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雨死伤惨重 还有另外一个说法

发表:2012-07-26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政府官员近日相继公开谈论“7.21”雨灾死伤事件,表示不会隐瞒死亡数字。不过他们的表态网友并不买账。

*北京市府:正辨认遗体 会适时公布*

北京“7.21”豪雨成灾,政府公布死亡37人,遭到普遍质疑。北京市一位主要官员李士祥星期三告诉公众,将“适时公布因灾死亡和失踪人员的消息”。李是常务副市长、“‘7.21’特大自然灾害善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此前一天,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表示,正在辨识新发现的遗体,会尽快公布。王惠还说,北京市政府经过萨斯(非典)的考验,不会再隐瞒伤亡数字。

据北京官方数据,北京市这次强降雨,死亡人数是37人。政府官员对雨灾死亡人数的表态似乎并不能让民众满意,网上网下,不同声音响成一片。

*胡佳:辨认遗体身份 为隐瞒埋伏笔*

北京居民胡佳7月25日对美国之音说: “辨认遗体确认身份这种事情的话,不是一个必经的程序。那难道说你辨认不出他的身份,有些人是无名尸,最后也没能确认他的身份,难道他就说是白死了吗?他就不被计入这个数字了吗?”

胡佳说,发现一具遗体就应该在这个数字上增加一个,后续再核实死者身份,这并不矛盾。胡佳认为,官方这种先辨认遗体身份,再公布死亡人数的态度是在为隐瞒埋下伏笔。

网友在新浪论坛也表达了跟胡佳同样的观点。一位新浪北京手机用户问:伤亡的人数跟有没有人辨认有直接关系吗?百姓要的是人数!人数!明白吗?

新浪江苏网友说,不是在辩遗体,而是在编故事怎样骗人。

*李大同:官方一家数字难服众*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表示,官方其实清楚实际死亡数字不是37人,但政府一时半会儿“搞不清”这次雨灾中到底死了多少人。

“我想它(政府)一时半会儿搞不清到底死了多少人,因此民众有些质疑吧。37人哪有那么准确的,那不可能。现在官方也知道这个数不是全部的数字,但最后的数字是多少,现在谁也说不好。”

说到媒体对灾难损失的披露,李大同认为,目前正在一个演进的过程当中。他表示,就灾难的信息公开程度,政府现在已经基本“脱敏”,但要做到媒体完全有自主发布信息的权利,还需要时间。不过,李大同认为,只有政府一家公布的数字是不能服众的。

*网友一片质疑声 天灾还是人祸?*

随着民众对北京雨灾关注程度的提升,他们更关心的也许是天灾背后的人祸。胡佳和李大同都认为,这正是政府控制信息披露的真正原因。记者从海外中文博讯网7月25日转发的网友拍摄的雨灾照片中看到的不像是一场强降雨造成的灾害,倒更像是一场海啸过后的惨状。网友胡戈写道:现在有理由怀疑是水库开闸泄洪导致的大规模伤亡。

跟去年动车事故、今年天津蓟县大火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一样,中国百姓对北京“7.21”死亡人数发出一片质疑和不满声。网友在互联网公布的信息超过了官方37人的数字。

网友疯油精 ‏@ptoq 转发网名“侯帅不是金刚女”的微博,她记录了寻找自己父亲的全过程。在“7.21”暴雨近3天之后,北京政府公布遇难37人48小时的时候,这个女孩父亲的遗体在水下被找到。

博讯网转载网友荣荣田的消息说,北京房山黄官屯桥附近,捞上来的上百多辆车,包括616、917等公交车,死了上千人,很多是公车里的。另一网友NUSKIN LI爆料,在南岗洼打捞上200多具尸体。网友TINA_MJ说,下庄地区已近千人身亡。

中国官方严格封锁有关北京“7.21”雨灾死亡人数的信息。新浪微博认证的搜狐CTO、搜狗CEO王小川的一篇博文被删除。这篇博文说,“今晚得知了北京大雨死亡的人数,震惊,10秒钟说不出话来了,超出我任何理性、感性、认知、想像。政府过两天会公布数据,我无胆说出来。就一场大雨,还是在首都。这个苦难的民族。”

王小川这篇微博被“枪毙”之后,网友纷纷评论。其中@瑞瑞陈微博说:“王小川关于人数让他很震惊的微博瞬间又被和谐了。越是不敢面对问题,问题越是越滚越大,真一群的高级黑。等看过两天公布的数字,预估三位数,若上了四位,那真的震惊十秒都不为过。ZF部门什么时候才能放下身段站在与人民对等的位置上真正做到有回有应?”
   
@河童甲说:王小川的围脖删的好快啊...看来人数真的出乎意料了...
  
网友高瑜 ‏@gaoyu200812北京时间7月25日晚10点左右在推特发布最新消息说:北京市预报房山区死亡361人。

原题目:北京大雨死多少,政府公信再遭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