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加拿大原住民“互动”受情报部门关注

发表:2012-09-03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伦多《太阳报》近日披露,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正密切关注中国与加拿大原住民之间越来越多的互动。该报援引加拿大前高级情报官员米歇尔•朱诺•冈田克(Michel Juneau-Katsuya)的话说:“中国在加拿大原住民居住区寻找自然资源和其他很多东西,他们试图和原住民直接打交道,北京在加拿大的利益布局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中国与加拿大原住民的联系始于对石油的渴求。加拿大天然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程序,就是开发者必须与可能受到影响的原住民部落进行协商,这是加拿大宪法赋予原住民的权利。2010年,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加拿大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就开始与卑斯省原住民卡斯卡部落(Kaska Nation)建立关系。其后两年,中国与加拿大原住民的经济联系不断深化。加拿大原住民能源和矿产委员会在2011年制定了一项新的战略,明确表示要促进与中国国营公司的合作与共同发展。这一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公开就中国对加拿大的威胁发出警告。

7月23日中海油宣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的消息,使加拿大人对中国利益布局的关注再度升级。但披露出来的消息表明,加拿大情报部门一直没有放松对中国公司及其与原住民来往的监视,甚至有可能在中海油与尼克森的收购交易前就已经提前做了准备。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安全情报局长法登今年四月曾秘密会晤尼克森石油公司执行总裁,会谈内容至今还是个谜。

加拿大《环球邮报》近期采访了温哥华律师亚历山大•梅尔(Merle Alexander),他透露在希尔威公司与卡斯卡部落签署备忘录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官员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两次找到他。他回忆说当时两位情报官员出示了徽章,对中国政府和原住民政府是否直接介入了反对外国投资的环保运动十分感兴趣。

七月中旬的一期《华尔街日报》也聚焦了中国在加拿大原住民地区的活动,曝光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正在与多个原住民团体就投资这些部落的资源项目进行直接谈判,并称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的谈判中,中投正在考虑向原住民的基金投资。加拿大情报官员暗示,近年来他们开始担心中国对加拿大省级政界人士可能施加的影响,但目前情报机构把关注点放在了中国人和原住民团体的接触上。

另一方面,加拿大原住民也并没有在山中坐等中国人的到来,他们在2011年启动了“中国战略”,10月份派出首个加拿大原住民经贸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原住民大会全国领袖阿特莱奥(Shawn Atleo)会见了中国商务部长,并为设在大连的原住民办公室揭幕。这个由原住民能源和矿产委员会设立的“中国办公室”专门协调与中国的联系,协助原住民部落在木材及旅游业等方面开拓中国市场,协助中国投资者与原住民进行谈判等。

有意思的是,原住民与中国的互动还表现在人权领域。在今年二月份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中国时,卑诗省印卡丁联盟(Yinka Dene Alliance)的5名酋长代表7000名原住民,联名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请他过问加拿大的人权问题。他们在给胡锦涛的公开信中说:“我们请求您向哈珀总理提及加拿大的人权问题,我们从以前的媒体报道获知,哈珀总是拿中国的人权问题说事”。

前高级情报官冈田克对于加拿大执政保守党容许中国人与原住民越来越多的互动感到不满,他质问“两年来加拿大被改变了多少?又是谁在导演这出戏?”他对多伦多《太阳报》抱怨说:“如果加拿大保守党想要拥抱中国的话,干脆就把他们的党旗换成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