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为何喜欢戴“戒指”?(组图)

发表:2012-08-30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篇文章节选自最近刚出的一本书,主要聊聊清朝皇帝的爱好。为了提起读者阅读兴趣,标题用说是“戒指”,其实是“扳指”。扳指是一种护手的工具,戴在钩弦的手指之上,用来扣住弓弦。但到了清朝中后期,它的原本作用被逐渐淡化,由于其制作材料也越发考究,逐渐成为了一种装饰性的艺术品。下面介绍的这件国家级珍宝,就是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清代帝王所佩戴的玉扳指。


康熙戎装像

骑射场上的必备工具

扳指又被称为玉韘,是古代拉弓射箭时所使用的一种工具。根据《说文》中的记载:“韘,射也”,说明此物是骑射所用的器具之一。

玉韘最早出现在商代,到了春秋战国时就比较流行了。几千年来,扳指曾出现过很多种样式,最多的,当数坡形扳指与桶形扳指。其中,坡形扳指出现的时间较早,早期还有弦槽,后来被取消。我国古代的坡形扳指一直延续使用到了明代。到了清朝则主要流行桶形扳指。传统的汉族扳指与满族、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区别:汉族扳指从侧面看呈梯形,而蒙古族、满族的扳指一般为圆柱体。

北京故宫就珍藏着几件清代帝王所佩戴过的扳指。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一件翠玉扳指,直径为2.8厘米,高为2.8厘米,通体呈翠绿色,色泽晶莹温润,彰显出皇家御用品的高贵气派。为什么清朝的皇帝会如此钟爱一个小小的扳指呢?这还要从他们的祖先说起。

自古以来,女真族便被称为是“马背上的民族”。他们以放牧与狩猎为生,骑马射箭是每一位成年男子必须掌握的生存本领。因此,弓箭与扳指也就成了他们必不可缺的物品。满族作为女真族的后裔,自然继承了祖先的生活方式。

满族早期的扳指,通常是用鹿骨所制,满语叫“憨得憨”。当年的清太祖努尔哈赤,就是戴着这种扳指驰骋于草原之上,弯弓射箭,统一了整个女真部族。从此以后,八旗士兵便佩弓带箭,驰骋于天地间,建立了大清王朝,再次统一了中国

在清朝建立之初,为了不让子孙后代忘记祖宗这段以骑射得天下的历史,包括皇帝在内,所有的皇亲国戚都必须学习骑射。顺治皇帝在紫禁城内修建了箭殿作为习武的场所,并且亲率王公贵族在此练习骑射。而作为练弓射箭的工具——扳指也一直陪伴在帝王的手中。民间至今还流传着顺治皇帝用扳指确定自己陵寝位置的故事。

清初的几代皇帝都精通骑射,并且十分钟爱行围狩猎。当然狩猎不单是为了供帝王消遣娱乐,它还有着操练军队、练习骑射的目的。因此,皇室每年都会举行规模宏大的狩猎活动,皇帝一马当先,无数的精骑尾随其后,威风凛凛,方圆几十里的飞禽走兽无不惊魂四散。这种接近于实战的演练,从顺治皇帝起,一直持续了上百年的时间。


乾隆御用扳指

乾隆皇帝与他的白玉扳指

到了乾隆时期,国家逐渐富强起来,为了告诫子孙不要忘记祖宗以骑射得天下的历史,乾隆皇帝亲自示范,经常率领子孙进行狩猎活动。

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就收藏着几幅乾隆皇帝戎装骑马射箭的画卷。在《乾隆大阅图》中,描绘了乾隆即位后第四年(即1793年),他在京郊南苑举行阅兵仪式的情景。画中的乾隆皇帝头戴帅盔,身披铠甲,佩弓带箭,神态庄重,英姿焕发。仔细看他的右手拇指处,便会发现,他佩戴着一只白玉扳指。

除了上述这幅画卷,北京故宫博物院所珍藏的另一幅《乾隆骑射图》,就很好地展现了这位“十全皇帝”的骑射之功。

这幅画描绘的是乾隆在承德避暑山庄中射箭的情景。画卷中的乾隆身穿便装,左手握弓,右手搭箭,瞄准靶心,正在射箭场上亲自表演射箭。百米之外立着箭靶,那红色的靶心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只见箭靶旁边的官员,一人手拿靶纸,准备随时更换;另外一人正蹲在地上,检验着刚取下来的靶纸。在乾隆的身后,有一名官员,手中拿着一支箭,毕恭毕敬地在一旁伺候着。而箭场之外,两个兵卒正奔跑着为皇帝送箭。很显然,这一场景表明乾隆已连续射出了多支箭,并且兴趣正浓。虽然,这位画家并没有刻意地去描画乾隆手上所佩戴的扳指,不过我们仍然可以感觉到扳指的存在。

节选自《传世国宝全档案》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