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失踪者

发表:2012-08-04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7·21”暴雨来袭,作为旅游景区的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与外界失去了联络,众多游客被困,千万生命危在旦夕。

洪水退后,十渡镇政府对外宣告“在房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镇上下协力奋战,镇域内百姓、景区内游客无一人伤亡,救灾工作取得首战胜利”。十渡镇派出所也称,“面对拒马河上游洪峰侵袭,创下了十渡辖区无一名村民、游客伤亡的救援奇迹”。

事实上,在房山区政府诸多通告中,并没有提到失踪人员的情况。在十渡镇,几乎无人不知“普渡山庄被洪水冲走3个人”。

本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到,7月21日20时许,在十渡镇十一渡桥旁边的普渡山庄水上乐园,马海龙、侯建、杨晗三人在救援失败后被洪水冲走,十几天来一直杳无音讯。8月3日下午,杨晗家属在电话中告诉本报,杨晗的遗体已经在河北省涞水县找到,家属正在赶往涞水的路上。

失败的救援

“喝点吧,兄弟们!”

7月28日,十一渡桥下的拒马河河畔,马海龙的弟弟马海涛将一杯酒倒在地上,泪流不止。七天前,即7月21日,就在这里,他亲眼看着大哥马海龙和朋友侯建、杨晗一起被洪水冲走。也就在前一天,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市长王安顺等来到十渡,祭奠北京暴雨遇难者。

马海龙,男,35岁,普渡山庄水上乐园的承包者。

侯建,男,30岁,马海涛的朋友,当天去普渡山庄游玩。

杨晗,男,29岁,普渡山庄的员工。

三人均系房山区西潞园街道办事处的人。

7月21日17时27分,十渡镇下着瓢泼大雨,拒马河涨水。据马海涛介绍,普渡山庄的游客已疏散转移,此时他接到哥哥马海龙的电话,说“普渡山庄办公室主任任占领让找几个人去开闸放水。”

于是马海龙、马海涛、侯建、杨晗四人冒雨一起下水到河中央拉水闸。然而水闸因年久生锈,“根本就拉不开,就拉开一点点,水就来了”马海涛说。恰逢上游洪峰经过,原本刚好漫过坝顶的水面,一下子涨到高出坝顶近一米。

“我说咱们赶紧回去吧,但水很大,他们不敢动。”水性较好的马海涛见势不妙就立即撤回岸边,逃过一劫。而其他三人却因为害怕不敢动弹,三人一起抓着一根别在坝上的铁管。

水面渐涨,水流也越来越急,马海龙、侯建、杨晗被困在了河中间。

此时,水闸上游150米处的十一渡桥上正好有十多个民警和十渡镇政府工作人员。

马海涛回忆,当时的救援现场比较混乱,镇政府、消防、派出所的人都有,还有人在救援现场录像,围观的人也很多。负责指挥现场的是十渡镇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很多人提出的各种救援方案,都被否决。

后来救援人员改变策略,在救生圈上系了两根绳子,两根绳子的另一端系在桥上的不同地方,这样好控制救生圈的漂流方向。

当时已天黑,一辆消防车的探照灯正照着三人被困的区域。就在救援人员往下放绳子的过程中,马海龙、侯建、杨晗被洪水冲走了!

“他们一直在喊救命,有一个被冲走100多米还在喊救我、救我。”马海涛至今责怪自己没有把三人救上岸。

普渡山庄水上乐园的另一名员工刘继没有一起下水去拉闸,经历了整个救援过程的他佐证了马海涛的说法。他说:“当时就打119,打不通,后来有一救援队在桥上看见他们仨了,但当时什么救援工具都没有,所以就让我们去买绳子和救生圈。”“如果知道涨这么大水,肯定不会下水开闸。”刘继等还表示,水上乐园未收到任何涨水预警。

但政府方面却是另一种说法。7月28日记者采访十渡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刘明晖,他称十渡镇有一系列的预警机制。“我们预案做的特别好,咱们十渡镇境内村民包括滞留十渡的游客,没有一人伤亡。”刘明晖说。

刘明晖还透露,十渡镇有一支随时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的队伍,共二十多人,叫景区执法队,配备有专门的救援设备。随后他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新闻通稿,载明“在房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镇上下协力奋战,镇域内百姓、景区内游客无一人伤亡,救灾工作取得首战胜利”。

本报记者7月28日在现场看到,灾后的普渡山庄被夷为平地,河边的员工宿舍也不见了踪迹。

千里寻尸

“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冲走,一点办法都没有。这三人哪怕有一个能生还回来,我给老天爷天天跪。”马海龙的父母暴雨前一晚来到十渡,打算留下来帮忙做饭,干点力所能及的活,没想到却经历了生死离别。

