、闪闪发光。楼英灵机一动,内心想到玉石具有“除中热,解烦懑,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等诸多功效,如果用皇帝的宝玉为药引子不仅可以抬高大黄、莱菔子等普通药物的身价,也定能治疗好贵人的疾病。原来,这药引子是引药归经的俗称,指某些药物能引导其它药物的药力到达病变部位或某一经脉,起“向导”的作用。另外,“药引子”还有增强疗效、解毒、矫味、保护胃肠道等作用。

楼英这下心里安稳了,于是,提笔写出药方:莱菔子三钱,皇上随身玉佩做药引。朱元璋看后,当即解下玉佩连同药方一起递给太监,吩咐道:“即刻配药,煎药,小心伺候皇后。”没想到,楼英这一副药物就让马皇后当晚大便通畅、睡眠安稳,随后的几日淡粥素菜便使得马皇后病体痊愈了。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