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棺定论潘家铮(图)

发表:2012-07-20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代人类社会最具争议的三峡工程的支持者、审查者,在中国获得最高科学地位的科学家潘家铮去世。究竟怎样评价潘家铮,潘家铮的去世为知识分子留下了哪些争论的问题呢?


著有两本专门论述三峡工程问题专著的旅德国土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天溢摄)

七月十三号,星期五,拥有中国获得最高地位的,两院院士等头衔的科学家潘家铮去世。

由于潘家铮先生是当代人类社会最具争议的三峡工程的倡导者,实施者。究竟如何评价潘家铮也在海内外知识分子中引起了争论。为此,记者采访了在德国的三峡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

旅居德国的王维洛博士多年来一直研究三峡工程问题,以及中国的其它环境问题,是三峡工程的反对者。

关于如何评价潘家铮的一生,王维洛博士说:“我们从潘家铮先生这个例子上可以看到很多东西。我们可以说,潘家铮在文化大革命当中也受到了冲击,吃了很多的苦。文化大革命后翻了身,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最高的信任,在一九八六年三峡工程论证的时候出任三峡工程论证组副组长,技术责任负责人,后来担任三峡工程审查委员会的成员。三峡工程质量组的成员和组长。”

对此,王维洛博士说:“这个时候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应该怎样做。他是按照科学家的良心来做呢,还是按照政治家的需要来做。潘家铮当上了这些后,在中国的制度下我们可说是一个好人也变成了一个坏人。作为一个科学家来说,他本身当然知道他不能够同时来做这两件事,不能够既当考生,也当考官。他违反了最基本的科学工作的原则,也就是你做的事情你自己不能够来审查!”

为此,王维洛博士认为,决定三峡工程的是政治,而非科学技术。

对此他更进一步具体举例说:“他到老年的时候就说话越来越失去理智了。比如说,在二零零一年的时候他说,三峡大坝一万年以后也会树立在那里。这是他说的。三峡工程是一个混凝土结构,那混凝土到现在为止也才有二百年的历史。一般认为混凝土的使用寿命不可能超过两百年。这就是说,他都不知道一万年这句话和科学技术有什么关系?他忘记了这些,只知道三峡工程好。”

王维洛博士认为,潘家铮等一代知识分子只对党和政治负责,不为科学、技术和社会承担责任的做法是极其令人遗憾的,他们留给中国社会的危害是严重的。

对此他说,“我们现在看到的三峡工程在蓄水以后出现了这个问题、那个问题。那么我们就应该来想,到底谁应该负责任?现在这些主持三峡工程决策,主持三峡工程可行性论证的这些人,有的已经离开世界,有的将或者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为三峡工程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来承担一下,或者表示一下他们当时是做错了,或者是承担一下责任。”

原题目:如何评价支持三峡工程的科学家潘家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