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拉开痛苦的经济再平衡帷幕(三)?

经济放缓的代价

作者:Michael Pettis 发表:2012-07-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用说,我认为谢国忠是正确的,我们不应试图恢复“增长”,因为这只是意味着信贷泡沫死灰复燃。但是,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在中国造成社会混乱而在世界各地造成经济混乱吗?

不会,如果应对得好的话,是不会这样的。请记住,中国的经济再平衡需要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在许多年之内一直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而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甚至放缓至3%(我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会到如此地步),然而家庭收入继续以5%至6%的速度增长,那么这对中国社会就绝不会造成破坏性影响。老百姓并不在乎国家的GDP增速是多少,他们关心的是他们自己消费能力的增长。

经济再平衡这个进程将会在中国国内造成多大痛苦呢?关键很可能是就业问题。到目前为止,失业率上升在今年似乎还没有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失业率是一项滞后指标,而且有一些迹象表明,我们正开始看到就业市场出现一些供应紧张的迹象。比如,据《金融时报》上周发表的一篇文章:

中国的就业市场已开始显示出供应紧张的迹象,从而对政府造成压力,促使政府加强财政支出,以防止经济进一步走软。和世界各地的政界人士一样,中国领导人在经济方面面临的最大担忧,是失业状况能否得到控制,而分析人士表示,就业前景将有助于确定中国政府是否会像差不多四年前那样,推出一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得以保持相比2008年底时要好得多的状态。那年有2,000万农民工失去了工作。但诸多“裂缝”正在出现,而经验表明,在中国,形势几乎会在一夜之间就发生变化。花旗集团经济学家丁爽表示:“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程度有多深,失业状况有可能会非常突然地发生恶化。”

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失业数据。就世界其他国家和地方而言,中国在GDP增速显著放缓的情况下发生的经济再平衡不应该引起恐慌。全球经济需要中国提供的并非更快的GDP增速,而是更多的净需求,也就是说,需要中国减少贸易顺差。中国经济再平衡最终恰恰能满足这种需要,尽管贸易顺差很可能会在开始下滑之前先出现上升。

我们早已开始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以下是《金融时报》就这个话题所作的阐述:

6月份中国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双双放缓,表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强大的阻力。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1.3%,低于5月份的15.3%。进口同比增长6.3%,为5月份增速12.7%的一半,而且远低于预期。

由于进口如此疲软,中国得以获得31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几乎是5月份贸易顺差的两倍,而且也是中国三年多来最大的月度贸易顺差。

今年早些时候,外界就对中国当时正在减少的贸易顺差是可能回升还是继续减少展开了一场辩论。当时,我曾指出,只要全球环境允许,我们应该会看到中国贸易顺差在开始减少之前先出现大幅回升。为什么呢?因为时间可以证明,中国减少投资比减少储蓄更加容易,当然,投资与储蓄两者之间的差额正好就是贸易项目的余额(或者更准确地说,经常项目的余额。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贸易项目是其经常项目中最大的组成部分)。

另外,顺便提一下,为了理解在国际收支差额中真正在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需要对贸易顺差进行两个调整。首先,上个月进口疲软的原因之一,是大宗商品采购量的急剧减少。我曾多次指出,中国大量囤积大宗商品,从而人为降低了贸易顺差,因为原本应归类为资本项目流出的数额转换成经常项目流入的数额。如果中国现在进行大宗商品去库存化,那么中国的实际贸易顺差其实会低于其发布的数据。

其次,我们知道,自2010年初以来,富有的中国企业家一直在缩减投资,并且不断加快将资金转移到境外。他们可以这样做而且不会与中国的资本限制规定发生冲突的办法之一,就是通过在发票上非法开高或开低出口及进口金额。这应会导致出口看上去低于实际情况,而进口则看上去高于实际情况。这样做的净效应,就是减少了真正的贸易顺差。

由于这两个进程——即大宗商品去库存化及资本外逃——对贸易项目造成彼此相左的影响,因此很难判断中国的实际贸易顺差是低于还是高于所公布的数据。但是,一旦去库存化进程停止之后,我们应该记住,贸易数据很可能掩盖了资本外流。

这一切会如何影响全球呢?在短期内经济再平衡可能会增加中国所吸收的全球需求,但是从长远来看,应会减少中国所吸收的全球需求。经济再平衡将会不可避免地导致“硬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这样会对诸如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因中国过度投资而已获得丰厚利润的国家造成不利影响。然而,中国消费需求的长期增长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总体而言对全球经济增长是有利的,尤其是对大宗商品净进口国而言更加有利。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未必就会对世界造成不利影响。关键是其贸易顺差的演变情况。

中国是否已真的已开始其重大的经济再平衡进程了呢?目前还言之过早。这将意味着,中国国有部门财富的快速增长(这主要使得中国政治精英阶层从中获益)必须大幅放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精英阶层很可能会予以强烈抵抗。我认为我们早已看到这种抵抗了,而且我们或许应该预期会有更多的压力要扭转这个经济再平衡进程。对于经济精英阶层而言,经济再平衡将是残酷而困难的。

但现在,中国只有在GDP增速显著放缓以及实际利率迅速攀升的情况下,才能向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演化,而这似乎正在发生。到明年,我们将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了解,但我第一次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再平衡或许已经开始了。大宗商品出口国可能不喜欢这个事实,而且中国的经济精英也可能不喜欢这个事实,但是,对于几乎所有其他人而言,这确实是件好事。让我们希望中国经济再平衡的进程得以持续吧。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