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联批中限制谷案和刘翔退赛报道(组图)

发表:2012-08-10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守卫着谷开来出庭受审的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2012年8月9日)

中国当局严格限制媒体采访报道薄谷开来庭审和中国跨栏名将刘翔奥运会退赛情况,中国政府所说的中国媒体享有充分自由的说法再次受到质疑。国际记者联合会再度批评中国不尊重新闻自由。

平面、网络媒体均限报谷案庭审

英国广播公司(BBC)、法新社多家海外媒体8月9日报道,中国政府看来对媒体报道刚刚结束的谷开来刑事案庭审实行严格限制,所有有关这个案子的消息来源都出自新华社7月26日的通稿。而且,中国大陆主要报纸没有任何涉及薄谷开来8月9日庭审的消息。

互联网上,网民不断在新浪和腾讯微博发表相关博文,不过更多的关键词受到审查,被删贴。网民为了避开删贴而创造的替代词也被设定为敏感词,比如英文简写 Bo G,意指谷开来,也受到新浪和腾讯网络监管的封堵。

周兵:谷案背后复杂问题

中国司法独立审案一直是外界关注问题。香港媒体工作者周兵8月9日对美国之音说:“因为这个案件现在虽然说是一个刑事案件,但是谷开来她要做辩护、做陈述等等,可能会牵扯出很多领导层和国家层面的问题,因此比较敏感。总而言之,我的看法是,中国在领导人换届的时候,他以维稳为主,任何能引起社会不满,或者社会动乱的事件,他都尽量以防范为主。”

周兵表示,希望中国领导层换届之后,中国大陆媒体至少在非国家体制的问题上能够享有一定的自由报道和评论的空间。

郝晓明:媒体自由缺乏 根在体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副院长郝晓明认为,限制媒体自由采访谷开来案的庭审是中国政治体制决定的。

他说:“中国司法制度是为国家政治服务的, 国家政治怎么决定,国家的司法制度是围着这个转的。国家政治关键的问题是上层决定的,不是老百姓来决定的。所以他的司法制度也不可能公开。”

另一方面,中共宣传部对8月7日下发指示,禁止国内媒体负面报道田径运动员刘翔的任何消息,也禁止专家评论。有大陆记者向国际记者联合会证实了中宣部的上述指示,国际记联8月9日发布新闻稿,对中宣部的指示表示关注。国际记联指出,这是中宣部对媒体自由缺乏尊重的又一例证。这个国际记者权益组织敦促中国取消对媒体自由的限制。

分析人士:刘翔已成国家形象象征

周兵和郝晓明都分析了中宣部禁止负面报道刘翔相关消息的原因,认为刘翔代表的已经不是他个人,而是中国举国体育的制度。

周兵说:“刘翔他是国家投巨资举国体育的一个典型。他两次奥运都离奇地,匪夷所思的‘伤离别’是对这个举国体育制度的打击。另外,出于各种原因刘翔一直被视为田径运动的标兵,是标杆。那么刘延东又去了慰问电,表示政府方面认为是一个运动员拼搏精神的表现。如果让媒体敞开报道的话,负面消息肯定会很多。”



刘翔在奥运跨栏比赛中摔倒

​​周兵说,据新浪网和凤凰网的调查,网民对刘翔的负面评论占多数。而且很多媒体在刘翔比赛的头天晚上就收到了指令,不要预测刘翔比赛结果。周兵说,深圳晚报一位编辑就说,做了十几年的体育报道,从来没有遇到过对一个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不让预测这样的限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和信息学院郝晓明认为,刘翔作为运动员已经失去了掌控自己的能力,他的参赛、退赛都跟国家的政治形象和他那个团队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

据中国财讯网综合报道,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至少为17个品牌代言,包括耐克、可口可乐、VISA 卡、青岛啤酒等国际知名品牌。高峰时期他的代言赞助费收入达到1.6亿元人民币。凤凰网报道,刘翔为品牌代言的商业赞助费有相当一部分要分配给国家田径协会和地方体育局。

刘翔在雅典奥运获得110米栏金牌,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他两次因伤退赛。如果说第一次退赛还能博得民众的理解,而伦敦奥运的“伤离别”则被更多的观众视为是一场阴谋。而这个阴谋论的说法需要媒体去破解。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