由于水势凶猛,三人被冲走后,救援人员带着家属离开了现场。7月21日当晚,马海涛就向十渡镇派出所报案了。

失踪的三人中,侯建是马海涛的朋友,经常到普渡山庄游玩。他是北京铁路局北京车辆段的职工,其户口所在地是房山区良乡镇。“我们也着急,单位也到处在打听消息。”侯建的领导司主任说,7月20日下班后侯建就再也没回单位。“我们家人不是目击者,不知道事情怎么发生的,不相信他就这样不在了。”哥哥侯强至今不愿相信侯建的失踪。

7月21日21时许,侯强从马海涛处得到侯建被冲走的消息,马上找了辆越野车奔赴十渡。但由于二渡的大桥被洪水冲断,他不得不徒步前行,第二天中午才到达十渡镇派出所了解情况。

看着浩浩荡荡的洪水,侯强无能为力,只能折返回家。7月23日7时30分左右,他把所有的亲戚都叫到家里,将弟弟失踪的消息告诉了还不知情的父母。

24日,众多亲戚朋友来到普渡山庄现场,开始沿着拒马河向下游搜救。在八渡河段他们发现了3具尸体,但并不是侯建他们三人。当天,他们还在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二部门口看到5具尸体,但经过辨认也不是。

沿着拒马河连续寻找了多天,一直找到了河北边境,侯家都毫无发现。无奈之下,侯强在下游河道附近张贴了800份寻人启事。

“多多少少必须接受事实,但我们还是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侯强坦言自己基本上有了接受弟弟死亡的心理准备,但为安慰父母,还要继续寻找。

侯强最终跨出北京,找遍了河北省涞水、易县、涿州、高碑店等地医院和派出所,查看无名尸或者寻找其他线索。

在河北省涞水县和涿州市他先后看到3具无名尸。其中涞水县人民医院的一具无名尸跟侯建的体貌特征最像,但传回照片后被亲戚朋友否认。

在许多人到达不了的地方,侯强甚至想借条军犬来搜救。“听说拒马河最终流入白洋淀,我还想去那里找找。”侯强希望能找到弟弟的遗体,“这样4岁的侄子每年7月21日才有个给他爸爸磕头烧纸的地方。”

29岁的杨晗去年10月结婚,今年4月11日到了普渡山庄水上乐园工作。7月21日16时许他还打电话给母亲何桂芝,称自己在网上给母亲买了个新手机,叮嘱收货。

“晚上看新闻说学生被困,三人死亡,赶紧打电话给杨晗,结果电话就接不通……”不久,何桂芝就接到马海涛的通知说“杨晗被水冲走了。”

8月3日,河北涞水县传来消息,说发现了杨晗的遗体。

7月21日当晚,马海涛就向十渡镇派出所报案三人失踪。随后侯建、杨晗家属也都向十渡镇派出所、良乡派出所报案了。

本报记者看到,十渡镇派出所提供的一张报案回执单上注明:2012年7月21日18时许(记者注:目击者认为应是20时许),在普渡山庄水上乐园三名男子被洪水冲走,经查找无果,杨晗(男30岁)、侯健(男30岁)、马海龙(男36岁)。

另外一张十渡镇派出所的报案回执单注明:2012年7月26日14时30分许,侯强报案称,弟弟侯建(男,29岁)驾驶红色奇瑞旗云轿车(车号:京PXR682)被洪水冲走。

7月30日,普渡山庄的老板潘先生向本报证实,马海龙、侯建、杨晗确实于7月21日在普渡山庄水上乐园的水面上被洪水冲走。

“当天晚上八点左右被冲走以后,我把爸妈送到安全的地方,就来这边看,没人搜救,以后都没有。”马海涛说。“沿途都是找人的家属。”侯强及马海龙、杨晗的家属严重质疑此次暴雨灾害的救援工作,认为人员失踪后,没人管他们,都是自己寻找。

7月30日,十渡镇派出所一位警官承认“普渡山庄是失踪了3个人”,遗体至今未找到。他说:“先期咱们就做工作了,而且这工作我们一直在做。这三个还没找到。咱们也专门组织力量,包括武警、保安、还有咱们村镇干部,沿着河的两岸咱们进行搜救。”《人民武警报》8月2日也报道,武警北京总队十六支队出动16名兵力,奔赴房山区周口店镇、十渡镇、史家营乡搜寻“7.21”暴雨灾害中失踪人员。

关于失踪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6日晚对外通报遇难人员情况称,北京区域内共发现77具遇难者遗体,其中66名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11名遇难者身份仍在确认中。同时公布了66名遇难者名单。

