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官人大代表资格本周免除?党籍不保负刑责(图)

发表:2012-08-28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本周一开始召开,外界关注此次会议上薄熙来人大代表资格是否被免除,这将是被进一步处罚的前提。日本媒体称薄熙来将被开除党籍并可能追究刑事责任,那意味胡锦涛团派的胜利。


图片:2012年3月14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人大闭幕式上。(法新社)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今年两会结束被带走之后,官方只公布了他被撤职的消息,日本《朝日新闻》周日头版报导称,在北戴河,中共领导已经做出决定将开除薄熙来的党籍,以及追究他对王立军事件的责任。

报导引述多名参与日前结束的北戴河会议的中共高层讲话透露表示,人大代表有不被逮捕的特权,因此准备剥夺薄熙来人大代表的资格,同时还透露薄熙来正被软禁在北京的家中接受中纪委的调查,未来可能还将面临追究刑事责任以及进一步的指控。

英国广播公司还引述该报说,尽管薄熙来的党内后盾、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一派反对严厉处分薄熙来,但胡锦涛领导的共青团派系抑制了这种反对。

《朝日新闻》形容薄熙来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宝刀”薄一波的儿子,邓氏家族也曾参与很多中共元老后代联名要求党中央从宽处分薄熙来的请愿。

《朝日新闻》认为,剥夺薄熙来的党籍是党规中最严重的,不仅仅是薄熙来的下台,也代表了胡锦涛派系的对处分结论存在重大的影响。

然而,重庆异议人士,中国泛蓝联盟重庆成员张启向本台表示:我和重庆的一些知识阶层和比较有看法的人士聊到这个话题时他们认为应该彻底否定他唱红打黑这个破坏法治,破坏人权,破坏市场经济的行为。但是胡锦涛温家宝在这个问题上有些手软,尽量不把矛盾扩大化,说明他们在党内也有很多因素掣肘。薄熙来自己在重庆的倒行逆施,重庆的坊间有人是这样评价的,说他不忠和另立中央,还有传言说他要动军队,要和习近平抢班夺权。而且他把薄瓜瓜送到美国去读书,对于这样一个自我标榜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拥护红色革命的家庭来说是不孝的。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从本周一开始在北京举行到周五为止结束,此次审议的内容包括多个法律草案。据官方报道,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外界关注,此次会议上当局是否会罢免薄熙来人大代表的资格。

香港时事评论员李国成向本台表示:人大常委会是在人大闭幕期间行使权利的。人大常委会罢免了他的资格,他就不可以再担任政务公职了。然后再罢免党的资格,他也不能再担任党的职务了。这两样资格被罢免,他就等于被解除党内外一切职务了。不过以前陈希同被判了15年,也是被软禁了起来,上到了政治局委员一级就不会被杀头了。所以薄熙来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

《华尔街日报》上周也引述观察人士的讲话表示,如果薄熙来仅受到党内处理,相关决定可能在十八大前宣布,但如果他被移交法院,预计最早也到明年才进行审判。

有消息说十八大在今年9月下旬举行,再此之前对薄熙来做出党内的处分也都与十八大的举行相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