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协峰会美挫败 弃台论令南海升温(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2-07-19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平岛为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总面积0.49平方公里,目前由台湾当局所控管。图中外海为1995年两艘台军运补舰与一艘驱逐舰正进行运补任务。(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东协会议于13日在金边落幕,由于各协约国对中菲黄岩岛之争是否列入公报一事不但无所共识,甚至有极大争议,东协会议索性打破成立45年的传统,未在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

这使得南海争议又再一次陷入僵局,北京也因此让美方在这一轮的整合东协运筹中初尝败绩。而台湾虽不属东协,但对所属南沙群岛的最新动态,也引来了菲、越两国罕有的抗议。观察家认为,此一动向是台湾为表达对美方“弃台论”的不满所做出的举动。

由于权益不及于南海的部分东协国家不愿因中菲黄岩岛之争开罪于北京,因此对于菲律宾要求将黄岩岛事件列入联合公报一事,采取了反对的立场,尤其是地主国柬埔寨。

在会议过程中,菲律宾想藉由在公报中述及“东协讨论到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的领土争议”等字句,来确立南海行为准则谈判的原则依据,不过北京方面始终坚采单点突破一对一谈判的策略原则,拒绝这个受到美欧强力支持,以集体方式与中国谈判的行为准则,因此施压柬埔寨与其他会员国不得在会中讨论南海争议。北京外交当局会中强调,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这也使得未来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更形困难。

同时,北京为了以行政方式与菲、越就南海主权问题进行周旋,日前已正式启动在海南省的三沙建市的程序,透过对中国在“实际管理、有效控制”的国际认定下,强化主权主张。

东协破惯例未发公报美形同挫败

由于争议无法获得妥协,以致联合公报难产,柬埔寨索性宣布本次会议不发表联合公报。这不但打破了东协成立45年的惯例,也同时遭到各方的指责。柬埔寨表示,无法发表公报的责任不在柬埔寨,而在东协各国,东协会议不是法庭,不该就争议宣布判决。

对于美国而言,这堪称是整合东协运作上的一大挫折。显而易见的,东南亚国家在处理整体事务上所著眼的,依旧是自身的利益而非长远的打算,这成了东协的罩门。毕竟,东协引入美国势力,即便是如菲、越在对中谈判上有切肤之痛的国家,也仅只是用以平衡而非取代。无论是经济市场规模,抑或地缘关系,东协无法不正视中国的存在与立场。而这也深深影响了美国想与东协如欧盟般进一步整合的策略。

面对此一挫折,美国务卿西拉莉倒是大度的表示,各国为某些议题在最后期限结束后仍在讨论争辩的情况并不罕见,东协国家没有闪避问题,代表东协的成熟。漂亮的一席话,为日后美与东协的合作留下一条活路。

南海的纷争不仅止于东协圈内,就连一向低调的台湾也在近期卷入漩涡。

不满弃台论台湾投入南海纷争

台湾方面近日派遣导弹武装军舰将成功大学14名具海洋、生物、地质等专业背景的教授和研究生,送到越南声称拥有主权的太平岛。台军方公开表示,此行除了考察海上交通、外岛国防与海洋保育外,同时也是深耕保疆卫土的观念,达成“宣示国家主权目的”。

对此,菲、越两国罕见的在重要媒体上批评台湾当局上述的作法的是严重的挑衅行为,为南海投下另一波不安的因素。
对于台湾当局一反往昔低调的做法,分析认为,这与最近美国选举中又再度炒热的“弃台论”话题有所关连。

美国卡特时期国安顾问布里辛斯基(ZbigniewBrzezinski)于今年5月30日主动跳出放话指出,基于两岸和平进程的推展,美国应“认真”考虑停止军售台湾。这基本上是附和了此前弃台论者以“放弃台湾换取中国取消美国上兆美元债务”的呼声。而在弃台论大老布里辛斯基的推波下,“弃台论”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台北观察家指出,虽然此一论点尚不致成为主流,但证诸于后小布希时代美台关系的低荡,台湾当局可说是深感不安,特别是台湾正陷于另一个景气低迷,而美国又对台湾当前过度倾中态度有所不然的当下。

对此,美国官方,尤其是美国在台协会,均高调做出澄清,并藉TIFA谈判与加入TPP等利多“晓以大义”,安抚台湾当局,避免台湾走上美方所不乐见的亲中之路。

观察家指出,拥有南沙最大岛实质主权的台湾,一度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消极的态度,其用意即在配合美国对台“如无法支持也不要肇生事端”的要求。不过弃台论的再次发酵,让台湾当局不得不采取“维护南海主权与利益,为两岸华人共同责任”的策略,藉此提醒美国,在中国东南海域的利益争夺中,台湾依旧具有关键地位,美国的西进策略,不能没有稳定的民主台湾。

台立委再呼吁南沙军备升级

对于南疆海域军事防卫最具权威的台湾立委林郁方,日前再度提出南沙军备升级的主张,尤其是机场的延伸扩建。据报导,延长后的跑道除C130运输机外,也可供即将成军的台P3C反潜机起降。他同时还再次主张驻军由海巡署升等为陆战队,并将现有短成武器升级成远程火炮,同时引进中短程飞弹装备,强化防空能力。他的主张,这次则是得到了军方公开的呼应。

观察家进一步指出,美国必须正视台湾当局的反应,否则,将迫使台湾做出令美方利益受损的选择。就在两周前,台湾派海巡署舰队护航持五星红旗保钓船引起日本政府抗议后,北京外交部就正式表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及主权,是两岸同胞共同意愿,也是双方共同责任”。而此与台湾当局近期在南沙的举动,可说是“相互辉映”。至于,持五星红旗究是保钓者疏失?抑或为当局事先所“默许”?这就留下了莫大的想像空间。看来,台湾当局的两面手法也是日趋纯熟,为免擦枪走火,美方可不慎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