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消息值多少钱?

作者:张少威 发表:2012-09-0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报道重大事件过程中,哪怕是甲电视台比乙电视台早报一分钟、甲通讯社比乙通讯社早一分钟发稿,都有可能对相关传媒机构的声誉带来重大影响。

“登月第一人”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逝世,最先报道这一消息的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有媒体将美国各大电视网报道此消息的时间依次列出,令大家对这场新闻争夺战的结果一目了然。NBC在下午2点45分报出这一独家新闻,22分钟后福克斯新闻(FoxNews)才报导了同一消息,接下来在3点27分美国广播公司(ABC)确认了这一消息,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有线新闻网(CNN)则报导得更迟。

NBC的胜利要归功于七十九岁的老记者杰•巴布瑞(JayBarbree),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采访美国的无人驾驶航天发射,并报道了其后五十年美国所有的载人航天发射,因此也与众多的航天员结下深厚友谊。阿姆斯特朗去世后,其妻子打电话告诉了另一位退役宇航员汤姆•斯塔福德(TomStafford),而后者又在第一时间将不幸的消息告诉了老朋友巴布瑞。

独家消息得来不易

有人认为,美国媒体过分重视独家新闻。我对此不敢苟同。美国媒体竞争激烈,在资讯泛滥的环境下,抢到独家消息很不容易。它能体现出一个新闻机构的专业水平,提高该机构在同行中的地位,同时还可以振奋内部员工的士气。按照西方的新闻学理论,除非记者亲眼目睹事件发生,或者得到当事人的亲口确认,否则至少要掌握两个或两个以上可靠的消息来源,否则不能对事件做出报道。拿到独家消息一要靠长期努力,二要靠天时地利,因为提供消息的人有时故意“放料”给有影响力的传媒机构,想利用记者的报道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得到独家消息的记者无形中也被放料人利用了一次,这是人所共知的行规。

独家消息得来不易,独家消息价值千金,所以在报道重大事件过程中,哪怕是甲电视台比乙电视台早报一分钟、甲通讯社比乙通讯社早一分钟发稿,都有可能对相关传媒机构的声誉带来重大影响,甚至会动摇某些机构内“掌门人”的江湖地位。美国电视剧TheNewsroom(电视台新闻部)有一集讲到美军击毙本拉登这个突发事件,当时新闻部高层得到的内幕消息不够准确,于是要求下属分头查找所有可能的线索,最终得到了确切的信息。主持人播报这一独家消息的时间,只比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做出正式宣布早一分钟。

竞争激烈务求准确

虽然电视剧的内容有虚构成分,但传媒机构之间抢独家新闻的明争暗斗却是实实在在的,有时是独家消息,有时是独家专访。我在纽约工作时,曾听已故著名电视记者迈克•华莱士讲过他的一次难忘经历。当年美国三大电视网都想做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独家专访,每家电视网都动用了自己的各种内线关系,并且都让大牌记者带着自己的团队到德黑兰做最后的冲刺。经过一番“窝里斗”,CBS胜出,华莱士的这次独家专访也为电视同行树立了新的“标杆”。在他逝世后,那段采访被广泛播放。

抢独家消息固然重要,准确报道更加重要,决不能为“快”、为“独”而出错。The Newsroom提到的另一个事件也属于经典范例,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一向以报道准确、客观而深受听众喜爱,但去年却误报美国国会女众议员吉佛斯中枪身亡,事后只好在新闻节目中向这位正接受抢救的议员及其家人公开道歉。几个月前,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有关奥巴马政府医疗改革计划的上诉案做出裁决,CNN和FoxNews最初的报道都是错的,因为记者只求快,没有把整篇判词都看完就得出了结论。NBC虽然抢到阿姆斯特朗逝世的独家消息,但其网站NBC News.com却犯了个属于白痴的错误,在标题中把阿姆斯特朗误说成是尼尔•扬。

独家消息的价值很难用金钱来衡量,重大消息有时足以左右国家的政局,最好的例子是《华盛顿邮报》揭露了“水门事件”,最终导致尼克松总统辞职。但传媒在披露敏感消息时必须十分慎重,一旦出错,当事人毫无疑问要遭到嘲笑甚至谴责。但与他们相比,那些想抢独家消息但却永远没有机会的记者可能更惨,在特定的国情之下,这样的记者又岂止成千上万。

来源:财富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