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李光耀警告:新加坡“将会垮掉”(图)

发表:2012-09-08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显示新生儿躺在新加坡医院产房的小床里。摄影:REUTERS/Vivek Prakash

历史经验显示,在中国龙年这个十二生肖中最佳生儿育女的年份,新加坡将迎来一波颇受欢迎的生育高峰。

过去25年来,新加坡政府不断充当月老并鼓励生育,现在官方抑制生育率下滑的劲头已有些松懈,这对这个富裕的城市国家或产生深远影响。

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世界概况》(World Factbook)报告中,新加坡的生育率在报告包括的222个国家中垫底,这令呼吁民众生育不仅成为当务之急,也是一项长期任务。

面对类似凄惨数据,该国政府开始重新评估人口及移民政策,并表示在明年初发布磋商结果时,将计划采取新措施鼓励生育。

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目前已占新加坡520万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不仅导致本土民众怨愤情绪升温,也令呼吁更多生育变得更为紧迫。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发表关於国家未来的讲话时称:“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尽管(生育率)下降是长期趋势,但我们不能放弃。我们需要创造良好的环境,社会环境变好,民族精神正确,这样新加坡国民就会希望安定下来并生儿育女。”

对於像新加坡这样的全球贸易和金融中心,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多,生育率过低还会对经济增长、税收、医疗成本及移民政策等产生影响。新加坡老龄化人口到2030年预计会增长两倍。

平衡工作与生活

如果对政府的公开呼吁还有疑虑,那麽可以去看看口香糖厂家曼妥思(Mentos)的一部宣传广告,这部广告倡议新加坡已婚人士在8月9日的国庆之夜履行公民义务。

这部说唱形式的广告大意是:“这是国庆之夜,来让新加坡的出生率高飞吧。”

30多岁的营销专家Evonne称:“每个人都想平衡工作与生活。如果你不想要孩子,不论政府做什麽,我觉得你都不会在意。”Evonne补充说,她和丈夫计划要一个孩子。

新加坡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该国民众的结婚年龄较10年前推後。年龄介於30-34岁的人群中,未婚的男女比例分别是43%和31%。

新加坡的华裔占该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的74%,这也是导致问题加剧的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新加坡华裔生育子女数量要比马来裔和印度裔少,他们更有可能选择单身。

政府为了寻求生育平衡,不仅呼吁民众多要孩子,并放出信息称新加坡必须对移民保持开放,以便能提供未来经济增长所需的劳力和专业技术。

新加坡“将会垮掉”

为了鼓励生育,新加坡对生育第一和第二个孩子最多分别奖励4,000新币,对生育第三和第四的孩子最高则奖励6,000新币。这与政府鼓励往儿童发展账户(Child Development Account)存款的政策匹配。

李显龙近日表示,为了扭转生育率下滑趋势,需要改变社会和企业态度,向家庭提供更多住房及便利育儿等支持。

新加坡的建国之父、李显龙的父亲李光耀8月曾警告称,如果不能扭转生育率下降趋势,新加坡“将会垮掉”。

龙年会出现一波生育高峰观点,也得到了政府数据的证实。1976年、1988年和2000年的龙年中,新加坡生育率均有所上升,但只是小幅上升。1970年,新加坡生育率为3.07,此後则持续下滑。

政府承诺将采取新措施鼓励生育并帮助家庭,但产生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除非工作和成本压力大有改变。

“新加坡人会听劝多生孩子吗?”这是Channel News Asia近期就生育率进行电视讨论时的调查问题,其电话调查可能并非十分科学,但答案却很明确,因74%的受访者的回答是“不会”。

原标题:低生育率或成新加坡经济不能承受之轻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