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平均工资”,网友为啥一片质疑?(图)

作者:清远 发表:2012-08-05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腾讯网登载了我国23省份2011年度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及排名榜,月均工资最高的是北京,为4672元(均以人民币计),月均工资最低的为甘肃,是2742元。直到我上网看这则消息时止,一共有28000多个跟贴,我查看了其中的5页跟贴,网友一边倒对这个所谓的“平均工资”进行围观、质疑、调侃、斥责。

如一位网友充满悲情的调侃:我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我对不起国家、对不起党,我有罪,我不该活在和谐社会……

网上跟贴的有科级干部、公务员、教师、企业职工,还有退休干部;有参加工作十年、二十年的,也有参加工作三十年的,都普遍认为自己的工资与“平均工资”相距甚远,遥不可及,甚至工作三十年,也赶不上最低省份甘肃的“平均工资”。

在这里举几个例子。

如湖南岳阳市网友“刚强”说:“怎么我的工资连最低的甘肃还不如呢?甘肃月平均工资是2742元,而我每月只有1200元。”(提示:湖南省城镇在职职工月平均工资是2960元。)

而湖南的一位教师“荷塘月色”说:“我是一名初中教师,工作三十年,月工资不到2100元,真是惭愧。”

广西网友“遗忘的芳香”说:“广西乡镇教师更拖大家的后腿了,我也有三十年的教龄,月工资只有1857元。”(提示:广西省城镇在职职工月平均工资是2848元。)

合肥网友“灵魂的契约”感叹:“安徽合肥国企人员严重拖了国家的后腿,现在国企基本上一年不如一年。”

兰州网友“黑白空间”是个公务员,他留言说:“我比甘肃的平均工资少40元,丢了广大公务员的脸不说,还拖了甘肃排名的后腿,我有罪。”

为啥现实中城镇中各位在职职工的工资远低于“平均工资”?这份被网友斥之为“扯蛋”、“没谱”的“平均工资”从何而来?有啥依据?

根据广大网友留言的观点和我个人的分析,一方面可能是弄虚作假,浮夸虚报。大家都知道,党和政府的官老爷们都有弄虚作假的传统和嗜好,平时面对人民群众讲假话大话空话都脸不红心不跳,这种作假对他们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只是现在网络信息时代,人们再不能接受这种忽悠和欺骗。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各省中、高级干部工资太高,但这些干部保持了过去年代他们先烈们做特工的传统,不愿将自己的工资显露出来,中、高官员的高工资和普通民众一平均,就自然得到拔高。

正如网友们用打油诗揭示的那样:“张家有钱一千万,隔壁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一百万。”

所以有网友指出这种算平均工资的方法太不专业,不能反映城镇职工工资的真实情况,有网友提出分档计算,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

一网友提出这样的分档算法:1、县团级以上干部一个档次。2、普通公务员一个档次。3、事业单位一个档次。4、央企一个档次。5、普通国企一个档次。6、股份制企业一个档次。7、私营企业一个档次。8、农民工兄弟一个档次。只有这样才能反映实际,看出差距。

其实官员老爷们都清楚,如此分档公布平均工资也不难,难就难在自己的那些太离谱的高工资、高补贴一旦公布(当然不包括其贪污腐败的灰色收入),担心激起民愤。官员们花天酒地,老百姓水深火热,人民对党官的愤怒早就点的燃火了,还是玩模糊吧。宁愿挨骂,也不招恨。

党官的厚黑心理学都学的好,挨骂我听不到,就让你发泄一下吧,发泄了,就过去了;如果积累仇恨,迟早有一天会爆发,一旦爆发,布衣之怒也会燃起燎原的烈火。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八月刊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