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恶性循环何时到终结点?(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8-29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库存积压严重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市价3、4千人民币的一吨钢,利润仅一块六毛八!一名钢材业的老总最近向媒体诉苦说不得不考虑转行了。但无独有偶,最近一项民间调查显示,从钢铁、家电、汽车到住房,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出现了供给过剩的现象。不少经济学家忧心,中国饮鸩止渴式的经济模式,已经到了最后苦果一一浮现的时候了。

上周四(23日),一项HSBC/Market针对制造商的民间调查显示,中国商品库存在今年8月上升的速度达到2004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而今年5月到7月的库存也在增加。

《纽约时报》日前以〈中国库存积压严重〉为标题,报导了中国各行各业面临供给过剩的情况。报导说,这种状况也导致了一系列的价格战,制造商不得不付出双倍的努力售出在国内市场的滞销货品。报导还提到中国政府掩盖资料的行为,例如自2008年起,政府就再也没有公布过空置房的数量。“为了支撑企业经理人和投资者的信心,中国政府小心翼翼地封锁或调整了相关经济资料,以图掩饰目前严重的产业存货过剩风险,而这只是中国政府为此目的做出的部分努力。”

中国经济步上饮鸩止渴的恶性循环

一名熟稔中国政经的李姓分析人士向《看中国》记者表示,中国政府饮鸩止渴式的经济政策,目前正在反应副作用后的更大苦果。比如从煤炭业销售几乎是30年来第一次发生严重困难,就可以看出制造业严重开工不足,这是中国经济情况最真实的反映。而早在4年前,这样的经济问题就已经发生,只是在四万亿救市的刺激政策下,暂时又撑了3、4年。

他进一步表示,中央纪委3、4个月前调查四万亿刺激方案的投资情况时,发现政府官僚及其家属,转出海外的资产总额达三万亿,“也就是四万亿中有三万亿救了别人的市。”可以说,四万亿是一种饮鸩止渴的短暂刺激。政府没有针对经济问题去做解决,而是几乎全部用在政府投资去拉抬GDP。而实际上,2008年的金融风暴,中国就已面临外贸萎缩,许多外贸、加工业都倒闭,比如观察当时东莞地区,工厂连白天都大门紧闭。“现在只是问题又回来了,而且更严重了。”

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为3,6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4%;这已是连续6个月以来的负增长,累计增速和单月增速降幅都进一步扩大。

李姓分析人士表示,各行各业供给过剩、获利下滑,包括中国经济赖以为重的房市萎缩情况,其实也不是政府调控政策打压泡沫的结果,而是市场运作下供过于求的必然结果。此外,过去依赖土地财政支撑债务的地方政府,目前债额已是天文数字。“有数据估算,以武汉、合肥这样的中等城市的地方规模来说,地方政府的债务约在1000亿左右,600个三、四线城市基本中间值为1000亿元,到了下面县乡级…,所以现在地方没人敢干县长。安徽一个县长就说,因为一上任,就是要想办法筹钱还债,县一年的财政收入付利息都不够。”

经济学家谢国忠最近撰文,预估中国房地产在近月短暂反弹后将很快开始下滑,并且会持续多年。他谈到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时说,中国大多数反常的经济行为都是由政府急切地寻求财政收入所推动的。迅速增加的政府收入刺激政府扩张,而这又反过来要求政府获得更多的收入来维持其运行。中国政府经济政策出台的主要力量是如何将政府的收入最大化,但这个力量正在将自己燃尽。只有当某种力量出现,来改变政府的行为时,这种让经济下行的恶性循环才会达到一个合乎逻辑的终结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