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蕴藏的社会真相

发表:2012-08-1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10.7%,2011年人均GDP已达到5432美元。

一般来说,人均GDP是用来判断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一些标志性的人均GDP数值比如1000美元、3000美元等等,往往成为国家或地区发展的分水岭,对应不同的社会政治经济的阶段性特征。

从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中,人均GDP5432美元的意义也许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从2003年起,我国人均GDP开始超过1000美元,在一些国际标准中,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中等收入水平,这一时期提醒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内外声音开始大量出现。2010年我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这比“三步走”战略中关于达到小康社会,即人均GDP800多美元的目标已经翻了2番以上。

不同的人均GDP数值,被认为将引发或解决某些阶段性的社会问题,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都有很多。具体到我国来说,一些社会问题和矛盾的出现,更可能是社会结构状况而未必是单纯的人均GDP变化的结果。也就是说,某些数据不仅仅是具有经济意义,更可以反映出深层的社会政治问题。

除了人均GDP,最近还公布了不少经济数据,其中,有两个数据格外引起关注,一个是全国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一个是城市家庭户均资产247万元。这两个数据,被普遍认为与生活感受反差太大,其真实性因而存在很大争议。但如果数据是真实的,所显示的问题或者说危机是深重的。

拿城市户均资产247万元来说。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多元,按一家三口来计算,户均资产247万是个什么概念,一目了然。这个资产水平,恐怕即便是中等收入者都很少能达到,更不要说一般家庭。数据背后,暴露出的是财富极度不均的现状。

这样大的贫富差距,究竟是如何形成的?职业的或行业的差别,大概不能合理解释这种巨大差异。即使是那些垄断行业的职工,收入可能数倍于其他行业人员,但仅凭其正常工资收入,也难以形成超高收入。因此,更可能的解释是,大量的社会财富集中在极少数的家庭手中。

这就是说,数据所显示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均问题,事实上是分配不公问题;贫富巨大差距的背后,是社会阶层的严重分化。从中国现实来说,权力与资本,以及两者的结合,不正常、不正当地汲取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所谓资本通吃、权力通吃。这无疑存在着巨大隐患,一旦形成极端的社会分化,甚至会演变成深重的社会危机。

中国人均GDP已经来到5000美元以上这个区间,这既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方位,更重要的是,必须直面和解决数据背后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不能再让社会裂痕继续扩大,切实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将财富分配、国家发展调校到正常和健康状态。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