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客:刘翔摔掉了什么?(图)

作者:伦敦客 发表:2012-08-13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翔摔倒于“伦敦碗”,对原本置疑刘退赛于北京 “鸟巢”者说,已非惊非怪。两回遭骗的亿万网民捡起刘翔摔掉的——乃百年前,“奥运之父”顾拜旦的格言和他主倡的奥运精神:即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及公平竞争。其中包括参与、竞争、公平、友谊、奋斗五原则。它是普世价值一部份。正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凝聚的个人努力行为加精神自得、兴趣其乐共同产生了奥运竞技的公平公正,从而推进了奥运对抗与比赛。若没了“了解、友谊、团结”,便没了对抗与比赛。这主次分明的两分段就是奥运精神实质。

中共一手导演刘翔北京奥运退赛和伦敦奥运假摔两场闹剧,其丑态已经并继续曝光在世界媒体前。这是中共63年独裁制度衍生的50多年举国体制的丑恶败局。它源于中共上世纪50年代,把兄长苏共“体育即政治”的举国体制全盘引进,以国家乒乓球队为切入点,将容(国团)庄(则栋)徐(寅生)等运动员的个人获奖褒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爱”的国家行为,拿他们当政治工具(赌具),为党涂脂抹粉,以达到颂扬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好的目的。

到1984中共首次组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这种苏式举国体制已存在30年,当时虽未入奥运,但中共此体制与上述奥运精神及原则(普世价值)已对抗背离30年!从洛杉矶奥运至今,又经历七届奥运28年,中共不仅不对举国体制进行改革,反而变本加厉,将此旗举得更高,企图通过朱建华、李宁,刘璇、王军霞、姚明、刘翔等多位体育明星的奥运获奖,继续为中共执政合法性贴金打气,为此,中共推出一系列如“金牌第一”、“国家至上”“为国争光”“个人无条件服从国家”等体育政策和用封闭军营式地狱魔鬼似训练法,向输送炮灰似地让选手在赛场替中共摘金夺银。金牌越多,中共越有颜面,越有理由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正确。中共继续对抗背离奥运精神与原则长达50多年,便可明白为什么中共视刘翔为政治工具(赌具),即为党为国争光机器,即使脚重伤也要上场,更不许提前退役的真秘所在。

多年来,中共和它的国家体育总局、国奥委、田管中心等,在关于比赛定义宣传上与顾氏诠释的比赛定义是截然相反的。

什么叫比赛?顾氏1919年在洛桑纪念奥运25周年演讲时诠释:“根除恐惧的真正良药是自信而不是勇气”,“运动员欣赏自己作出的努力”,“奥林匹克精神必将从现代产业发展所赋予的各种形式为地位最底下的公民所享受”,又述道:“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以及把奥林匹克精神同纯粹的竞技精神区别开来的特性。奥林匹克精神包括但又超越了竞技精神。”还述道“我们把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运动功利主义同古希腊留传下来的高尚、强烈的观念结合起来,开辟奥林匹克新时代。”他告示我们:比赛首先第一的,是大众参与的、以自我为出发点的个人行为,并非组织行为、并非国家或政党行为,它不让人们追求功利至上和金牌第一,而是为所有自然人提供机会,让不同年龄和性别人都去体育锻练的大众体育。

顾在那次把比赛当兴趣时说:“这种乐趣保留在运动员内心深处,在某种程度上只是自得其乐。那么,设想一下,当这种内心的快乐向外突发与大自然的乐趣和艺术的奔放融合在一起,当这种快乐为阳光所萦绕,为音乐所振奋,为带圆柱形门廊的体育馆所珍藏时,该是何等情景呢?”为此,顾说:“需要触动怀有共同兴趣的大众”;顾把 比赛当教育时说: “古希腊人组织竞赛活动,不仅为了锻练体格和显示一种廉价的壮观场面,更是为了教育人”。他告示我们:比赛其次第二的,是兴趣自乐的与文化、艺术、教育必然融合而与政治、政党、意识形态非必然融合的精神享受。

关于竞技,顾拜旦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还说过:“奥林匹克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战斗”。顾在倡导“和平、友谊、进步”(现在是“了解、友谊、团结”)奥运目标上,于1913年又将他好友狄东的“更快、更高、更强”写进《奥林匹克宪章》。他告示我们:,比赛再次第三的,才是强调运动员个人行为加精神享受以外的竞技与拚搏及由此衍生的团队精神、社会影响、奖牌效应、国家荣耻、、胜败利弊等。上述比赛“三分法”定义正是 顾氏主倡两分段奥运精神,对“比赛是什么”所作的最好诠释。

然而,中共完全颠倒了顾拜旦关于比赛“三分法“次序,曲解顾格言涵义,抹去他的主题思想,强硬推行中共自己的,比赛第一的,团(集)体国家利益至上、金牌至上、为党为国争光至上的“三上”原则;扼杀运动员以自我为出发点的个人行为特征、扼杀其个性展现、扼杀其人性化举止的“三杀”家法;硬性制定运动员个人无条件服从组织的纪律。这个举国体制下恶生的“三上三杀一服从”规矩,公然破坏奥运精神和原则,严重摧残运动员身心健康,明显侵犯运动员人权,成为维护中共举国体制的基石。刘翔就是这个体制下诞生的“金牌怪胎”;这个规矩铸造成的政治工具(赌具)。

从1999年起 , 13年的举国体制枷锁将一个充满美幻、潜在个性的16岁无邪刘翔渐进蜕化成:一个走着住地到场地一条线、挂着奥运金牌、戴着政治头衔、怀着共产党恩典、花着纳税人血钱、背着数十亿广告、守着伤情机密、演着假赛闹剧的体育、政治、商业、旅游业的四栖明星。有着四栖明星一切的刘翔,缺了普世价值;缺了真实诚信;缺了独立人格;缺了道义底线。反过来再被中共利用,使欲下“贼”船的刘上了更大的“贼”船。

近日来,评论刘翔是否假摔、“87”悲剧由来、跟腱手术如何、刘翔出路何在等声浪日趋高涨,作为一个上海老乡,我从心底为他成为举国体制下牺牲品及沦为中共执政合法化政治工具(赌具)而惋惜,现在对他的摔倒评论已不重要,因为吸引数十亿“奥迷”眼球的、他的壹秒伍零霎间摔倒的永久视频比评论更重要。国人与世人也许在关注这样的话题:刘翔能捡起摔在“伦敦碗”里的奥运精神吗?他会变“胎”吗?若中共举国体制一如既往或改变缓慢;若刘翔还是“伦敦碗”时的刘翔;若田管中心还说我们没逼他比赛之类的鬼话,我仍担心,我的老乡刘会不会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奥运赛场第三次摔倒?

再一次凝视顾拜旦慈祥的像,我心中默默为 刘祈祷:脱胎吧,脱掉举国体制之怪胎,做个奥运精神传人!赶快捡回“伦敦碗”里那件宝!

2012年8月11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