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鼎邦返台记者会“新华社报导经不起检验”(组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2-08-13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锺鼎邦和妻子及女儿,一同向外界鞠躬致谢,感谢营救。(摄影:Ke Ren)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台北采访报导】遭到大陆国安当局拘留54天的台湾法轮功学员锺鼎邦日前获释返台,并于今日(13日)在台北台大社科院国际会议厅召开记者会感谢外界营救。锺鼎邦在记者会上强调,自己的行为是正当与正义的,有关他在大陆所写的所谓悔过认罪书与笔录,并非在自由意志下所为。台湾营救锺鼎邦民间团体向《看中国》表示,大陆新华社有关锺鼎邦认罪说词,无法经得起外界检验。


锺鼎邦获释返台,13日于台大社科院国际会议厅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摄影:Ke Ren)

记者会上,锺鼎邦宣读公开声明表示,他在6月18日于赣州机场遭到中共国安机关以绑架方式带到招待所讯问。为了抗议这种无理行为,他一开始以绝食表示抗议,第二天和妻子通上电话后,才开始进食。不过,当时大陆当局有关人员要求他向妻子表示1、2天后就可以回台湾,并要求他说:“我在这里很好,请外面的亲人不要闹得太厉害。” ,他才知道外面有人在声援他。


记者会现场,播放钟鼎邦参与大陆插拨事件中的插拨影片内容,其中包括两个约两分钟影片:法轮功洪传世界、天安门自焚伪案真相(摄影:张颂宇)

有关大陆国安当局指其邮寄广播插播器材到大陆一事,锺鼎邦表示,他是在2003年到2006年间制造广播插播器材并邮寄给大陆的法轮功学员。他说,法轮功是正正当当的信仰,并且人民有思想信仰的自由,是中共违反中国宪法,禁止人民修炼法轮功,并用垄断的媒体扭曲抹黑法轮功,“我利用插拨告诉大陆民众真相,我认为是正当、正义的行为。”锺鼎邦表示,中共对于他插拨的内容究竟是什么只字不提,原因就是害怕让外界知道迫害法轮功的真相。

他也表示,因为外界这么多人的声援,他可以感受到中共安全机关人员受到压力,所以他没有遭到身体上的伤害,但过程中对方也暗示,如果不配合,可能让他回不了台湾,所以期间精神压力很大,只希望尽快回台。对于大陆当局有关他悔过认罪一说,他说:“关于我在大陆所写的所谓悔过认罪书与笔录,不是我在我自由意志下所说、所写,我所提供的细节,也是在他们要求我配合,我身不由己的情况下编造出来应付他们的。”

“无理绑人,过程经不起检验”

针对锺鼎邦被释放返台,由台湾30多个民间团体组成的“营救锺鼎邦行动大队”在声明中提到,有关新华社报导锺鼎邦“认罪悔罪态度较好,主动交代过往其它犯罪事实”等,“我们认为中国国安单位对锺鼎邦的讯问过程中,并没有律师在场陪同,无法担保系锺鼎邦先生自由意志下的陈述,前开说词,不应成为中国国安单位滥行拘捕的证据。”

“营救锺鼎邦行动大队”新闻联络人、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蔡季勋向《看中国》表示,新华社作为大陆官方媒体,必然采用当局的口径说词。而锺鼎邦在基本人权没受到保障、精神遭受胁迫的情况下,新华社报导的认罪说法无法经得起外界检验。

蔡季勋并强调,锺鼎邦的案例凸显了台湾人不论到大陆工作、求学、旅游等,其人权的保障和中国大陆民众一样,同样都可能遭遇中共当局的这种人权迫害。而此次陈江会的两岸投保协议中,对台湾公民在中国的人身安全并未建立起起码的制度性保障。因此她也呼吁两岸协议必须在合乎国际人权公约的基础下,签订《人身保障协议》,同时就台湾公民在中国以及中国公民在台湾的人身安全加强保障。

人本教育基金会副执行长谢淑美则向《看中国》表示,大陆当局这样无理由的将人形同绑架绑走,“要放人时又再发个新闻稿说锺鼎邦认罪了等等,全都是一面之词。整个过程没有经过任何合理的程序、证据。光是过程本身就让人非常质疑,而台湾的政府竟然没有去提出抗议,是相当不合理的。”

谢淑美认为,在两岸互动频繁下,大陆对岸的人权情况也是台湾民众不能忽视的。锺的事件是全台湾的人都共同要面对的事,如果今天锺可以这样随便被抓,那未来任何台湾公民都可能遭遇这种情况。而锺的家人在事件发生后很快让外界知道,寻求各种声援帮助,最终使得这么多民间团体等都出来发声声援,也是帮助营救锺的一个因素。

据了解,锺鼎邦事件引发台湾民间十多万民众联署声援,并由30多个民间团体组成”营救锺鼎邦行动大队"展开营救行动。此外,欧美政要亦致函台湾总统马英九,吁其向大陆当局要求释放锺鼎邦;国际特赦总部向其世界150个分会发出紧急救援通知等,锺鼎邦终于在8月11日获释返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