而马海龙、侯建、杨晗家属在66名遇难者名单中并未看到他们的名字。于是,家属们将希望寄托于剩下的11具无名尸。

报案后,警方采集了三人父母的DNA成分。但一周多时间过去了,仍没收到警方的确认结果。

7月31日,本报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二部。一位值班法医说,北京“7·21”暴雨中房山区的遇难者遗体存放在这里,有些已经高度腐烂。另外一位警号为064270的法医透露,自己取了张海龙、侯建、杨晗三人父母的DNA样本,但是目前还没有对比出结果。“倒是侯建的,有人问过我,但是目前没有发现跟他体貌特征相似的。包括我从网上都看到他们图片了,胳膊上有刻着龙的,有刻着其它图案的,这里没有。”上述法医说。

8月2日,本报记者致电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接线民警也明确告知,像张海龙、侯建、杨晗三人被大水冲走至今未找到遗体的,按失踪人员处理,但他们三人还未有比对结果。

那么张海龙、侯建、杨晗在不在北京市77个遇难者里面?

7月30日,十渡镇宣传部一位女性负责人对于马海龙、侯建、杨晗是否算作镇域内死亡或失踪人数,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说:“通稿没有问题,游客确实无伤亡,百姓的确没伤亡。”

马海龙、侯建、杨晗都是房山区良乡地区人,马海龙、杨晗都是今年4月份到十渡工作,而侯建则是去普渡山庄游玩。

“每天电视里播放十渡镇无伤亡,零伤亡,难道我们的人失踪了就不算?”杨晗的一位亲戚何金勉质疑。

7月30日,十渡镇派出所编号为046225的警官透露:已经将三人失踪的事情汇报到房山区公安分局,并且十渡镇共发现7具遇难者尸体。

于是,本报记者来到房山区公安分局了解情况。该局公共关系科工作人员韩秀杰说:“有失踪的统计,有人数的统计,都在(北京市)防汛办那里呢。”她解释:“人数统计由派出所报分局,分局报市局,市局报到市里,市里最后统一由防汛办出口出来。市委宣传部定的市防汛办是唯一出口。”

8月1日,本报记者来到北京市防汛办了解情况,被告知必须由北京市水务局宣传处对口接待。水务局宣传处负责人苑汝池明确表示,北京暴雨灾害中没有失踪人数统计和失踪者名单,也没有预期的更新或公布时间表。

此外,他也表示不知道马海龙、侯建、杨晗三人是否在77具遗体里面;如果确实是失踪了“必须找当地政府去,要经过甄别,经过多方的取证,证明这些人确实在这被冲下去”。

他还透露,人数的统计是由村、镇、区、市“一级级报上来的”。记者多次要求采访北京市防汛办关于失踪人数情况,苑汝池说:“你要问市长,问书记,谁有权力把这么大一档子事让防汛办给说了?我们一个副局长,防汛部的副指挥长,他说他都没有权力来发布,这事最起码要由一个副部级副市长来说这事。”

而7月30日,十渡镇前头港村委主任刘主任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们只负责统计有北京市户口的当地村民、有暂住证或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和有身份登记的游客。

针对遇难者和失踪者人数问题,其实早在7月24日,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7·21”特大自然灾害善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士祥就表示,将适时公布因灾死亡和失踪人员消息。目前遇难者名单已经公布,但失踪者名单还没有最终确认、公布。

8月2日12时11分,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发表微博,“最近,某财经类媒体在微博中发帖,要求及时更新此次特大自然灾害遇难者名单,公布此前未确认身份者信息。我们对媒体报道和网民留言高度重视,各一线工作部门心怀对逝者的哀痛之心,正在抓紧核实工作,将及时公布信息。”

随后在回答网友的提问时说:“11名未确认身份者信息核实非常复杂,必须反复核实准确才能发布,这也是对遇难者负责。我们承诺绝不隐瞒,及时公布。”

8月3日12时25分,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7·21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人员情况补充公告:“相关区县政府和公安部门排查核实,在未确定身份的11名遇难者中,有1名遇难者身份得到确认。又新发现遇难者1名,身份已得到确认。”

其中新发现的遇难者是李瑞新,新被确认身份的遇难者是隗合林。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在微博中发布:“经过紧张工作,公安机关已核实清楚大部分遇难人员身份,仍有少数人员身份无法确认,请有线索的失踪人员家属或知情者尽快与公安机关联系。公安机关将全力做好接待、登记、核实等工作。联系单位: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电话62014533(24小时专人职守)。”

8月2日本报记者拨打该电话,接线民警透露,北京暴雨后,好多人都打电话寻找失踪人员。

截止到发稿前,本报记者分别从良乡派出所和杨晗父母处得知,杨晗的遗体已经在河北省涞水县找到。而目前,北京市还未对这一消息进行公布。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