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异地申办护照”看公民权利

作者:银玉芝 发表:2012-08-25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之声8月22日报道,公安部决定自9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深圳、广州6个城市的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在读大学生可就地申请出入境证件。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需持户口簿、二代身份证、暂住证,以及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来申请办理普通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

在写这篇评论之前,我浏览了好几页网友的留言,极为稀奇的是,公安部此举赢得了过半数的赞颂。而在平日里,权力部门时常“担忧”网友的不理性的声音,在6大城市外地人可就地办护照这项政策上几乎绝迹。由此可见,大部分公众是理性的,特别是对哪些惠民、利民、便民的政策是由衷期待和支持的。当然,不少网友还期待护照申办程序和证件能够简化,更多的城市能够加入到护照就地申办的行列中来,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国的任何一地都可自由申办护照。

从网友的这些发言中,很明显能感觉到目前护照申办并不便利。因为户口迁移,我个人申办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的经历也颇为波折,可谓令人伤神。也正是因此,6大城市外地居民可就地申办护照这一消息赢得了不少网友的好感。护照和身份证、户籍一样,是合法国家对自己国民身份确认的一种方式,不同的是,护照主要用于一国公民国际旅行、出差、工作,持护照者受国家海外领事机构的保护。

从常识上说,因为护照只是为了公民出国需要,从道理上讲,申办不应该有难度。如果严肃地谈论这个问题,一本护照申办的难易背后,其实是一个国家对其公民权利尊重的体现。

作为一国合法公民,便利地申请到护照理所应当。在信息技术不够不发达之前,为了证明公民的身份,护照申办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是可以理解的。但如今,互联网几乎已经非常发达,即便在中国最落后的县城,公安部门也可以很容易查询到任意一名中国公民的身份信息。于此而言,从技术上说,中国任何一个县级公安部门其实都具备办理外地居民护照的能力。外地居民就近办理护照的政策,何必只先开放6个大城市,然后再逐步开放呢?

世界上不少国家都为国民办理护照提供便利。以美国为例,美国公民可以在遍布全国、超过7000个指定办理护照的地方申请护照,这其中包括邮局、法院、州县镇市的相关部门,甚至还包括越来越多的公立图书馆、公立学院和大学……而这背后的理念很简单,政府作为纳税人供养的机构,当然应该为纳税人提供办事上的便利。

有必要多说一句,护照和公民户籍、身份信息一样,表面上只是证明一个人的国籍、户籍地,但背后附着的各项公民权利、福利可隐藏着大学问。譬如一位持美国护照的人,在美国的小学、中学读书,只要是公立学校全部免费,大学的学费只是外国留学生的十分之一,还可贷款或申请只有美国公民才可申请的奖学金;可享受完善的各项美国社会保险,年老时即使人在海外仍然可以领取老人津贴,可以住低价高品质的老人公寓;到130多个国家旅游、商务可享受免签证待遇,省去签证费和很多麻烦;持美国护照的孩子18岁时可帮父母申请美国永久居留权,即我们常说的“绿卡”……

对照各个国家申请护照的难易程度,比较其背后的各种福利,着实让人五味杂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