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准备反攻大陆的台湾军民(组图)

作者:刘鹏 发表:2012-08-17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吹号角的年轻台湾士兵。

1950年5月16日,蒋介石发表《为撤退舟山、海南国军告大陆同胞书》,提出“一年准备,两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同年,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照片由美国记者CarlMydans拍摄。

(本文图片皆可点图看大图)

以下附《为撤退舟山、海南国军告大陆同胞书》原文:

大陆同胞们:
 
中正复职之初,国家正在存亡危急的时候,为了要恢复中华民国拯救大陆上水深火热的全体同胞,故对于军国大事,不能不确定一个根本大计,来完成我们讨共复国的使命。当时衡量客观现实的情势,估计我们政府所有的实力,若非集中一切兵力与共匪作战,我们就无最后胜利的把握,反将要被共匪各个消灭,这样,我们国家就无复兴的希望,而全国人民亦无翻身自由,重见光明的时候,这是我们要担负复国救民责任的政府,决不忍出此的。我现在先将政府当时所决定根本大计与步骤,明白报告大家:就是第一步要集中一切兵力,第二步巩固台湾及其卫星岛屿,第三步反攻整个大陆来拯救全国同胞,第四步复兴中华民国,建设三民主义独立自由的新中国。因此,半个月之前,我们撤退了海南的军队,今天定海的军队也主动的向台湾及其卫星岛上集中了,这就是我复职以后第一步的计划完全实现了。今天因为我集中兵力和计划已经完成,所以我可以将我复职之初所认定我今后对国家对人民的主要任务,以及确定的计划,用很简单的四句话来说明:就是(一)集中一切兵力,(二)确保台湾基地,(三)拯救大陆同胞,(四)复兴中华民国。以上四句话就是我报国的主要任务,亦是我救民的根本大计。

现在兵力集中以后,当然台湾的兵力更加充足了,台湾的防卫亦更加强固了,对于共匪侵犯台湾的军事冒险,我们已有将他彻底歼灭的把握,使之片甲不返。总结一句话,今后台湾之地必可立于不败之地。我想你们大家至此必要问我,究竟你什么时候开始反攻大陆,来救你们同胞?我可很确实来告诉你们;今后三个月内,共匪如果来侵犯台湾,那就是我们国军迎头痛击乘胜反攻大陆的时机,这样三个月以后,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反攻大陆了。如果共匪始终不敢来侵犯台湾,那我们亦要在一年之内,完成我们反攻大陆的准备,至迟一年以后,亦必能实行反攻大陆。

我知道我们华南和东南的同胞,为了此次海南和定海国军的撤退,是很失望的。但是政府这次忍受地方局部的损失,乃是为了整个国家的存亡和全体人民的前途关系,所以不得不忍痛一时,毅然撤退,你们现在一时虽然是大失所望,但想将来,那就应该转向到无穷的希望和光明的前途了。我亦知道你们同胞在共匪全面恐怖之下,普遍饥饿之中,度日如年,一年的时间,在你们看起来,似乎是很长远的;但是为了国家永久的整个打算,真正说起来,一年光阴实在是很短很暂的时间。希望同胞们忍耐一下,并且在这一年中间总要劝大家百般忍耐,极端忍耐,而且时时要沉着,刻刻要警觉,特别要小心,要严密,尤其是对你们自己同乡邻舍之间的同胞,更要联络团结,互助合作,大家共同一致为作接应国军反攻的准备工作,而忍耐,而饮痛。但是我对同胞亦有一个要求,就是你们大家切不可与共匪合作,不要买他的公债,不纳粮,不参军,更是要帮助国军游击队,掩护政府情报员,随时随地要打击共匪军事和他的经济的设施,不过你们总要等待反攻的机会,避免无谓的牺牲,所以你们平时无须采取暴烈的行动,以免共匪凶狠的摧残,现在我再将政府反攻大陆的计划,总括四句话对同胞们重说一遍,就是“一年准备,二年反攻,三年扫荡,五年成功。”希望你们含辛忍痛,埋头苦干,依照这确定的步骤和时期,准备你们今后接应国军反攻的行动。最后,我还要对海南与舟山各地同胞表示我万分的歉忱,但是不久时期之内,我们国军必能重新回到你们家乡,来拯救你们,我们政府军队的官兵决不会忘了你们过去这种无限亲爱的精诚,在这时候,惟望大家原谅我们政府报国爱民的忠忱,和他不得已而撤退的苦心。同胞们千万珍重,不久再会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