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的大泡沫

作者:周彦武 发表:2012-08-0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8月2日,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英利)、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和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阿特斯)等四家光伏企业的工人计划8月2日停工1小时,抗议德国Solar World AG等企业7月24日向欧盟所提的对中国产太阳能板征收反倾销税的要求。不过,这一计划在8月1日深夜被江苏省政府临时叫停。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SolarWorld的申请关乎中国上百亿美元的出口额,涉案金额接近于2011年中国从欧盟进口汽车整车的总金额,如果最终立案,将是中欧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摩擦。2011年中国制造商太阳能电池板的出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一半。其中,欧洲是中国第一大光伏产品输出地。路透社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有74%安装在欧洲。

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的泡沫开始凸现,经济上升期过分的乐观思维导致人们不断地加大产能,攫取更多的利润。中国企业似乎认为产能过剩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在航运、造船、钢铁、水泥、光伏、家电、煤炭、电力领域,中国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是一个长长的产业链。1998-2009年连续11年的出口大幅度增长,首先直接刺激了远洋运输业,远洋运输业的红火刺激了造船业,造船业的迅猛发展使得钢材尤其是中厚板产能大量增长,钢铁同时更多地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的拉动,水泥也是如此,钢铁和水泥是耗电大户,它们又刺激了电力企业持续投资扩大产能,中国90%都是火力发电,又刺激了煤炭业,成就了煤炭业的黄金10年。

1998-2009年连续11年的出口大幅度增长制造了一批财富迅速增长的中小企业主,也让政府拥有了充足的财政收入,前者带动了最早的房地产市场,后者让政府有足够的资金来投资基础设施,也让公务员阶层拥有最舒适的生活状态。

经济上升期,欧美发达国家允许中国大量出口廉价商品,中国企业,特别是处于上升期的中国企业,最强大的支持力是廉价的资金优势,光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非常关键,地方银行受控于地方政府,给这些光伏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廉价的资金支持,中国的光伏产业也因此一飞冲天,而非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让中国光伏产业大发展,光伏产业在发展巅峰期,其资金成本几乎为零,甚至是负的。这才是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的关键。

经济下滑期,欧美发达经济体不能忍受国内制造业岗位的不断流失,特别是在新兴技术领域,面对来自中国的咄咄逼人的压力,不断有德国和美国的光伏企业破产倒闭,贸易摩擦开始了。

欧盟的光伏装机容量大致占到了全球的70%,美国占了接近10%,这两个市场如果对中国关闭大门,那么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受致命打击。中国光伏企业上下游100万左右的产业工人面临失业的境地。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造船业的惨烈程度更高,今年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322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2%。承接新船订单107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0.3%。截至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2587亿载重吨,同比下降30.7%,比2011年底下降16%,已不足我国造船业1.8年的工活量。市场有效需求不足,船厂经营面临困难。上半年,新船成交持续低迷,新接订单只有同期新船完工量的33%;同期,受散货船市场极度低迷的影响,全国被撤销船舶订单41艘、258万载重吨,是2011全年撤单总量的1.3倍。80%的造船企业在2012年上半年没有一个新订单,连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民营造船熔盛重工都是如此。造船业已经出现倒闭潮。

煤炭则更为典型,郑州矿区发热量为5000大卡/千克以上的优质电煤,2011年10月份每吨的销售价格为850元/吨左右,2012年,销售价格只有650元/吨左右,下滑幅度之大,速度之快是15年来前所未有的。煤炭的销售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过去的“电找煤”变成目前的“煤找电”。一方面是工业下滑严重,导致电力需求不足,电厂库存煤大量增加。另一方面建材、化工用煤大户开工不足,需求乏力。煤炭自2000年以来一直供不应求,价格连续上涨,到今日,煤炭的黄金十年结束。

欧美经济并非很差,实际比中国都要好的多,关键是欧美国家不愿意再依赖中国的廉价商品,欧美国家意识到,所谓产业分工,高端产业是不可能的,基础制造业才是解决就业的关键。

PC领域CPU霸主英特尔,市场占有率超过90%,唯一的竞争对手AMD日子相当艰难。微软几乎垄断了桌面操作系统。这样的厂家全球只能有1个。英特尔这种高科技企业,员工数量很少,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一个新12英寸晶圆厂也不过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如果在基础制造业,投资50亿美元可以提供3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在经济转型期,最大的风险就是产能过剩,大量工人失业或收入严重下滑,这会导致这些工人的购买力下降,导致经济转型更加困难,这是一个死亡螺旋。

中国经济无法转型的唯一阻碍是贫富差距过大,且在继续加大中,只有极少数人有充足的消费信心,大部分根本没有。不幸的是政策制定者正是这批极少数人,它们也恰恰生活在这个极少数人的圈子里,这种氛围让他们做出错误的判断,以为中国可以转向内需拉动的经济方式,如果不解决贫富差距过大,只能拉动外需,只能大量进口豪华轿车、奢侈品、珠宝。他们恨不得连空气都进口。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