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九零后发起抗议示威 南通当局让步(图)

发表:2012-07-28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启东九零后发起抗议示威(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四川什邡市民反抗当局在当地修建钼铜化工厂举行示威活动,并获得成功才刚刚过去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附近的江苏启东市的民众也因为类似的原因,今天一大早,群起上街抗议,并冲进了市政府大楼。启东警方现已在微博上宣布,民众抗议将正在建设中的南通达标尾水向启东附近海域排污的工程将会永久取消,并呼吁抗议民众回家。与什邡市政府,在抗议活动爆发两天后,才同意撤销污染项目相比,南通官方的反应不可说不迅速。但是法新社注意到,今天启东一词在拥有两亿五千万名订户的新浪微博上已经成为敏感词。

本次启东爆发抗议事件的起因是:江苏南通市政府批准将南通开发区和启东市等达标工业废水,通过管道输送排入地处长江口北岸的启东附近海域,其中包括正在建设中的日本王子纸业中国工厂的排污工程。与上海隔着崇明岛相望的启东,附近海域盛产海鲜,其吕四渔港是中国四大渔港之一,排名世界第九大渔港;当地民众认为:这一排污计划会毁掉启东地区的渔业和百姓的健康,因此强烈反对此项目的建设。

据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的信息:启东近万名中学生,本周初就通过QQ和社交网站发起了今天的集会,号召上街抗议启东市政府核准将污水管铺设在启东,污染家园,当即就获得不少网友的响应。

在得知民众有意上街抗议之后,启东市当局立即展开维稳行动。先是令各学校将在暑假中的老师召回,由老师向学生派发不参加非法集会的保证书,要求学生和家长签字,其中有四不,即不组织、不参与、不支持、不围观的要求;并向当地民众广发手机简讯,要求不要上街,还在当地政府的网站上发表公告许诺说,“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正在进一步深入论证评估,排海管道建设工程暂停”,给民众予以安抚。不过,公告也警告说,“对极少数聚眾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人员,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惩”。可是大部分学生没有签署保证书。有网友称,“老师、学生由教育局镇压;个体户、企业由工商镇压;普通老百姓得到警察、居委会的镇压”。

当局实施的一系列维稳行动并未起到作用,启东民众今早仍如期上街抗议。法新社在场的摄影记者称,成千上万的示威者今天一早聚集在市政府外的广场和附近街道上,荷枪持弹的军警武装在九点过后到达现场,市政府内的庭院里,有示威民众,两辆汽车也被掀翻在地。

法新社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五的报道称:据当地居民的估计,这座2007年开始建设的日本王子纸业的造纸厂,建成投产后,其污水排放量可达到每天15万吨。一位抗议者秦女士向法新社记者表示:污水排放口就设在吕四港附近,她估计今天的抗议者至少有5万人,而另一位网友则估计有十万人参加了今天的抗议示威。

新华社上午即时报导了本次抗议活动,但是台湾中央社指出:令人注意的是消息仅仅只有简短的68个字。

法新社指出:和月初四川什邡事件中的示威者一样,启东市示威者也通过抗议得到同样的结果。 什邡事件中,示威者需要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才获得官方放弃拟建冶炼厂的保证后者。 自去年以来,中国发生的社会风潮频频增加,民众抗议近三十年来因工业大幅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恶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