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集团遭致命袭击 叙局势进转折点?(图)

发表:2012-07-19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叙利亚三官员遇袭身亡

黎巴嫩贝鲁特——周日,大马士革城内,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al-Assad)的核心集团遭到致命的爆炸袭击,至少三名高级官员遇袭身亡,包括叙利亚国防部长和阿萨德的姐夫。这是自17个月前革命发生以来,对政府统治最大胆的挑战。

多次发生的暗杀袭击事件立即使人们开始对叙利亚政府能否继续有效运转产生了怀疑。这个政权几乎仅仅依赖一群孤立的效忠者来组织和开展对武装起义的军事行动。现在,暗杀行动已经威胁到了其统治的核心。


叙利亚国防部长拉吉哈(左)、总统阿萨德的姐夫舒卡特在周三大马士革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中身亡。



一名上周在叙利亚古赛尔爆炸事件中受伤的儿童在接受治疗。


反政府人士发布的视频截图中,叙利亚军队周一乘车驶过大马士革市中心。



叙利亚电视台的一个画面显示了卷入周三大马士革武装冲突的人员。叙电视台称他们是安全部队。
 


上个月一起爆炸事件把古赛尔市中心化为废墟。政府军在大马士革一些地区拉起了警戒线。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公布的一张照片上,叙利亚国防部长拉吉哈和军方官员坐在一起。照片未显示拍摄日期。

而在华盛顿,美国国防部长利昂·E·帕内塔(LeonE.Panetta)表示,“叙利亚的局势在快速失控,”并且警告阿萨德政府要保护好其大规模的化学武器。“很明显,叙利亚冲突局势已升级。”

通过攻击阿萨德政府打击反对派武装的军事指挥集团,叙利亚反对派不仅严重打击了阿萨德政府的智囊团,也大大削弱了其心理优势——军队的强大力量维持了政府军的忠诚,并对民众构成了威慑,使他们呆在家里不敢出来参与起义。现在,反对派士气大增,而政府军士气则弱下来。分析家怀疑此事件是否会促使军队的其他部门,或阿萨德信任的其他军官改变立场。

一支组织涣散,武装力量薄弱的反对军可以深入到政府核心集团内部,这一点使得人们对这个曾经不可摧毁的警察国家的生命力产生了新的质疑。数十年来,阿萨德家族依靠重重密布的安全部队和秘密警察为维持其统治。对于阿萨德而言,最好的解释是体制崩塌了,而最坏的解释则是,爆炸是他的特工们串谋制造的。

分析家称,这是革命开始以来首次针对政府统治集团内部如此高级别官员的袭击,很可能会成为冲突的转折点。反对派称,其武装部队一直在积蓄力量准备攻击政府权力紧密交织的中心。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称,爆炸是由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完成的,而主要反政府武装力量叙利亚自由军(FreeSyrianArmy)的一名指挥官则说,炸弹是事先安装,远程引爆的。

阿萨德总统对袭击没有发表任何公开声明,目前也不清楚他本人身在何处。

根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在爆炸中身亡的包括国防部长乌德·拉吉哈(DaoudRajha);阿萨德的姐夫,叙利亚政府军的副总参谋长阿塞夫·舒卡特(AsefShawkat),以及一位前国防部长,曾担任副总统法鲁克·沙雷(FaroukSharaa)军事顾问的哈桑·图尔克马尼(HassanTurkmani)。

然而,该报道否认阿拉伯卫星频道所称的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沙尔(MohamedSha’ar)也被炸身亡的消息,称他只是受伤,并且伤情稳定。

反阿萨德政府的权利组织,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SyrianHumanRightsObservatory)说,阿萨德总统建立的镇压革命的危机应对集团成员非死即伤。国家电视台称,除了三名死亡的高官和受伤的内政部长外,唯一一名受伤的官员是国家安全局局长希沙姆·埃赫梯亚尔(HishamIkhtiar)。


BBC:叙安全总部遭袭可能是一个转折点


叙利亚国防部副部长阿塞夫(左)和国防部长拉吉哈(中)和国家安全局危机应对室主任图尔克马尼(右)遇袭身亡。

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有可能成为反叛力量努力推翻阿萨德政权的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转折点。

如此保安严密的目标遭到炸弹攻击,充分显示叙利亚政府保卫其成员的能力已经减弱,同时也对叙利亚的治安能力提出质疑。

当然对于目前形势的判断,还是应该采取谨慎态度。

有关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外部世界了解很少,外部报道相互矛盾,而且主要依赖的是叙利亚官方的说法。

根据可靠目击者的说法,为什么遭到袭击的建筑物看上去没有受到损害?为什么叙利亚官方电视台不愿播出爆炸现场死伤者的可怕画面?

也许阴谋论者会较劲脑汁,做出各种猜想。不过,有一个事实是不能忽视的。

叙利亚政府播出的反叛力量攻击阿萨德政权的心脏地带的消息,只能被理解为阿萨德和他的支持者正在面临灾难。

这个消息发出的信息是,如果连叙利亚这些高官都无法得到国家安全机构的保护,还有谁能得到保护呢?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说,这次攻击事件标志着叙利亚人为未来而开展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缓慢”的外交

随着叙利亚军方高层不断出现叛逃事件,以及战斗蔓延到首都大马士革的关键地区,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政权的倒台已经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而只是时间的问题。

虽然叙利亚军方拥有大炮,坦克和空中力量,仍然保持绝对优势,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军队的实际作战能力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西方消息来源说,一些地区的道路变得非常危险,当局不得不使用直升机来运送军队。

人们也不应该有这样的印象,这场冲突只涉及阿萨德总统和他的圈内同僚。

其实,持续几个月的激烈战斗产生了严重的派系对立。目前阿萨德的阿拉维教派的支持者也没有别的出路。人们担心,即使阿萨德倒台了,教派之间的暴力冲突还会持续下去。

在这个背景下,国际外交努力只能落空。

联合国希望通过一项新的决议,如果阿萨德不同意和平计划,将对他的政权实施具体的制裁措施。

俄罗斯坚决反对国际社会采取这样的措施,而是提出自己的决议草案,要求继续延长联合国观察团的任务期限。

莫斯科一直对国际事务采取这种传统的做法,反对西方干涉内政。

鉴于叙利亚现在无法实现停火,国际观察团又能发挥什么作用,仍然是个未知数。

叙利亚最新事态使这场危机越来越严重,国际外交努力几乎跟不上形势的发展。

来源:纽约时报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